某某某 提問

網友靈靈問:

習近平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我們該如何理解“健康中國”的戰略呢?

小編答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人民身體健康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從維護全民健康和實現國家長遠發展出發,身體力行、率先垂范,正在鋪設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健康之路”。

事實上,這並不是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強調“健康中國”的概念。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首次見面會上,總書記就表達出對人民健康福祉的密切關注: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優美的環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了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中強調,“要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體系,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我們把健康列為小康的組成部分,更能體現出我們社會的文明進步。

健康中國不是一個口號,也不是一串數字。深入理解健康中國戰略部署,需要立足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現實,明晰三個認知。

第一,建設健康中國彰顯我國戰略發展新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當前我們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期,轉變發展方式、深化改革啃硬骨頭、補齊社會發展短板,爬坡過坎,迫在眉睫。總書記在此番講話中清晰指出,“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全面”“共享”“綠色”等思想理念貫穿于建設健康中國戰略部署,凸顯以人為本。

第二,建設健康中國要樹立“大健康”理念。當前我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進入深水區,通過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無疑是建設健康中國的要義所在,此次大會對推進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作出了明確要求。需要指出的是,建設健康中國不僅僅是解決看病的問題,必須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樹立“大健康”理念,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要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産業為重點,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由是,建設健康中國是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系統工程,關涉體育、環保、教育、養老等諸多領域,絕不只是衛生部門的事。它不只包括“治已病”,更包括預防為主“治未病”;它也不只包含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還包含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人居環境治理、食品安全監管等一切影響群眾健康的突出問題。發展健康産業也是它的一個重要方面。

第三,建設健康中國是我國現階段發展的必然要求。隨著國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齡化的到來,人們對於就醫、健身、養老、旅遊、環保等與健康相關的需求要求越來越多,建設健康中國正當其時。此外,當前我國正處於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因病返貧成為其間一大障礙。改善貧困地區的衛生與健康狀況,加大醫療扶貧力度,對健康中國戰略給力實施提出了要求。

健康是一切之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亟待一個更加健康的中國。

本文參考:
      對於“健康中國”,你需要明晰的三個認知 新華網 2016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