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多多問

2016年全國兩會頻頻傳出好消息,一大波新政將施行:養老金上調、低保補助提高、各行各業“全面減稅”…那麼,2016年開始,老百姓具體會享受到哪些新增福利呢?

小編答

從政府工作報告到“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再到各場記者會,“兩會”透露了不少重點改革的“時間表”。小編梳理了下,好多新政都是在給老百姓送福利啊!

1.養老金上調約6.5%

根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2016年將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而提交審查的預算報告已寫明,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並向退休較早、養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適當傾斜。

小編粗算了下,以北京為例,自2015年起,平均養老金水平已經提高到3355元/月。那麼,政策一旦實施,收入將會增加好幾百元呢。

2.城鄉低保人均補助分別提高5%和8%

政府將落實臨時救助、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制度。城鄉低保人均補助標準分別提高5%和8%。使困難群眾遇急有助、遇困有幫。

以北京為例,自2015年起,城鄉低保人均補助均為710元。在此基礎上,今年城鄉低保人均補助分別提高5%和8%,那每月也增長了幾十元呢。

3.城鄉居民醫保補助提至420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6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中央財政安排城鄉醫療救助補助資金160億元。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別看增長不多,但具體到個人而言,已是雪中送炭了。

4.公共衛生經費補助提至45元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從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同時促進醫療資源向基層和農村流動,鼓勵社會辦醫。

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提高了,意味著你將會花更少的錢享受到更多的服務。

5.貧困學生免除高中學雜費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對貧困家庭學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學雜費。

當前,我國已經實施9年義務教育免費,讓很多貧困家庭的孩子都讀起了書,但高中仍然需要收費,這對於貧困家庭的孩子來説還是有些負擔的。面對承受不起的高中學費,他們只好選擇退學或外出打工。而對貧困家庭學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學雜費,就會讓更多上進的孩子看到未來的光明。

6.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的額度將達5000億元

2016年將全面實施營改增,從5月1日起,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對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的額度將達到5000億元。

稅負只減不增,確實振奮人心,可以大大減輕企業的稅負負擔,從而提高創業者的積極性。

7.研究京津冀三地醫保對接問題

在京津冀一體化背景當下,醫療和教育也將協調發展。據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3月8日表示,目前河北燕達醫院已經與北京朝陽醫院對接,但醫保還沒有完全同軌,下一步將研究三地醫保對接問題。

研究京津冀三地醫保對接問題,對三地民眾來説都是福音,往後看病就醫難的問題將得到緩解。

8.個稅改革將分步到位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3月7日表示,2015年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一起研究了個人所得稅改革涉及的重點難點問題,形成了一個改革方案,方案已經提交國務院。2016年將把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法的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去審議。樓繼偉稱,個稅改革將分步到位。

據學者估計,未來包括房貸利息、學費等都可能成為個稅稅前抵扣的項目。

梳理到此,小編也只是講了2016年老百姓會享受到的部分福利,還有很多福利小編沒有一 一呈現,包括國家會採取多種形式擴大學前教育資源,增加月嫂、嬰幼兒看護人員供給等等。那就讓我們一起在以後的生活中去實際感受這些福利吧!

本文參考:
      今年,"兩會"這15大紅利改變你我生活 央視新聞 2016-03-15
      今年哪些錢要漲,哪些補貼要增加? 新華網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