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fly問

已經試點4年的“營改增”改革5月1日起開始全面推開,我國昔日的地方第一大稅——營業稅從此退出了歷史舞臺。那麼,對於我們普通老百姓而言,取消營業稅會給我們帶來哪些好處呢?

小編答

在我國財稅改革歷史中,2016年5月1日註定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這一天,已實施4年多的營改增改革終於迎來“收官”之戰。隨著最後4個行業——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告別營業稅,這場浩浩蕩蕩、全年減稅超5000億元的重大改革註定會給我們生活帶來深遠影響。

那麼,到底啥是“營改增”?取消營業稅跟我們有啥關係?會給咱們老百姓帶來啥好處呢?小編在此給您一一道來,要知道,這個改革可是關係到我們每個人的錢袋子。

先來回答第一個問題,啥是“營改增”?營即營業稅,增即增值稅。簡單地説,就是取消營業稅改為徵收增值稅,並使增值稅制度更加規範化。而增值稅與營業稅的最大區別,就是增值稅可以抵扣,營業稅不可以抵扣。這可是咱們國家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部署營改增這招“大棋”時承諾:“全面推開營改增,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那這和咱老百姓又有啥關係呢?來看一位房地産老闆是怎麼算這筆賬的。

“沒想到不動産納入增值稅抵扣項,房地産企業還可以抵扣土地出讓金。”河北宏屹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望都分公司財務總監孫滿囤説,改徵增值稅後,按1000萬元銷售收入計算,一年可少交稅4.6萬元。

房地産老闆交的稅少了,那是不是買房子就便宜了呢?江西省安遠縣日豪公館項目部財務負責人介紹:“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假設銷售全部價款為42萬元,增值稅實際稅負4.76%,小于原營業稅5%的稅率。”

恒大地産財務人員肖璐穎介紹,因為裝修以後將納入抵扣範圍,今後企業可能建造精裝修的房子會增多。

房地産行業在營改增之後,稅負也將適當降低,至於是否降低要看市場和綜合成本,但企業減負,通過市場競爭也會惠及到消費者。那麼對於購買二手房而言,“減負”可是看得見摸得著的。

以一套成交價格100萬元的房子為例,營改增前應繳納的營業稅=100萬×5%=5萬元,營改增後應繳納的增值稅=100萬÷(1+5%)×5%=4.76萬元,繳納的稅款減少了約2400元;營改增前應繳納的契稅=100萬×3%=3萬元,營改增後應繳納的契稅=100萬÷(1+5%)×3%=2.86萬元,繳納的稅款減少了約1400元。營改增後,二手房的交易雙方均會受益。

當然,營改增影響的可不止是房地産行業。在如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風潮下,對於那些希望創業的年輕人而言,營改增會讓他們直接受益。增值稅取代營業稅後,營業收入低於500萬元的小微企業執行3%的簡易徵收率,低於營業稅時5%的稅率,稅負下降四成。

據統計,2012年啟動試點4年來,營改增已累計減稅6400多億元,惠及592萬戶試點納稅人。改革全面推開後,今年減稅將超過5000億元,是本屆政府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減稅。

企業輕裝上陣,賺的錢多了,交的稅少了,工作崗位和工資獎金啥的就更有保障了,那些面臨就業的同學們,心情會不會輕鬆一點?其實,這些只是很小一部分,營改增真的會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

公立教育、醫療、養老,婚姻介紹服務,殯葬服務、學生勤工儉學提供的服務……在營改增方案中,明確了數十項免徵增值稅項目,也平移了原營業稅的政策,保障百姓基本的公共服務。

但是,不屬於公共服務的就不免徵了。比如託兒所、幼兒園超過規定收費標準的收費,以開辦實驗班、特色班和興趣班等為由另外收取的費用以及與幼兒入園挂鉤的贊助費、支教費等超過規定範圍的收入,不免徵增值稅。

目前,全世界已有約160個國家和地區開徵增值稅。2016年5月1日後,中國即進入全面增值稅時代。營改增的全面推開,正在重塑中國增值稅制。畢馬威(中國)副主席何坤明説,這一探索有助於提高中國在全球經濟秩序中的制度性話語權。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全面實施營改增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具有一舉多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顯著作用,既可以為當前經濟運行提供有力支撐,還能為未來發展增添持續動能。作為普通老百姓,在不斷享受改革紅利的同時,不要忘記為這一改革舉措點讚哦!

本文參考:
      五一起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 人民網 2016-05-03
      營改增全面推開釋放改革紅利 京華時報 2016-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