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Carmen問

近日,習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關於互聯網核心技術的發展有許多精闢巧妙的比喻,其中他談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我們的互聯網核心技術和國外還有很大差距,那麼都有哪些差距呢?如何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轉變呢?

小編答

敲敲鍵盤,你可以與千里之外的朋友暢談,打開網頁,你可以沉浸在五彩繽紛的“世界”中,網絡給我們的現實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就連我們的習總書記也是“一網情深”呢!

當然,習總書記之所以“一網情深”,不僅因為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更因為它關係到國家的發展與安全。下面,就請您和小編一起重溫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體會講話精神!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非常重視互聯網核心技術,座談會上,他用很多精闢巧妙的比喻直陳核心技術發展“隱患”,直指難點、痛點。

“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習近平把互聯網核心技術比作我們最大的“命門”。當今世界互聯網十強企業,中國佔了四席。然而,核心技術、核心元器件、供應鏈卻嚴重依賴外國,“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此外,習近平還指出,在互聯網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信息資源共享、産業實力等方面,我們也存在不小的差距。

那麼,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該如何“彎道超車”,縮小和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實現核心技術從“跟跑”到“領跑”的轉變呢?

對此,習近平明確指出要把握三個方面:“一是基礎技術、通用技術。二是非對稱技術、‘殺手锏’技術。三是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

基礎技術、通用技術是發展的保障;非對稱技術、“殺手锏”技術能起到震懾作用;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決定産業的升級換代。

核心技術要取得突破,就要有決心、恒心、重心。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

一方面,要制定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發展戰略綱要,制定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明確近期、中期、遠期目標,遵循技術規律,分梯次、分門類、分階段推進;另一方面,要立足我國國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緊緊圍繞攀登戰略制高點,強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任務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點搞清楚。更重要的是,科研和經濟不能搞“兩張皮”,要著力推進核心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

另外,發展核心技術還有一個關鍵就是人才。習近平在講話中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作為一個重要問題提了出來,同時提出不僅要把衝鋒號吹起來,而且要把集合號吹起來,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帥”,能者居之,召集攻關核心技術的“突擊隊”和“特種兵”。

“國家利益在哪,信息化就覆蓋到哪。”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推動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建設好“命運共同體”就要正確處理開放和自主的關係。習近平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要鼓勵和支持我國網信企業走出去,深化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對企業來説既有機遇也有挑戰,然而機遇大於挑戰。

本文參考:
      互聯網核心技術有多重要 聽聽習近平如何比喻 新華網 2016-05-09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六大問題,習總書記這樣説 新華網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