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imee問

在3月12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下午舉行記者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介紹新銀行帳戶體系、新支付賬戶體系分別將於下月1號和7月1日實行,那麼,新體系實行後會對我們有啥影響?

小編答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麼是銀行帳戶和支付帳戶。銀行帳戶和支付賬戶是個人支付體系的兩個組成部分,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前者是基於大家到銀行存取款,辦理銀行支付開立的帳戶;而後者是為適應電子商務發展,以及我們日常小額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帳戶。

那麼范行長所説的“新銀行賬戶體系”和“新支付賬戶體系”具體又是怎樣規定的,新在哪呢?

首先我們先來看“新銀行賬戶體系”。其實早在去年12月份,人民銀行就發佈了《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改進個人銀行賬戶服務 加強賬戶管理的通知》(以下稱《通知》),《通知》從落實個人銀行賬戶實名制、建立銀行賬戶分類管理機制、規範代理開立個人銀行賬戶、強化銀行內部管理和改進銀行賬戶服務五個方面對銀行帳戶進行了規範。

小編將重點講解一下銀行賬戶分類管理機制,也就是在原有的個人賬戶基礎上增設兩個功能依次遞減的賬戶種類,以便於大家網上理財和日常的小額支付。這樣一來,以往通過銀行櫃面開立的賬戶,就成為了Ⅰ類銀行賬戶,我們還可以根據對帳戶不同的需求開立Ⅱ類銀行賬戶和Ⅲ類銀行賬戶。

從功能上,Ⅰ類戶是全功能銀行結算賬戶,可以辦理存款、購買投資理財産品、轉賬、消費和繳費支付、支取現金等業務;而Ⅱ類銀行賬戶可以辦理存款、購買投資理財産品、限定金額的消費和繳費支付等業務,單日支付限額10000元;Ⅲ類銀行賬戶只能辦理限定金額的消費和繳費支付服務,賬戶餘額限額1000元。Ⅱ類銀行賬戶和Ⅲ類銀行賬戶通過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等電子渠道就可以開立,並且,只要你有任何一家銀行的Ⅰ類戶,就可以申請開立不限于這一家銀行的Ⅱ類戶和Ⅲ類戶。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銀行帳戶的分類管理的機制不僅在更大程度上保障了我們的資金安全,而且兼顧便民性,以後大可以不必再為了開立Ⅱ類戶和Ⅲ類戶去跑銀行,排長隊了,線上即可完成。

另外,改進銀行賬戶服務,也是“新銀行賬戶體系”的重要內容,比如央行鼓勵銀行對存款人通過網上銀行、手機銀行辦理的一定金額以下的轉賬匯款業務免收手續費,自4月1日起,如果有銀行的網銀跨行轉賬依然收費,那麼央行也將不再向該行的跨行結算提供免費“服務”。有了央行的“支持”,就讓我們一起準備迎接網銀轉賬全免費時代的到來吧!

説完“新銀行賬戶體系”我們再來看一下 “新支付賬戶體系”。

同在去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以下稱《辦法》),《辦法》也將個人支付賬戶分為三類:Ⅰ類賬戶需要1個外部渠道驗證客戶身份信息,可以用於消費和轉賬,累計交易限額1000元;Ⅱ類賬戶需通過3個“驗身”渠道,可以消費、轉賬,年支付額度10萬元;Ⅲ類賬戶需通過5個“驗身”渠道,可用於消費、轉賬、購買投資理財等金融産品,年累計交易額度20萬元。

需要提示大家的是,Ⅰ類賬戶自開立起累計支付限額1000元,拿發“紅包來”説,待新規實行後,累計超過1000元以上的用戶,就需要多提供外部渠道驗證身份升級到Ⅱ類、Ⅲ類賬戶才能繼續發了。

與銀行帳戶一樣,支付賬戶實行分類監管,旨在兼顧支付安全和效率,新體系將更大限度地防範和減少用戶因姓名冒用、賬戶被盜刷帶來的信息洩露和資金損失。

此外,《辦法》還在知情權、選擇權、信息安全等方面,提出諸多具體的客戶權益保障措施,簡言之,以後無論在哪個支付機構,如果用戶賬號被盜了,資金損失了,只要支付機構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是用戶原因造成的,就需要進行賠付。"你敢付、我敢賠"成為第三方支付的新常態。

新銀行帳戶體系和新支付賬戶體系,涵蓋內容具體且廣泛,對我們支付生活的影響也將是全方位的,相信在它們的保駕護航下,我們的錢袋子會更加安全,我們的生活也將更加便捷。

本文參考:
      范一飛:我國支付體系要適應消費者多樣化的支付需求 新華網 2016-03-12
      銀行三類賬戶“各司其職” 網銀轉賬有望全免費 中國青年網 2015-12-28
      三類個人銀行賬戶怎麼用 新華網 2015-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