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Meko問

3月11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就全社會最關注的環境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陳吉寧談道,今年將出臺“土十條”。那麼,“土十條”主要是解決什麼問題?

小編答

俗稱的“土十條”全稱是《土壤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行動計劃》,由發改委、環保部、國土資源部、住建部和農業部等多部委共同參與制定,是我國土壤污染治理的首個綱領性文件。

總體來説,“土十條” 就是為了解決土壤污染問題而制定的一部法律。

從國務院有關部門進行的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結果來看,我國的土壤環境總體上形勢嚴峻、不容樂觀,部分地方污染嚴重。環保部、國土資源部2014年4月發佈的《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顯示,我國土壤總的點位超標率為16.1%,耕地土壤點位超標率為19.4%。

此客觀數據的背後是土壤污染對農産品安全和人民健康的巨大威脅。土壤污染事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甚至關係到能否可持續發展。修復土壤污染已是刻不容緩。

與水體和大氣污染相比,土壤污染具有隱蔽性、滯後性和難可逆性。特別是重金屬污染,因為難以降解,導致重金屬對土壤的污染基本上不可逆轉。土壤污染一旦發生,僅僅依靠切斷污染源的方法很難恢復。總體來説,治理土壤污染的成本高、週期長、難度大。

從立法上看,我國已經有了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兩個專門的單行法律,但是卻沒有土壤污染防治的單行法律。因為沒有土壤污染防治的專項法律法規,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缺乏有效監管的法律依據。所以,要想向土壤污染全面宣戰,立法也是刻不容緩。

多年來,全國人代會期間都有代表提出立法議案或者建議。對此,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高度重視,經中央批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立法規劃一類項目,由環資委負責&&起草和提請審議。

據環保部長陳吉寧3月11日表示,“土十條”文稿目前已基本成熟,下一步將按程序報批後實施。那麼,“土十條”具體會解決什麼問題呢?對此,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袁駟作了簡要介紹,他表示,“土十條”這部法律主要解決以下問題:

第一,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管理體制,明確政府各部門的職責分工。

第二,促進科技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調查、監測標準體系。

第三,明確經濟政策加大資金投入。

第四,重點解決農用地和污染的建設用地,保障農民品質量安全和人居環境安全。

第五,建立全社會共同參與機制,明確各級政府和企業的責任,明確公眾參與途徑和內容等。

袁駟主任表示,這是目前大致的情況,在法律制定過程當中可能還會有所調整。

另外,陳吉寧部長還表示,“土十條”將分別針對未污染土地、正在污染的土地、已經污染的土地分類做好風險管控,在風險管控的條件下做好修復。“土十條”的即將推出,無疑充分表明了我國政府對土壤污染問題全面宣戰的決心,值得翹首以待。

本文參考:
      今年出臺“土十條” 重點解決農用地和污染的建設用地 北京晚報 2016-03-11
      環保部即將出臺實施"土十條" 中國網 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