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莫問

2016年3月23日,李克強總理在三亞出席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那麼,這個瀾湄合作是什麼呢?

小編答

從2015年開始,中國外交字典裏就多了一個瀾湄合作的新詞。同眾多嚴肅的外交詞彙相比,“瀾湄”從一開始就透著一股親和勁兒,讓人不禁想到那個好吃的“藍莓”。瀾湄合作是什麼?在做什麼?同老百姓的生活又有什麼關係?今兒小編就跟您一起走近“瀾湄”,品味“藍莓”。

要想説清瀾湄合作,首先得要從兩條河説起,瀾湄合作中的“瀾”代表瀾滄江,“湄”代表湄公河。瀾滄江起源於青海唐古拉山,流經西藏、雲南,穿越高山峽谷,從西雙版納出境後被稱為湄公河,先後流經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共4880公里,最後流入南海。

一江連六國,而瀾湄合作的成員就是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這六國。瀾湄合作的全稱是“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

建立瀾湄合作機制最初是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第17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重要倡議,當時提出就得到了湄公河國家的積極響應。2015年11月,我國外交部長王毅與湄公河五國外長共同出席了瀾湄合作首次外長會,會議發表了《瀾湄合作概念文件》和《聯合新聞公報》,宣佈啟動瀾湄合作進程。

各方就瀾湄合作未來的方向和機制架構等達成了廣泛共識,一致同意加強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大重點領域合作,現階段重點在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和減貧五個優先方向開展合作。

可見,瀾湄合作從一開始就很高效,從提出倡議,到籌建規劃,再到啟動合作,僅用了一年多時間,令人刮目相看。

那瀾湄合作又是為了什麼而達成的呢?小編告訴你,它是六國根據共同需求而量身定制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六國雖然國情不同,但在工業化、基礎設施建設、升級産業結構、加速農業現代化、發展旅遊業等方面都有共同的合作需求,有較強的互補優勢。

瀾湄合作從一開始就定位明確,不做高大上的“清談館”,要做接地氣的“試驗田”。建設自家的責任田,你説誰會不上心呢?

瀾湄合作都要做什麼呢?小編想説,要做的有很多。

“要想富先修路”,瀾湄合作著力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昆曼公路全線貫通,中老鐵路奠基,中泰鐵路啟動,連接瀾湄國家的泛亞鐵路中線呼之欲出。瀾滄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啟動實施,將進一步提升河道運載能力。

此外,瀾湄國家空中航線四通八達,新航線不斷開通。2015年12月,河內至昆明的直航開通,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到達。未來不管做生意還是去旅遊,將有更多樣、更便捷的交通選擇,“瀾湄一日生活圈”不是夢想。

瀾湄合作因水而生,將積極開展水資源合作,科學開發瀾湄水電資源,建立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共享河流信息資料,共同保護沿河生態資源,讓瀾湄沿岸民眾更好地“靠水吃水”。

瀾湄各國都是農業國,中國與湄公河國家已在農業種植、良種培育、農技培訓、農産品貿易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成果顯著。中國的優質高産雜交稻、湄公河國家新鮮的熱帶水果深入民眾生活,為老百姓所熟知。

未來,瀾湄各國將重點開展農業合作平臺、減貧能力提升與減貧示範點建設,幫助各國民眾共同致富奔小康。瀾湄合作將成為東亞地區富有活力、親切生動的風景線。

2016年3月22日至23日,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李克強總理與湄公河五國領導人首次聚首。這次會議將在領導人層面正式啟動瀾湄合作機制、規劃瀾湄合作未來、推出一批重大合作倡議與成果。

“我住江之頭,君住江之尾。彼此情無限,共飲一江水”。瀾湄合作的目標是要為各國發展、民生改善做些實實在在的事情。相信只要瀾湄各國以誠相待、齊心實幹,瀾湄合作定會潛力無限、前景光明,這棵充滿朝氣的“藍莓”也一定會結出豐碩而甜美的果實!

本文參考:
      六國領導人六水合一 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 新華網 2016-03-23
      瀾湄合作五個“什麼” 人民網 201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