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煥然問

據新聞報道,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華盛頓舉行,有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出席,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計。那麼,核安全峰會到底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呢?

小編答

説到核安全,可能很多人會自然而然想到原子彈、氫彈、核電站。那麼,核安全峰會就是專門討論核武器的峰會麼?其實這樣的認識並不準確。我們通常所説的核安全其實包括了核能安全(簡稱核安全)、核反恐(也叫核安保)兩方面的內容。而核安全峰會就是以倡導核安全和打擊防範核恐怖主義為主旨的峰會。

在介紹這個峰會之前,小編先來講下核能。其實,核能是不産生大氣污染的清潔能源,核能發電是目前核能和平利用的最主要方式。在正常運行情況下,核電站對周圍公眾産生的輻射劑量對人們不構成任何危險。大量數據表明,核電站對公共健康的影響遠遠小於人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風險,如空氣污染、吸煙等。

然而,由於許多地區對核材料和核技術缺乏有效的保護,導致核材料、核技術有被濫用的危險。比如,1986年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事故以及2011年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泄漏事故。這都提醒人們必須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來保護人員、社會和環境免受可能的放射性危害。

另外,2001年“9·11”事件的爆發也進一步引發了國際社會對核恐怖主義的普遍擔憂,相關核技術和核材料一旦落入恐怖主義分子手裏,就可能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所以一定要對盜竊、蓄意破壞、未經授權獲取、非法轉讓核材料等惡意行動採取預防,探測和響應措施。

為此,國際社會為了加強各國在核安全領域的合作,有效應對核威脅,核安全峰會也就隨之産生。

2010年4月,首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之後每兩年召開一次。歷經2012年的首爾核安全峰會、2014年的海牙核安全峰會後,今年的華盛頓核安全峰會已是第四屆。到目前為止,峰會主要探討的內容包括:核材料的安全管制、核不擴散、打擊核走私和地下核市場,以及關於國際核秩序等框架性問題。

核安全峰會目前有中國、美國等53個國家和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國際刑警組織和歐盟參與。每屆核安全峰會都有特定的主題,本屆峰會的主題是“加強核安全國際體系”,重點討論如何確保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如何有效防範和打擊核恐怖主義等議題。

此次峰會,我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同時,習近平主席將發表重要講話,宣示中國在核安全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

中國作為核能發展大國,對於核安全核安保工作一直極為重視。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首次以“四個並重”全面系統闡述了中國的核安全觀,強調“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另外,回顧過去的幾年,中國也做了很多實事兒。2014年,中國和加納達成協定,由中國幫助加納將其微型中子源反應堆改造為可使用低濃縮鈾燃料的反應堆,並向其提供所需的低濃縮鈾,從客觀上降低了核擴散風險。

2015年,中美共同合作,改造伊朗阿拉克的重水反應堆,成為了伊朗核問題突破性進展的核心一環。

2016年1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我國首部涉核領域的白皮書——“中國的核應急”,以保障核産業安全發展。

2016年3月18日,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與美國能源部共同建設的核安保示範中心正式投入運行。這個亞太地區乃至全球規模最大,設備最全,設施最先進的核安保交流與培訓中心,也是迄今中美兩國由政府直接投資建設的核領域最大合作項目,將為亞太地區各國提供系統、全面的核安保教育培訓。

目前,核與輻射恐怖活動已成為國際社會最擔憂的恐怖主義形式之一。核安全峰會的召開,對於加強國際合作和交流,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只有世界各國攜起手來,加強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防範核恐怖主義威脅,讓核能真正造福於民。

本文綜述自:
      安全峰會:中國核主張備受關注 人民網 2016-03-30
      加強國際合作 提升核安全水平 人民日報 201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