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fly問

2016年已過大半,針對上半年的經濟運行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再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對改革提出新要求。而前幾日,國務院辦公廳還印發了《關於推動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的指導意見》。那麼,作為央企的一名員工很關心,面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央企應扮演什麼角色呢?

小編答

小編印象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詞首次進入公眾視野應是2015年末。2015年11月10日,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提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

隨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漸成中國經濟熱詞,並被中央高層多次提及。2015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以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為重點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始正式啟動。

習近平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從生産端入手,重點是促進産能過剩有效化解,促進産業優化重組,降低企業成本,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增加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簡單來説,就是“三去一降一補”。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國新常態下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提出的新戰略,是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更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毋庸置疑,它將會是我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主線。而在這場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央企又當扮演什麼角色呢?

我們都知道,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管理企業,在關係我國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著支配地位,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從以往經濟數據來看,央企在穩增長當中做出的貢獻很大,對GDP貢獻近十分之一,繳的稅費佔全國財政收入的比例也比較大。可以説,央企的生産經營和效益直接關係著國家的經濟大局。

但我們也應看到,我國央企目前的發展形勢其實並不樂觀。2015年數據顯示,央企營業總收入同比下降7.5%,利潤總額同比下降5.6%。虧損嚴重的央企主要集中在鋼鐵、煤炭等産能過剩的行業。其中,武鋼股份虧75.1億、鞍鋼股份虧45.9億、國投新集虧25.6億、中煤能源虧25.2億。

眾多冷漠下滑的經濟數據表明,在當前我國經濟的新形勢下,國企全面深化改革已迫在眉睫。2015年9月13日,《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公佈,新一輪國企改革大幕正式拉開。

2016年7月26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強調“去産能和去杠桿的關鍵是深化國有企業和金融部門的基礎性改革”,足以可見國企改革在改革事業中的重要位置。

行業的發展,特別是大規模的轉型調整,離不開有責任感的龍頭企業來領導和引導。那麼,以央企為突破口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央企的質量和效益,化解過剩産能,處置“僵屍企業”,則可以發揮引領作用和示範效應。這既是國企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環節。甚至可以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效果怎麼樣,央企能不能帶好頭很關鍵。

我國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的産業結構偏重,重化工領域資産總額接近70%,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也很重。那麼,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央企更應該主動作為,擔當起排頭兵的角色。

2016年7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對國有企業改革作出重要指示,指明改革方向:要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就是要不忘初心,堅定信心,推動國有企業在發展質量和效益上走在全國前列,在創新驅動、轉型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在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上走在全國前列。

做強做優做大是一個整體,做大,更要兼具“強”和“優”,是強而優的“大”。經過多年快速發展,我國一些央企不是不大,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不“強”,無效板塊影響著企業的運行效率。通過“瘦身健體”,減去不必要的包袱、清理過剩産能、精簡業務鏈條、優化資源配置,有利於增強央企的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方能真正做強做優做大。

做強做優做大,是國企改革的最終目標。但在不同階段、不同領域,側重點有所不同。從參與國際競爭的角度看,央企是“國家隊”的代表,要具備較大規模才能更好地體現影響力,在國際市場上擁有更多話語權。這就有必要做“加法”,通過兼併重組、提升國有資本整體功能和運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跨國公司。

目前,在央企“瘦身健體”方面,中央已部署多項具體目標和任務。例如今明兩年壓減央企10%左右鋼鐵和煤炭現有産能;力爭在3年內使多數央企管理層級由目前的5至9層減至3至4層以下、法人單位減少20%左右;在降本增效上,今明兩年力爭實現降本增效1000億元以上;同時將用3年時間完成處置央企子公司中345戶大中型“僵屍企業”的任務。也就是説,這是要求央企要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作用。

另外,國務院國資委7月14日的消息還透露,央企集團層面重組步伐也在不斷加快,目前5組10家中央企業重組工作正在積極推進,還有幾組重組工作正在醞釀之中,央企戶數年內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內。

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大幕已拉開,在這改革浪潮中,央企任重而道遠。但我們相信,只要央企拿出破釜沉舟的氣勢、壯士斷腕的勇氣,衝破阻力障礙,打破利益羈絆,確保改革落地生根,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做好樣子、當好表率,有所擔當,必不會辜負黨和國家的重望。

本文參考:
      人民財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央企要打頭陣 人民網 2016-05-30
      供給側改革的突破口是讓央企擺脫“虛胖” 央廣網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