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Carmen問

最近,貴州省公安廳公佈了一起特大電信詐騙案,涉案金額達1.17億元,據説,這是國內目前單筆金額最大的一起電信詐騙案。那麼,作為普通市民,我們平時該如何防範電信詐騙來保護自己呢?

小編答

所謂電信詐騙,是指犯罪分子通過電話、網絡和短信方式,編造虛假信息,設置騙局,對受害人實施遠程、非接觸式詐騙,誘使受害人給犯罪分子打款或轉賬的犯罪行為。

如今,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以及網上銀行、手機支付的迅速普及,由此引發的各種詐騙案也日漸增多,如何防範詐騙保護自己已漸成為人們的必修課。在此,小編就給大家講幾個比較常見的電信詐騙類型,大家要提高警惕,做好防範。

騙術一:冒充公檢法實施詐騙

犯罪嫌疑人以“法院傳票、信息洩露、涉及洗錢”為由,使用改號軟體偽裝成政法機關辦公電話,冒充警察、檢察官、法官實施詐騙。

小編提醒:謹記不要轉款,不要撥打騙子打來的電話,應撥打當地的公檢法等相應機關的業務電話諮詢或者親自前往諮詢。另外,要記住,公檢法人員是不會電話通知你已涉案的,更不會將通緝令或逮捕令寄到個人手上。

騙術二:“冒充領導”詐騙。

不法分子假冒領導、秘書或部門工作人員等身份打電話給基層單位負責人,以推銷書籍、紀念幣、劃撥款項、配車、幫助解決經費困難等為由,讓當事人先支付訂購款、配套費、手續費等到指定銀行賬號,實施詐騙活動。

小編提醒:對於不明身份的來電,千萬不要隨便去猜,也不要透露自己更多的信息,最好直接挂斷電話。如果實在拉不下面子,可以虛設一個身份,故意猜這個身份,試探對方究竟是不是熟人。如果確認對方詐騙,要及時報警。

騙術三:“機票改簽/航班取消”詐騙

騙子通過不法手段獲取了大批乘客信息,通過群發詐騙短信的方式“釣魚”,一旦有乘客誤信,撥打短信中的假客服電話,騙子就會誘導受害者去ATM機上進行轉賬操作。

小編提醒:任何涉及退款或匯款的短信和電話都不要輕信,不撥打短信中的電話。如遇此種情況,可自行撥打航空公司統一客服電話進行諮詢。此外,退票改簽無須到ATM機上操作,任何要求到ATM機上操作的都是騙局。

騙術四:中獎信息詐騙

利用時下各種比較火的娛樂節目,通過郵件、電話、短信群發等途徑向當事人發送虛假中獎信息,並要求當事人繳納“公證費、手續費、保證金、稅費”等一系列費用進行詐騙。

小編提醒:千萬不要相信“天上掉餡餅”的好事兒,控制貪念就不會被騙了。

騙術五:“快遞未取”詐騙

騙子假冒快遞工作人員,電話通知客戶有未取的快遞,查詢時會詢問客戶姓名、電話號碼、身份證號等個人信息,以便進一步詐騙。

小編提醒:凡以“400”開頭的來電多是騙子,因為“400”客服電話只可以接聽客戶來電,不能向客戶去電。遇到此類電話或短信,不要輕易洩露個人信息或向陌生人轉賬付款,可以通過各快遞公司的官方諮詢電話進行確認,以免上當受騙、損失財物。

總之,不法人等實施詐騙,方式雖不同,但都離不開錢字。為便於記憶,小編將各類防範措施總結如下:陌生電話別輕信,對方身份要核清,家中隱私勿洩露,涉及錢財需小心,遇到事情別驚慌,及時撥打110 ,詐騙信息勿刪除。相信大家只要遇事多長個心眼,去分辨、識別,定不會被騙!

本文參考:
      起底電信詐騙術:騙子冒充“公檢法”來電 央視網 2016-04-25
      防範電信詐騙要做到 “三不一快 ” 新華網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