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shlee問

5月18日,國家衛計委等六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那麼這個《意見》為我國兒童醫療衛生服務的發展都開了哪些良方呢?

小編答

兒科醫療服務事關兒童的健康成長與未來,我國政府歷來把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當作國家發展的根本大計,所以,對於兒科醫療服務自然是萬分重視。這次六部委聯發《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小編認真仔細詳讀了,不得不説,《意見》對我國兒科醫療的發展可謂是對症良藥。

首先,針對兒科醫務人員培養與建設,《意見》提出三大應對舉措。

據國家衛計委數據,目前,我國每千名兒童兒科執業(助理)醫師數為0.49人,低於世界主要發達國家。針對現狀,《意見》提出,“十三五”期間要通過“培養一批、轉崗一批、提升一批”,增加兒科醫務人員數量,提高隊伍整體素質。

具體舉措為:推進高等院校兒科醫學人才培養,改革兒科學專業化教育,制定普通高校開展兒科學專業人才培訓規劃。2016年起在39所舉辦“5+3”一體化醫學教育的高校開展一體化兒科醫生培養,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每年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招收培養約5000名從事兒科等各科常見疾病診療服務的全科醫學人才;擴大兒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規模,根據臨床醫學、兒科學畢業生數量和崗位需求,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招生向兒科傾斜,到2020年累計招收培訓兒科專業住院醫師3萬名以上;加大兒科醫師轉崗培訓力度,符合條件的相關專業醫師經過培訓,考核合格的在原專科執業範圍的基礎上增加兒科執業範圍;

第二,合理調整兒科醫療服務價格。

《意見》強調,對於兒童臨床診斷中有創活檢和探查、臨床手術治療等體現兒科醫務人員技術勞務特點和價值的醫療服務項目,收費標準要高於成人醫療服務收費標準。調整後的醫療費用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範圍,避免增加患者就醫負擔。

第三,在兒科醫務人員薪酬方面將予以提高,晉陞、評優等方面給予傾斜。

《意見》指出,要提高兒科醫務人員薪酬待遇,健全以服務質量、數量和患者滿意度為核心的內部分配機制,做到優績優酬、同工同酬。嚴禁把醫務人員個人收入與醫療機構藥品、耗材、檢查和化驗收入挂鉤。

在醫療機構內部分配中,要充分考慮兒科工作特點,合理確定兒科醫務人員工資水平,兒科醫務人員收入不低於本單位同級別醫務人員收入平均水平。經過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兒科醫師,在職稱晉陞、評優評先等方面給予傾斜。

第四,建成國家、省、市、縣四級兒童醫療體系。

《意見》提出,要完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大政府投入,建成國家、省、市、縣四級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促進區域間兒科醫療服務均衡,減少患者跨區域流動。借助“互聯網+”行動計劃和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健全完善兒童健康教育、醫療信息查詢、在線諮詢和遠程醫療服務體系。

第五,對兒童用藥價格給予政策扶持,鼓勵社會力量辦兒童醫院。

《意見》提出,要開展貧困家庭兒童醫療救助,減少貧困兒童家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做好兒童用藥供應保障,對兒童用藥價格給予政策扶持,提高生産供應保障能力。建立兒童急危重症救治中心,提升兒童急危重症救治能力。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兒童專科醫療機構,滿足多樣化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需求。

如果你對我國兒科醫療狀況有所了解會發現,《意見》的系列改革措施對促進我國兒科醫療服務的發展都頗具針對性,而且目標明確。《意見》提出,到2020年,我國將建立健全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每千名兒童床位數增加到2.2張。同時,加強兒科醫務人員隊伍建設,每千名兒童兒科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0.69名,每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至少有一名全科醫生提供規範的兒童基本醫療服務。這每一個具體的目標可不是簡單的數字,而是數萬家庭的定心丸。小編相信隨著改革舉措的落實和目標的實現,我國兒童享受到的將是數之不盡的福利,無限期待。

本文參考:
      六部委合力補兒醫“短板” 2020年每千名兒童將有兒醫0.69名 新華網 2016-05-18
      六部委發文促兒童醫療發展 中國政府網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