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紅玉問

近日,李克強總理結束了為期四天的蒙古國之行返回北京,為本年度首次出訪劃上圓滿句號。那麼,這次出訪對推動亞歐區域經濟合作與發展有哪些建樹呢?

小編答

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時隔6年,對蒙古國進行的訪問。在這4天時間裏,李克強總理與蒙古國領導人就全面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了廣泛共識;在亞歐首腦會議上就推進亞歐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闡明了中國觀點,並在會議期間會晤多位外國領導人,訪問成果可謂碩果纍纍,小編在此給您一一陳述。

一、首訪近鄰 簽署了15份合作文件

眾所週知,蒙古國是中國最重要的鄰國之一,過去5年,兩國關係發展迅速。2011年,時任蒙古國總理巴特包勒德訪華期間,中蒙雙方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3年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蒙,雙方發表聯合宣言,將中蒙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對於李克強總理的此次訪問,蒙古國各界充滿期待。一下飛機,李克強總理就感受到“鄰居”的熱情。身著傳統服飾的蒙古國女青年獻上哈達和奶幹,禮兵沿紅地毯兩側列隊行注目禮,向李克強總理致敬。

第二天上午,從蒙古國總理到總統,再到國家大呼拉爾主席,悉數與李克強總理會面,蒙古國領導人對友好鄰邦尊貴客人以及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可見一斑。

在這樣親切友好的氣氛下,雙方簽署了15份雙邊合作文件,涵蓋貿易、經濟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廣播電視等領域,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與“草原之路”的深層次對接奠定了基礎,也為兩國關係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二、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落地備受關注

2016年6月23日,中蒙俄三國元首在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幹峰會上見證簽署《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

在中蒙俄三國元首共同見證《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簽署之後不久,李克強總理展開對蒙古國的正式訪問。這次訪問不僅會推進中蒙兩國之間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而且還將推進中國的“一帶一路”、蒙古國的“草原之路”、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倡議在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中相互融通的深度務實合作。

目前公開發佈的資料顯示,國家發改委規劃的中蒙俄經濟走廊有東、西兩條路線。東線從東北地區的大連、瀋陽、長春、哈爾濱到滿洲裏和俄羅斯的赤塔,西線從華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從邊境城市二連浩特到蒙古烏蘭巴托,然後匯入俄羅斯遠東鐵路網。

通過東北亞區域多年的經濟合作,目前東線走廊已初步形成,而西線走廊正在構建之中,未來兩條走廊互動互補,將形成一個新的開放開發經濟帶。

李克強總理此訪可以説不僅是深化中蒙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進中蒙兩國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大國事活動,也是《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付諸實踐的重要標誌。

三、提出三大倡議 規劃亞歐合作新10年

亞歐首腦會議是李克強總理此訪的“下半場”。在引導性發言中,李克強總理就推動亞歐合作提出“三大倡議”,為亞歐合作在新10年實現新跨越貢獻了中國方案。

除了“三點倡議”,李克強總理還就打造亞歐合作升級版提出“創新亞歐合作理念、增添亞歐合作動力、夯實亞歐合作人文基礎”的三點建議。

這些建議既契合了各成員對亞歐合作走深、走實、走穩的共同願望,又針對會議“組織鬆散、偏向務虛和機制化弱”的缺陷對症下藥,為其未來10年的發展提供了極具可行性的方案。

除了參與全會,李克強總理還在各個場合和與會領導人溝通,凝聚共識。在全會日程外,李克強總理不僅與多國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晤,還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等展開了“過道外交”。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題為《守望互助,共創中蒙關係發展新時代》的演講,明確強調“中國願意為周邊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取得如此豐碩成果,不禁讓我們對中蒙務實合作以及亞歐互聯互通充滿無限期待。

本文參考:
      李克強今年首訪成績單:4天簽署15份合作文件 新華網 2016-07-17
      中國總理時隔6年再訪蒙成果豐碩 中俄蒙經濟走廊落地受關注 中國青年網 201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