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Ellie問

9月4日至5日,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美麗的西子湖畔舉行,習近平主席將主持峰會歡迎儀式、開幕式、五個階段會議、閉幕式等十余場活動,並於會後出席記者會,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那麼以往,習近平已經為G20貢獻了哪些中國智慧呢?

小編答

G20是二十國集團的簡稱,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前,G20僅舉行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金融危機爆發後,G20提升為了領導人峰會,並漸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是全球經濟治理最重要的機制。而中國歷來是G20峰會的積極參與者和支持者。迄今為止,G20共舉行了10次峰會,習近平主席自2013年以來,一共參加了3次,分別是俄羅斯聖彼得堡峰會、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峰會、土耳其安塔利亞峰會。

在G20峰會的舞臺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一系列講話,在每次的講話中,他都會談及世界經濟的總體形勢,各國為經濟復蘇需要作出的努力,如何更好地完善全球治理等,為全球經濟發展、經濟治理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下面小編就把習近平主席的“中國智慧”精華給您提煉下。

首先,世界經濟要堅持創新發展。

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逐步走出低谷,不斷朝好的方向發展。但同時,國際金融危機負面影響依然存在,一些國家經濟尚未擺脫衰退,全球經濟復蘇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3年G20聖彼得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創新,是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要求。各國要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通過積極的結構改革增強經濟競爭力。

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G20布裏斯班峰會上還強調,我們通過逆週期的刺激政策,熨平經濟波動,短期效果明顯,但這多是治標不治本。我們必須創新發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視增長質量和效益,特別是通過財稅、金融、投資、競爭、貿易、就業等領域的結構改革,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的結合,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推動經濟從週期性復蘇走向可持續性增長。

2015年G20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更是直接指出世界經濟的“病根”:“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的動能已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因此,要想徹底走出危機,必須在“創新”二字上下足功夫。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全球範圍內孕育興起。要使這種增長潛力得以釋放,就要讓生産要素和資源在全球範圍內更加有效、便捷地流動,為此,必須思考構建“全球創新體系”。

第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實現聯動增長。

在全球價值鏈時代,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實現單獨發展,任何區域貿易小集團效果也不可能長久。2014年G20布裏斯班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世界貿易擴大了,各國都受益。世界市場縮小了,對各國都沒有好處。我們要繼續做全球自由貿易旗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培育全球大市場。”

聯動式發展,前提是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已經把“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為基本國策。通過G20政府間合作,中國將促進全球統一市場平臺,推進全球自由貿易。

聯動式發展,還意味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通路、通電、通網。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主張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一個“通”字,點明聯動式發展的主題。這是中國自身的發展經驗。現在,中國將這個經驗貢獻給世界,作為G20全球經濟長效治理的主題。

第三,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球。

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G20安塔利亞峰會發言中指出,危機的深層原因是發展不平衡問題。也就是説,世界上還有地方被甩在全球發展的列車之外。要想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就要推進包容性增長,也就是讓增長的成果惠及全球的各個角落。

“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推進各國經濟全方位互聯互通和良性互動,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使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2015年12月1日,中國正式接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習近平主席就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發表致辭時表示。

佔全球人口五分之四的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是全球共同發展的基礎。落實聯合國2030年發展議程,需要應對全球經濟發展中的不平等、不公正問題,同時協調應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挑戰,就應讓處於全球價值鏈不同位置上的國家都能發揮自身優勢,共享發展機遇。

第四,實現世界經濟全面增長,需要各國肩負應有責任。

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要確定目標、指明方向、發揮領導力。

在2013年G20聖彼得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G20各成員應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他強調,G20及各成員國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各主要經濟體要首先辦好自己的事,確保自己的經濟不出大的亂子,同時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要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探討完善全球投資規則,引導全球發展資本合理流動,更加有效地配置發展資源;要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

在世界經濟發展形勢整體欠佳的情況下,習近平主席貢獻一系列“中國智慧”,為世界經濟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2016年G20杭州峰會即將到來,在2014年G20布裏斯班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鄭重向世界承諾,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主辦國,中國願意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發揮更大作用。我們期待杭州G20峰會順利舉行,更期待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在杭州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本文參考:
      世界經濟同命共榮 習近平為G20持續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青年網 2016-08-15
      解讀:2016年杭州G20峰會主題“4個I”各有深意 人民網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