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孔問

2016全國兩會正式落下帷幕了,作為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做出的每項決策都將影響著你我生活,那麼,兩會到底回應了哪些我們關心的問題呢?

小編答

“兩會”召開的14天裏,全體會、記者會一場接一場,從政府工作報告到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再到“兩高”報告,還有個重要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應該説內容非常豐富。那麼,到底回應了我們哪些問題呢,小編只想説問題非常之多。既然不能把一個個問題都展現出來,那小編就挑些相對來説關注度比較高的問題,給您梳理下。

第一、教育方面

實施多校劃片,學區房白買了?教育部回應稱,是建議推廣,效果怎樣,群眾感受是標準。

3月3日,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接受採訪時稱,多校劃片是各地在解決單校劃片帶來的問題中探索出來的辦法,這是目前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衡的舉措之一,教育部是建議推廣。但各地情況不一,效果怎麼樣,群眾的感受是標準。

第二、就醫方面

看病貴、看病難怎麼辦?衛計委回應,分級診療解供需矛盾。

3月8日,衛計委副主任馬曉偉表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核心表現為供需矛盾,分級診療是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重要措施。

第三、生育政策方面

生二孩假期可以延長嗎?衛計委稱,可延長,還有其他的福利待遇。

3月8日,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2015年年底新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取消了對晚婚的獎勵假,但是同時規定了,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的福利待遇。

第四、延遲退休方面

網傳的延遲退休表靠譜嗎?人社部稱,係誤讀,與官方制定的方案有差距。

3月9日,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表示,延遲退休方案今年會按照相關程序批准後推出向社會徵求意見,完善後再正式推出。目前網上流傳的延遲退休時間表係誤讀。網傳目標年齡的設定、不同群體退休年齡的起始點,與官方制定的方案有不少差距。

第五、網購方面

網購假貨多怎麼辦?國家工商總局稱,會多方共治讓消費者買上放心産品。

3月5日,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目前推出了一系列舉措加強網購商品監管,並公佈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退貨範圍和標準,以更好維護消費者權益。此外還在建立企業信用系統,通過企業自律、行業自律和政府監管,多方共治讓消費者買上放心産品。

第六、稅改方面

個稅起徵點是否提高?財政部稱,單純提高徵收標準不是個稅改革方向。

3月7日,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稱,簡單提高個稅起徵點並不公平,單純提高徵收標準不是個稅改革方向,中國將轉向綜合個人所得稅體系。今年將把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法的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第七、出租車改革方面

私家車能不能作專車?交通運輸部表示,要給網約車一個合法的出路。

3月14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表示,網約車作為新生事物,給乘客帶來的良好體驗,也受到了一些乘客的歡迎,要給這種服務方式一個合法的出路,讓其能夠更好地適應社會公眾的需求,更好地適應“互聯網+”發展的需要。我們要通過制定法規把私家車經過一定的程序轉化為合規的運營車輛。

第八、股市方面

註冊制到底搞不搞?證監會回應稱,必須搞,但不可以單兵突進。

3月12日,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稱註冊制是必須搞的。但是,至於怎麼搞,要好好研究,不可以單兵突進。

第九、房地産方面

購房首付能借貸嗎?央行回應,首付貸違法,首付不能是借來的。

3月12日,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商業銀行要了解自己的客戶,客戶的首付不能是借的。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地産仲介組織自辦的金融事務沒有獲得相應資質,是違法從事金融事務。

第十、食品安全方面

怎麼能讓老百姓吃得更放心?農業部表示,對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零容忍。

3月7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對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雖然不能做到零發生,但堅持零容忍,哪怕是1%的問題,也要盡100%努力去解決。堅持“産出來”和“管出來”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讓老百姓能吃得放心,不僅要吃飽、吃好,還要吃得安全。

看到“兩會”回應的這些問題,您心中有數了嗎?雖然有些政策還沒有落地,但看到政府不避問題、正面解決問題的決心,我們有理由相信,“明天”我們的“獲得感”會更多。

本文參考:
      只給你看幹貨!這30個民生問題,今年兩會有了權威答案 人民日報 2016-03-16
      6種人工資要漲!6類費用要降!2016兩會將這樣改變你的生活 人民日報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