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江問

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兩份工作報告新鮮出爐。那麼,“兩高報告”釋放的信息,會如何影響你我生活呢?

小編答

兩高是我國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最高法”)和最高人民檢察院(以下簡稱“最高檢”)的簡稱。按照相關法律規定,最高法和最高檢每年應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工作報告。今年的“兩高報告”已經出爐,它所釋放的信息會如何影響你我生活呢?小編火速為您梳理精華。

1、司法過程中的冤錯案件有望進一步減少

最高法報告稱,要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健全死刑復核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司法救助制度,進一步加強人權司法保障。最高檢報告也表示,要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非法證據排除等法律原則,堅守防止冤錯案件底線。

兩高報告提出“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加強偵查監督”等多項具體措施,“防患于未然”,這有助於進一步減少司法過程中的冤錯案件。

2、舉報人的合法權益將得到更好的保護

最高檢報告稱,要落實保護獎勵職務犯罪舉報人制度。

不少職務犯罪能被及時發現並查辦,舉報人功不可沒。如今,最高檢明確提出“落實保護獎勵職務犯罪舉報人制度”,未來舉報人的合法權益將得到更好保護。

3、基層群眾利益將得到更好保障

最高檢報告稱,將嚴肅查辦、積極預防發生在基層尤其是“三農”領域的職務犯罪,與國務院扶貧辦共同開展為期五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強預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專項工作。

最高檢明確提出嚴肅查辦基層職務犯罪,有了最高檢“撐腰”,基層群眾的利益將得到更好保障。

4、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將進一步增強

最高法報告稱,嚴懲煽動分裂國家、暴力恐怖等犯罪。最高檢報告稱,將加大對黑惡勢力犯罪的打擊力度,依法嚴懲個人極端暴力犯罪。

個人極端暴力犯罪危害深遠,人們深惡痛絕。最高檢明確表示要“依法嚴懲”,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將進一步增強。

5、審判執行將實現全程留痕

最高法報告稱,要通過信息化實現審判執行全程留痕,規範司法行為,力爭到2017年底建成全面覆蓋、移動互聯、透明便民、安全可靠的智慧化信息系統。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讓民眾感受到司法公正,最根本要靠透明。通過信息化實現從審判到執行全程留痕,不僅能讓當事人贏得清楚、輸得明白,更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

6、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將被堅決整治

最高法報告稱,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落實對干預案件進行記錄問責的“兩個規定”。最高檢報告稱,完善檢察人員違紀違法行為舉報機制,建立檢察官懲戒制度,對違紀違法行為敢於亮劍、敢於亮醜,堅決整治以權謀私、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司法機關是老百姓説理的地方。不管是領導插手案件,還是司法人員徇私枉法,都在傷害司法公信力。如今,最高法、最高檢不約而同表態要堅決管好自家人,給大家吃了定心丸。更重要的是,兩高還為保障司法公平立下了規矩:建立檢察官懲戒制度;干預案件就要被記錄問責!

7、拉票賄選等犯罪將被嚴肅查辦

最高檢報告稱,要嚴肅查辦、積極預防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選舉中拉票賄選等犯罪。今明兩年,全國省市縣鄉要陸續進行換屆。這次最高檢表態要嚴肅查辦拉票賄選等犯罪,可謂有的放矢。

8、“緊盯”破壞環境資源犯罪

最高法報告稱,要健全環境資源司法制度,依法審理公益訴訟案件,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最高檢報告稱,深入開展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專項立案監督,強化生態環境司法保護。

嚴查破壞環境資源背後的黑手,需要司法機關咬住深挖。這次“兩高”齊發聲,給破壞環境資源的人敲響了警鐘:再伸手,必被捉!

9、關係案、人情案將受到巡迴法庭“阻擊”

過去一年,最高法設立了兩個巡迴法庭,不僅訴訟便民利民,也減少了不當司法干預,為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建起了“防火墻”,贏得了良好口碑。如今,最高法回應了人們的期待:將增設最高人民法院巡迴法庭,繼續推進跨行政區劃法院改革。

10、法官的從業環境將得到改善

最高法報告稱,將堅決依法懲治傷害法官的違法犯罪行為。進一步推進法院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營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環境。

作為法官,不僅要面對繁重的各類案件,還可能面對因審判工作而帶來的安全威脅。法官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守護者”,這次最高法提出“堅決依法懲治傷害法官的違法犯罪行為”,“營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環境”,將讓法官群體更有底氣。

本文參考:
      10個字、20句話,速讀兩高報告 人民日報 2016-03-13
      重磅!兩高報告15條幹貨將影響你我 人民日報 201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