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唸唸問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加強旅遊交通、景區景點、自駕車營地等設施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秩序,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遊時代。那麼所謂的大眾旅遊時代有什麼顯著特徵嗎?

小編答

説到旅遊,小編不禁想起了一首歌:“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時間的時候我卻沒有錢;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錢的時候我卻沒時間……”

十幾年過去了,這首歌依然在傳唱,但是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眼下,對許多人而言,“有錢”與“有閒”已經兼而有之。

統計表明,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0年的12520元提高到2015年的21966元。目前,我國已確定法定節假日11天,居世界中等偏上水平。此外,全年還有雙休日104天左右。

錢袋子鼓了,時間也有了,於是旅遊日益成為老百姓的一種常態化生活方式,從而也促進了旅遊業的發展。2015年,我國國內旅遊突破40億人次,出境旅遊突破1.2億人次,國內旅遊人次、出境旅遊人次和國內旅遊消費、境外旅遊消費均列世界第一位。不知不覺中,大眾旅遊時代已經悄然而至。

那麼到底什麼是大眾旅遊時代?大眾旅遊時代有什麼顯著特徵嗎?

所謂“大眾旅遊時代”,望文生義就是“大眾旅遊的時代”,或者“大眾去旅遊的時代”,也即大眾(普通民眾)佔據出遊人群主體的時代,但也不必強求為是“大眾‘都去’旅遊的時代”。

國家旅遊局稱,大眾旅遊時代主要有以下幾個特徵:一是旅遊消費的大眾化、常態化;二是旅遊就業和創業的大眾化;三是對旅遊市場、旅遊産品、旅遊話題的關注社會化;四是互聯網、高鐵等為代表的大眾科技與旅遊結合日益緊密;五是旅遊投資的大眾化;六是在國內旅遊大眾化之後,出境旅遊業迅速大眾化。

可以説,在汽車、房地産等産業之後,旅遊業是難得的具備“五個全”大眾特徵(全社會消費、全社會投資、全社會貢獻、全世界交流、全要素全産業融合發展)的産業。

而從我國情況來看,旅遊已走進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為人們常態化的一種生活方式,旅遊消費也呈現大眾化、常態化特徵。旅遊還日漸成為大眾關注的熱點話題,文明旅遊成為大眾文明素質的評判標準。很多大型企業集團紛紛進軍旅遊業,而民營經濟也已經成為現代旅遊發展的主體。幾乎所有的國內大型互聯網企業都在發展旅遊業務板塊。

從數據上來看,2015年,我國國內旅遊突破40億人次,國民人均出遊2.98次,旅遊收入超過4萬億元人民幣。這無不證明我國已進入“大眾旅遊時代”,也折射出民眾對外出旅遊的熱衷。

另外,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作出“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加強旅遊交通、景區景點、自駕車營地等設施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秩序,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遊時代。”的表述。這不僅是我國連續第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旅遊,也是第一次將旅遊産業作為拉動內需的重要基礎,整體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依此來看,我國旅遊業已被納入國家戰略體系範疇,國家從培育新興支柱産業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高度,把旅遊業當作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和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來重點培育,突出發展。這從另一個側面説明,我國確實已經進入“大眾旅遊時代”。

走進大眾旅遊時代,旅遊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拉動了經濟增長,也帶動了就業。但是,我們要認識到,迎接大眾旅遊時代,需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特別是要更加注重提升自然、人文環境的質量,加快補齊旅遊基礎建設短板,進一步規範旅遊市場秩序,健全完善旅遊服務體系,最大限度地滿足民眾的旅遊需求。

大眾旅遊時代已然到來,那就讓我們一起擁抱自然,多來幾場説走就走的旅行吧!同時,不要忘了給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點讚!

本文參考:
      專家:我國已進入大眾化旅遊時代 新華網 2014-12-06
      拿什麼迎接“大眾旅遊時代” 長江網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