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海洋問

近日開幕的2016數字博覽會上,李克強總理髮表致辭,將大數據比喻成“鑽石礦”。那麼,要想挖掘這座“鑽石礦”,需要怎樣做呢?

小編答

大數據是“21世紀的鑽石礦”,在大數據時代,很多人都這樣比喻。在新一輪信息化潮流中,如何發展應用大數據,搶得先機,掘得富礦無疑是大家最關心的。5月25日,被升格為“國家級”盛會的2016貴陽數博會上,李克強的開幕式致辭對此給出了鮮明答案。

身處轉型期的中國經濟,既需要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新興經濟的推動,也需要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在李克強看來,二者的融合發展,將打造出中國經濟發展的“雙引擎”。大數據是21世紀的“鑽石礦”,中國應把握住此次歷史機遇,攜手“工匠精神”、發展共享經濟。在此,小編將李克強總理為發展大數據描繪出的清晰路徑梳理如下:

一、攜手工匠精神發展大數據

“傳統運輸業正在因大數據改變。”在2016數博會上,李克強向中外嘉賓強調。他表示,這説明新的業態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發展而産生,而這些又在改造傳統産業。

李克強指出,如果我們把以大數據新業態代表的創新理念和傳統行業長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結合,使新舊動能融合發展,將有力推動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發展,就會使生産管理經營模式發生變革,重塑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促進新動能蓬勃發展、傳統動能煥發生機,打造中國經濟“雙引擎”,實現“雙中高”。

二、發展共享經濟

分享經濟(或稱共享經濟)的概念在2016年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而在2016數博會的開幕致辭中,李克強也將共享經濟列為深挖大數據“鑽石礦”的一大利器。

“信息很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共享,只要實現共享,數據就可以無限放大。”李克強從共享經濟角度闡釋了對大數據産業發展的看法。

李克強指出,共享經濟不僅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以此有效降低創業創新門檻,實現閒置資源充分利用,形成新的增長點,為經濟注入強勁動力。此外,共享經濟的另一大特點是,人人皆可參與,人人皆可受益,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三、政府發揮應有作用,打破“信息孤島”、消除“數據煙囪”

在大數據“鑽石礦”的挖掘中,政府應如何站位,如何作為,李克強在致辭中亦給出明確答案。他強調,信息網絡發展需要市場活力,政府也大有可為,要推動政府信息共享。

“目前我國信息數據資源80%以上掌握在各級政府部門手裏,‘深藏閨中’是極大浪費。”在不久前的一次專題會上,李克強強調要消除信息“死角”,打破“信息孤島”。

2016貴陽數博會上,李克強再次強調信息聯通。他指出,在大數據發展中,政府要發揮應有作用,特別是打破一個個互不相連的“信息孤島”、消除“數據煙囪”。

“除了涉及國家安全、商業秘密、個人隱私外都應向社會開放,而且通過政府信息平臺共建共享,可以提高政府監管效率、服務效率。”李克強説,使“互聯網+”和政務結合,創造一個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可以為人民群眾提供便利服務,實現“人在幹、數在轉,雲在算”。

四、強化信息網絡和數據安全,構建信息數據“安全網”

“信息網絡和數字安全與風險是全球問題,中國也不例外。”對於大數據産業發展,李克強特別提到信息安全,強調構建信息數據的“安全網”。

5月24日,李克強與出席數博會的業界知名中外企業家座談時,多位與會者向李克強表達了對信息安全的關切。

在開幕式致辭中,李克強再次闡明此問題上中國政府的立場。他強調,中國政府將強化信息網絡和數據安全,完善數據流動及監管,構建信息及基礎設施安全保障系統,這樣才能著力推動信息開發,使之在安全權益方面得到保障,使知識産權保護得以加強。

大數據時代,有關人類生産、生活與思維的大變革正在上演,一切皆可“量化”,凡事都可用數據説話,大數據註定會加速“互聯網+”時代的“核聚變”。在2016數博會開幕致辭中,李克強的講話為發展大數據、電子商務、信息經濟明確了方向,而作為中國西部欠發達地區的貴州,它不斷挖掘生成著“鑽石礦”、“智慧樹”,無疑也將會給更多人以啟迪。

本文參考:
      李克強看好大數據“鑽石礦” 各界熱議大數據發展路徑 人民網 2016-05-27
      大數據“鑽石礦”誰都想挖?政府給出四條途徑! 中國網 20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