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Ellie問

7月13日至14日,李克強總理應蒙古國總理扎爾格勒圖勒嘎•額爾登巴特邀請,對蒙古國進行正式訪問。都説“中蒙一家親”,那中蒙這對近鄰關係到底有多親近呢?

小編答

一談到蒙古,可能很多中國人都會想到熱情好客、豁達豪邁的蒙古朋友,想到無垠的綠色草原、奔騰的駿馬。而有一首蒙古國的歌曲《烏蘭巴托的夜》,更是頗受很多中國人喜愛。那麼,作為山水相連、互為邊境線最長的陸上鄰國,中蒙兩國關係到底有多親近呢?小編給您一 一道來。

所謂“鄰之交,貴在互尊互信。”北京到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並不遙遠。過去幾年,兩國領導人始終保持了“走親戚”般的交往熱度,政府、議會、政黨建立了許多交流對話平臺。同時,“鄰之義,貴在合作共贏。”過去20年來,兩國貿易規模增長50倍,中國連續多年成為蒙古最大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

而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心相通的本身要落實在每一件小事上。2014年,烏蘭巴托有個兩歲的男孩不幸嚴重燒傷,被轉運到北京治療,許多中國民眾解囊相助。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後,許多蒙古民眾迅速伸出援手,蒙古藝術家還專門創作了歌曲,歌中唱到,“朋友們,不會有孤獨的苦難,你的痛苦我來分擔”,表達了蒙古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

“鄰之情,貴在心靈相契。”馬奶酒越久越醇,朋友越交越深。據了解,現在,每年大約有100萬人次蒙古公民前往中國,約佔蒙古人口的三分之一;在北京,蒙古藝術團舉行了馬頭琴演奏會;而在烏蘭巴托,中國電視劇《北京青年》也悄然熱播。

就是在這樣“好鄰居、好夥伴”的關係背景下,李克強總理訪問蒙古國。有評論認為,此訪將為中蒙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那我們就再透過李克強總理的此次訪問,體會一下“中蒙一家親”吧。

此訪是李克強總理2016年的首次出訪,恰逢蒙古國6月底剛舉行完議會換屆選舉,新一屆政府剛剛成立,李克強總理也成為了蒙古國新政府接待的首位外國領導人。

14日整個上午,從蒙古國總理到總統,再到國家大呼拉爾主席,悉數與李克強總理會面,體現了蒙古國領導人對友好鄰邦尊貴客人的高度重視。

額爾登巴特本月8日剛剛就任,一邊忙於籌備亞歐首腦會議,一邊精心準備李克強總理對蒙古國的首次正式訪問。

從會談過程來看,李克強總理和額爾登巴特總理雖然是首次正式會晤,但兩位領導人卻一見如故,相談甚歡。舉行完歡迎儀式後,從小範圍會見到大範圍會談,從出席簽字儀式到共見記者,兩位總理一上午展開了親密接觸。

正式會談中,佩戴藍色領帶的李克強總理顯得氣定神閒。他首先祝賀額爾登巴特履新,並表示中蒙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打著紅色領帶的額爾登巴特説,蒙古國新一屆政府將致力於保持蒙中傳統友好,鞏固和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兩位總理14日當天還出席了中國幫助蒙古國建設的殘疾兒童發展中心項目啟動儀式。幾十年來,中國為蒙古國提供了大量經濟技術援助,援建了和平橋、百貨大樓、體育館等蒙古國標誌性建築。此次啟動的中國援蒙殘疾兒童發展中心項目更是濃縮了中國人民對蒙古國人民的真摯情感。

從合作前景來看,烏蘭巴托國家宮三層簽字廳裏,在兩國總理的共同見證下,雙方簽署了15份雙邊合作文件,涵蓋貿易、經濟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廣播電視等領域。用額爾登巴特的話説,這些雙邊合作協議將有助於提高中蒙合作水平,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重要推動力。

“在農畜産品深加工、住房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打造合作新亮點,取得新突破。”——這是李克強總理在會談中提出的中蒙務實合作方向。

此外,“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同蒙方“草原之路”發展戰略對接、儘早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等也是李克強總理此訪的重點。雙方可以開展的合作還有很多,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相信通過李克強總理此訪的推動,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會策馬揚鞭,快速前行,中蒙會成為更加親密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本文參考:
      總理出訪微鏡頭 “中蒙一家親”親在哪兒? 新華網 2016-07-15
      李克強訪問蒙古國 中蒙關係策馬揚鞭 央廣網 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