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熙問

從5月15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據説,這是近10年來鐵路實施的最大範圍的列車運行圖調整,也是鐵路運輸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調整。那麼,這次列車運行圖調整對你我出行有什麼影響呢?

小編答

對於經常坐火車出行的小夥伴,一張火車票也許承載了很多,可能是遊子們的“鄉愁”,也有可能是“説走就走”的自由與瀟灑。5月15日起,全國鐵路開始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那麼,這次大調圖會對人們的出行産生怎樣的影響呢?小編仔細為您詳述。

一、高鐵、普速“雨露均沾”,小夥伴出行更方便。

經常坐火車出行的朋友可能會有這樣一種體驗:普速列車主要以直轄市、省會城市為節點,對中小城市不夠“友好”。而且,隨著高鐵建設的突飛猛進,線路調整也多以增加高鐵動車為主,普速列車增加緩慢。那麼,這次鐵路運行圖的調整會不會解決這個困擾呢?

從數據上來看,此次調圖共安排開行旅客列車3400多對,其中動車組列車2100多對,普速列車1200多對。旅客列車比原來增加近300對,增加部分向二、三線和中西部城市傾斜。可見,此次調圖對普速和高鐵均予以了增加。

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黃欣表示,這次調圖中普速列車是近年來增加最多的一次。增開的普速客車很多都是安排在地級市之間開行,可以更好地服務中小城市旅客出行。

二、增開高鐵“日夜兼行”,小夥伴夜間乘車的需要將得到更多滿足。

據黃欣介紹,這次調圖安排了傍晚時段和清晨時段的100對高鐵,主要是以城際短途客運為主,也兼顧了一些長途的客運。增開的高鐵主要集中在京滬、京廣和滬昆等線路,將有效的滿足中小城市與臨近大城市之間這種潮汐客流的需求。

以廣州南站為例,調圖前,從廣州南北上的最後一趟高鐵每晚9點始發,調圖後最晚一趟高鐵為晚上10點25分始發的廣州南-韶關G8828次,進一步方便短途旅客夜間出行。從廊坊至北京南將擁有開往首都用時最短的公交化高鐵列車,21分鐘跑完60公里全程,住在河北、工作在北京的人們也有福了。

三、增開旅遊專列,揹包客可以坐火車自由尋找“詩和遠方”。

身未動心已遠。調圖圍繞特色旅遊需求,規劃旅遊專列運行線69條。小夥伴們説走就走的旅行又有新目的地了。

紅色旅遊、老區旅遊、邊疆旅遊、休閒旅遊和生態森林旅遊……隨著鐵路出行網絡日趨完善,高效快捷的動車成為周邊遊、週末遊出行的首選。除了奔向遠方的旅遊專列,調圖後,家門口的短途旅遊也將越來越方便。

黃山上的奇松蒼勁、徽派古村的煙雨朦朧、鼓浪嶼的濤聲浪漫……以旅遊資源豐富的南昌鐵路局為例,調圖後,該鐵路局將採取加開列車、延長區段、開行“假日列車”等方式,增加去往旅遊熱門城市的列車。針對週末遊客特點,安排週末和客流高峰期間,在南昌、九江、福州、廈門等旅遊熱門城市間開行“假日列車”15對。

四、調圖“加量不加價”,不用擔心增加經濟負擔。

黃欣表示,“本次調圖沒有對車票票價調整的安排”,有些車次還“加量不加價”。以西安至上海的T140/37次列車為例,此次調圖它的規格從特快升為了直達,車次改為Z254/1次。時間較此前縮短1小時11分,但全程票價不變。

最後,小編需要特別提到的是,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此次調圖還安排了中歐班列39列、中亞班列23列,較現圖分別增加13列、4列。例如,西安鐵路局阿拉山口境—新豐鎮的X9020次中亞返程班列是首次納入列車運行圖。

可以預見,此次大調圖不僅將會為我國日益火爆的旅遊業提供強大動能,為廣大國內外遊客提供更加便捷、順暢、高效的出行服務,還將會助力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讓人無限期待。

本文參考:
      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行圖:對你我有何影響? 解放軍報 2016-05-15
      細數新鐵路運行圖惠民紅包 中國政府網 201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