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倫子問

據新聞報道,國家發改委日前印發了《關於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的行動方案》,將啟動“十大擴消費行動”。那麼,這個關於促進消費升級的行動路線圖會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呢?

小編答

作為驅動我國宏觀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消費一直髮揮著拉動經濟增長主力軍的作用。日前,為進一步促進消費擴大、升級,國家發改委等24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的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在坊間看來,此舉勢必將拉開新一輪促消費新政的大幕。那麼,這一消費升級路線圖又和我們普通老百姓有什麼關係呢?小編來給您分析梳理:

一、以後網購收貨有望更加快捷、更加便宜

《行動方案》提出,要推動鐵路與物流、電商加快樞紐節點的相互配套融合。在重要鐵路幹線站點,爭取年內建設一批綜合物流中心,同時增開貨運快運列車。

小編查資料得知,目前我國的物流快遞主要走的是飛機和公路運輸,鐵路運輸佔整個貨運量的約10%。而與其他運輸方式相比,鐵路運輸速度快、成本低,但卻與城市配送中心銜接度不高。倘若將二者加快建設融合,實現無縫對接,快遞將有望走得更快、更便宜,這對於網購“剁手族”來説,無疑是個好消息。

二、停車將更方便

《行動方案》明確,鼓勵各地將分散停車場建設項目進行集中招標,實施項目的統一審核和土地的統一供應,通過專項建設基金給予適當支持。

發改委綜合司司長程建林表示,目前停車場建設地塊分散、規模較小,散亂的現狀制約了汽車消費的發展,而集中招標和統一審核將有助於提高審批效率,加快停車場建設速度。這意味著,停車地兒不好找的窘況將大大緩解。

三、將能看到更多你喜歡的文化展

《行動方案》鼓勵各級文博單位發展文化創意産業,推出一批主題鮮明的精品展覽,並提出實施“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

《清明上河圖》在故宮博物院首露真容,海昏侯文物亮相首都博物館……隨著文化展覽舉辦增多,越來越多的百姓被此吸引。隨著文創産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文化展覽將走入人們生活。這樣,既陶冶了文化情操,也能更好地傳播中華文化。

四、家政服務人員、養老院隨你挑

找不到理想的家政服務員?中意的養老機構太少?隨著《行動方案》的推進,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沒準有一天,家政和養老人員開始排隊找你了。

《行動方案》提出,增加高水平護理、家政服務人員供給。推進公辦養老機構社會化運作,支持整合改造廢棄工廠、事業單位改制後騰出的辦公用房等閒置社會資源發展養老服務。

目前我國養老、家政市場確實供不應求,據程建林介紹,目前我國60歲以上人口2.22億人,佔總人口比重16.1%,65歲以上人口1.44億人,佔總人口比重10.5%,但護理和家政人員卻只有約2000萬,數量和質量都不理想。民政部當前的數據表示,平均每50個老人不到一張床。

五、國內買的馬桶蓋有望和國外一樣靠譜

《行動方案》提出,實施進出口消費品和食品質量安全、出口食品企業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工程。並且推進檢驗檢測認證證書在全國範圍內實現“一次檢驗檢測、一次認證、全國通行”。

程建林説,“同線同標同質”工程將倒逼企業提升內銷産品質量,有助於推進我國産品質量與國際接軌,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減少消費外流的現狀。換句話説,以後你在國內就能買到與國外無差別的馬桶蓋,不用“漂洋過海”跑到國外掏錢包了。

綜上可見,促進消費升級的方案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另外,我們也應看到,《行動方案》雖然是一份擴大消費的文件,但作為供給側改革的一部分,這些行動除了能夠促進消費,還可以帶動産業升級。

據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首席分析師郭召芬表示,此“擴消費行動”既能從供給端結構性改革提升市場供給能力,也強調從需求端培育新消費,對促進我國經濟結構調整、保障經濟平穩運行都有重要意義。作為改革紅利的受益者,小編表示非常期待。

本文參考:
      消費升級路線圖將如何影響你我生活?新華社 2016-05-06
      十大擴消費行動出臺 優質産品進三四線城市 人民網 2016-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