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Satan問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我們也知道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為共青團的改革指方向、定方針、提任務。那麼共青團改革為何受到如此高規格的重視呢?

小編答

共青團是群團組織(“群眾性團體組織”的簡稱)的一部分,群團組織還包括工會、婦聯等。就以“群團”這個整體來説,十八大之後,中央對其的重視程度確實非同一般。2014年底,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群團工作的意見》;2015年7月,中國共産黨召開了歷史上第一次群團工作會議。

從官方發佈的新聞通稿獲悉,此次《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發佈,是先後經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全面深改小組會議、中央書記處會議審議的,習近平總書記則“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為共青團改革指方向、定方針、提任務”。

換句話説,以共青團為代表的群團工作,其改革,從十八大之後經歷了中國共産黨最高決策層的多次討論、研究和指導,規格之高可見一斑。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領域都召開過座談會,但像共青團這樣,以整體方案改革一個系統的並不多見。

那麼共青團改革為何受到如此高規格的重視呢?

回顧我國共青團發展史,自1922年5月5日誕生以來,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團結廣大青年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浴血奮戰,還是和平建設年代教育廣大青年一代努力成為新型社會的新人,抑或是改革開放年代鼓勵廣大青年銳意創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頑強拼搏,共青團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團結青年群眾的積極作用。

而當下的中國,正面臨著深化改革、轉型升級發展,以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局面,在這承上啟下的改革中青年是一支至關重要的力量。在描繪“兩個一百年”的藍圖中,以共青團為代表的群團組織所發揮的作用就更加凸顯了,它既可以承接國家意志,又可以團結和發動青年群眾。共青團在青年中發揮的積極作用,很大程度上關係到每一個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問題。

《方案》指出,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是黨和政府聯絡青年的橋梁和紐帶。推進共青團改革,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部分,是煥發共青團生機活力的重要舉措。《方案》將共青團改革納入“從嚴治黨”的一部分,其間黨中央對共青團的殷殷期望,是不言而喻的。

如同自然界的吐故納新,一個團體,一個組織,伴隨著時代的發展、事業的前進、青年的變化也會出現這樣那樣的跟不上社會發展規律的問題,共青團工作在革命和建設中也會積累一些問題和不足,而改革無疑為共青團帶來了解決問題的寶貴戰略機遇。

《方案》從四大方面、十二個領域提出了改革措施。認真研讀,你會發現,其中很多改革舉措都頗具針對性。比如在機制完善方面,《方案》提出要在團中央精簡機關行政編制,補充挂職幹部,“不搞年齡層層遞減”;同時,高度強調到基層去,“推動機關幹部到基層一線開展工作,建立完善團中央機關幹部常態化下沉基層、向基層服務對象報到工作機制,推動機關幹部擺脫文山會海、走出高樓大院”。

在人事改革方面,《方案》要求,“在團中央領導機構中明顯提高基層和一線團幹部、團員的比例”,五湖四海,“不拘一格從黨員、團員中選拔優秀人才”;團幹部則要直接聯絡青年,“每名專職、挂職團幹部經常性聯絡100名左右不同領域的團員青年,兼職團幹部直接聯絡10名左右普通青年”,把活動做實,經常性聽取青年的聲音,並與他們互動。

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共青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共青團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機組成部分,與黨和國家其他各領域正在深入推進的改革一樣,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可以預見,隨著改革號角的吹響,共青團的建設和發展會注入一股強勁動力。雖然改革可能會面臨一些考驗,但唯其艱難,才更顯勇毅;唯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只要全體團員、青年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協力同心、迎難而上、銳意創新,就一定會在波瀾壯闊的改革大潮中,永葆其生機活力,並創造更大更輝煌的成就。

本文參考:
      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發佈 習近平曾多次批示指示 新華網 2016-08-02
      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精減機關編制 走出高樓大院 北京青年報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