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胖博問

作為歐亞之行的“重頭戲”,習近平主席 6月23日至24日將出席在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那麼,這次塔什幹峰會預計有啥“亮點”呢?

小編答

在介紹塔什幹峰會預期亮點之前,小編首先給大家普及下上合組織的相關信息。

上合組織是上海合作組織的簡稱,它的前身是由中國 、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組成的“上海五國”會晤機制。2001年,烏茲別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了“上海五國”,在6國元首舉行首次會晤時,《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簽署,宣告了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

而2016年恰逢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陳玉榮表示,今年上合迎來成立15週年重要時刻,塔什幹會議將是一次“繼往開來、承上啟下”的峰會,將對上合組織發展歷程産生重要和積極影響。

那麼,此次峰會可能會就哪些問題進行探討,對於當今國際關係和地區合作具有哪些重要意義,經過對相關資料的梳理和專家觀點的分析,小編以為,即將開啟的“上合時間”主要有以下四個亮點值得期待。

第一、此次峰會將為上合組織未來10年發展制定路線圖

在2015年上合組織烏法峰會上,上合組織發佈了到2025年前的發展戰略。本次峰會將進一步制定落實這一戰略的具體措施和步驟,這將是未來10年上合組織的行動計劃。塔什幹峰會將通過這一計劃,這將是上合組織未來合作的具體路標,是一份十分重要的文件。

第二、共同繁榮將成為未來發展的主流

中國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倡議,得到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一致理解和擁護。2015年5月,習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共同簽署了《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雙方表示將努力通過二者之間的相互對接,確保地區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加強區域一體化,維護地區和平與發展。

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李永全認為,歐亞經濟聯盟目前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5個國家,隨著“一帶一盟”對接聲明的宣佈,上海合作組織的務實合作將迎來新的更大機遇,從合作走向共同繁榮也將成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的主流。

第三、啟動擴員程序

上合組織成立15年,已成為地區和國際合作睦鄰友好、高效合作、開放共贏的典範。它的吸引力越來越強,“朋友圈”不斷擴大,希望加入該組織的國家日益增多。上合組織在2015年烏法峰會上啟動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程序。

在2016年5月23、24日,于塔什幹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上,外長們決定提請元首理事會審議簽署關於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以及關於給予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和尼泊爾上合組織對話夥伴地位的問題。

有專家表示,印巴的加入將有助於維護阿富汗地區的穩定,有助於阻止恐怖主義的蔓延。因此,上合組織擴員勢必可能成為此次峰會的看點之一。擴大之後的上合組織的國際和地區影響將會提升,務實合作的範圍和規模也將擴大。

第四、強化安全合作

從應對“三股勢力”到經濟與安全合作,上合組織作為歐亞地區維護和平穩定的有效機制,在應對包括國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有組織犯罪、販賣毒品等非常規安全挑戰方面已取得長足進步。如今,安全合作與經濟合作已被喻為上合組織的“兩個輪子”。

李永全表示,目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在應對安全挑戰方面立場一致,步調一致,同心同德。成員國以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機構為平臺,不斷加強合作,幾乎每年都進行各種反恐演習。擴員進程啟動後,上合組織勢必將更加關注未來成員國安全領域合作的效率問題。

對於此次峰會,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還指出:“中國同中東、中亞國家在政策上相互支持,目前已取得一些務實性成果。塔什幹峰會將會推動地區間合作的長足進步,進一步務實成果,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等多重領域。”

作為歐亞之行的“重頭戲”,習主席塔什幹峰會期間將同與會國家領導人共謀上合未來發展大計,指明上合組織的下一步行動方向。我們由衷期待此次峰會取得豐碩成果。

本文參考:
      透視塔什幹峰會四大預期“亮點” 央視網 2016-06-21
      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三大看點 央視網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