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Sean問

8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深港通實施方案》已經獲得國務院批准。當天晚上,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共同簽署深港通《聯合公告》,這標誌著深港通實施準備工作正式啟動。那麼,推出深港通有什麼積極意義,才得以獲得李克強總理的力挺呢?

小編答

説到深港通,可能很多人會聯想到滬港通。滬港通2014年11月“通車”後,間接地起到了助漲股市的作用,在當時杠桿資金逐漸激活的大環境下,滬港通“通車”成為了當時A股市場的興奮劑。如今,國務院正式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自是有很多人對深港通寄予厚望。

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的簡稱。具體來講指的就是,深圳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通過建立技術連接,使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可以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簡單點兒説,就是深港通啟動後,內地股民可以通過這個通道購買港股,香港股民可以購買A股股票了。  

李克強總理説,在滬港通試點成功基礎上推出深港通,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在法制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方向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那麼,小編就和您一起來分析下此時國務院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的積極意義。

首先,啟動深港通,將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地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它將進一步擴大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投資標的範圍和額度,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跨境投資以及風險管理需求。

對於全體股民而言,開通深港通最直接的便利就是,香港的投資者可以買到深市的部分股票,而深市的投資者也可以買到香港市場的部分股票了。由於香港市場的部分股票在滬港通開通後,已經對滬市的投資者開放購買,深港通的開通從交易層面而言,對深市的影響可能會更大。

對於香港投資者來説,深港通的開通還意味著將有更多的投資標的出爐,在全球股市區域疲軟的情況下,A股的節節走高會令更多的境外投資者涌入,提供多一個選擇,也將讓深圳證券交易市場再添生機。

第二,啟動深港通,將有利於促進內地資本市場開放和改革,進一步學習借鑒香港資本市場比較成熟的發展經驗。另外,還可吸引更多境外長期資金進入A股市場,改善A股市場投資者結構,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如通過引進國際市場上對公司管治、監管水平等更高的要求和準則,以此促進整個資本市場的成熟、健康和穩步發展,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絲路智谷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梁海明認為,深港通的意義其實並不只是要抬升股市上漲,而是要推動中國一系列金融、國企改革,以及幫助香港鞏固、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第三,有利於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進一步發揮深港區位優勢,促進內地與香港經濟、金融的有序發展。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深港通的核心不在於“通”而在於“融”,如兩地在金融、法律等眾多方面進行全面融合。從地理位置上來看,深圳與香港的地理位置非常便利,兩地包括資金流、信息流、投資理念等都有非常緊密的聯絡,可以預計深港通推出後對兩地的發展都會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

第四,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深港通開通之後,進入滬深兩市投資的資金是使用人民幣,到港股市場投資的資金也是使用人民幣,這無疑使人民幣從過去的貿易結算貨幣,蛻變成為國際金融舞臺上真正的投資貨幣。

此外,深港通對香港股市有非常重大的意義。隨著滬深港股市互聯互通的大時代的來臨,既可以促使深港乃至粵港進一步融合,也將令香港的人民幣離岸業務由過去主要集中于銀行業領域,進一步擴展至資本市場,有助於發展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不管如何,啟動深港通,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又一重大舉措。深港通將成為溝通深圳、香港兩地資本市場的橋梁,為深港兩地投資對方股票市場的上市公司提供渠道和工具。隨著深港通的開啟,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大交易所將真正實現互聯互通,促進內地與香港經濟、金融的進一步有序發展。

本文參考:
      深港通短期利好有限 長期推動改革作用顯著 新華社 2016-08-17
      深港通戰略意義大於實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