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點點問

國務院近日印發了《“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據説這個《規劃》是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前制定的最後一個五年規劃。那麼,這個《規劃》有什麼新看點嗎?

小編答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已發出了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進軍的號召。而此次印發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則是我國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號角後的第一個科技創新規劃。

據報道,該《規劃》共有8篇27章,提出了12項主要指標,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描繪了我國未來五年科技創新發展的藍圖。相比於以往的國家科技規劃,《規劃》看點很多,在此,小編僅借一些專家的觀點給您説明下。

首先,此次印發的《規劃》是首次以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命名的。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決勝階段。《規劃》從創新主體、創新基地、創新空間、創新網絡、創新治理、創新生態六個方面提出建設國家創新體系的要求,並從構築國家先發優勢、增強原始創新能力、拓展創新發展空間、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強科普和創新文化建設等六個方面進行了系統部署。

作為參與此次規劃制定的專家之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技術經濟部部長呂薇表示,“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與以往的國家科技規劃最大的不同是首次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創新”的重要性。“創新是一個經濟概念,因此這次規劃可以説是科技和經濟的結合,是一個融合了科技、金融、政策、知識産權等內容的‘政策包’。”

其次,《規劃》更加注重科技的超前引領性,更加關注依靠創新構建先發優勢。

規劃作了六項總體部署。前兩項要求圍繞構築國家先發優勢,加強兼顧當前和長遠的重大戰略佈局;圍繞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培育重要戰略創新力量。

科技部創新發展司司長許倞表示,我國科技發展已經從長期跟蹤進入領跑、並跑、跟跑“三跑並行”新階段。因此,《規劃》更加注重前沿性引領性,更加關注顛覆性技術對産業變革的影響。比如重大項目中,部署了量子通信量子計算、腦科學和類腦研究等超前技術。

而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德培也表示,我國“十二五”國家科技規劃的目標是趕超跟蹤發達國家水平,而“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則更多立足於我國的先發優勢,特別是針對我國具有國際超前水平的學科領域進行了部署,旨在融入全球科技創新領域,甚至具有決策地位。

第三,《規劃》非常關注經濟新常態、産業轉型升級方面的問題。

《規劃》用大量篇幅闡述了如何發揮科技創新在新常態下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增添發展新動能、拓展發展新空間、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中的核心引領作用。

對此,許倞舉例表示,過去我國科技規劃很少提及科技金融,本次《規劃》中不但提到科技金融還談到雙創,談到如何支持發展各類風投、仲介機構和服務機構。特別注重在新常態下發展新經濟,用現代科技改造傳統産業。

第四,《規劃》體現國家戰略意圖和重大部署。

《規劃》要求,全方位融入和佈局全球創新網絡,深入參與全球創新治理。

全程參與規劃編制的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表示,我們在規劃編制過程中始終貫徹“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一思想,力爭做一個高起點的規劃。在深入實施重大專項的基礎上,面向2030年部署了15個科技創新重大科技項目。比較體系化地提出在深空、深海、深地、深藍等能夠拓展國家戰略利益、保證國家戰略優勢的領域的考慮部署。而從被動應對到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説明我國創新自信增強了。中國很多創新型企業在海外設立研發機構,中國科技創新能力的進步正深刻改變全球創新版圖、全球産業分工和經濟格局。

《“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已啟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時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時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我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的夢想必會實現。

本文參考:
      聚焦《“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五大看點 新華社 2016-08-09
      "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發佈:提12項指標 人民網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