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歡歡問

每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會參加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協界別聯組會,簡稱“下團組”。其中,有的常委會去湖南團,有的常委會去上海團,有的常委會去山東團……那麼,這個全國人大代表團是怎麼劃分的呢?

小編答

經小編查詢資料得知,目前,我國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團,共有35個。

這35個代表團分別來自於35個選舉單位,包括各省、直轄市和自治區(包括台灣省),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

可以看出,全國人大代表團大體上是按照地域劃分的。武漢大學憲法學教授秦前紅表示,按地域劃分代表團,便於組織代表活動。

既然講到這兒了,那小編就再多給您普及些常識。

一般來説,全國人大代表團中31個省、市、自治區代表團成員都包括黨政領導幹部、省級武警總隊司令員、企業家、大學校長、學者、中學校長和基層代表等。

除了黨和國家領導人,這些代表團的黨政領導幹部群體主要包括各省份的省級黨委書記、省級行政首長、人大常委會主任和副主任、省級黨委常委、省會城市市長、地級市市委書記和市長以及省級政府部門負責人等。

按照慣例,每個代表團有一名團長,若干名副團長。團長一般由各省、區、市黨委書記或人大常委會主任擔任,副團長一般由人大常委會主任或副主任擔任,他們也都是人大代表。團長要負責召集和主持全團會議,副團長協助工作。

“兩會”召開之前,外地代表團成員一般會先到所在省(區)的省會(首府)集結,然後“組團”到北京參會,而不是單獨成行。所以,從代表們抵京這一天開始,人大代表們開會、審議就都是以代表團為單位了。

每年全國人大開會,通常只舉行4次全體會議(換屆年除外)。這4次會議分別是開幕式(聽取政府工作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兩院工作報告和閉幕式。

除此之外,代表們都是在各自的代表團開會。例如北京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在北京團審議、開會,一般不到其他代表團去發表意見。

在全國人大的全體會議上,代表一般沒有發言機會。這個機會,主要在代表團全體會議和小組會上。不少主持會議的當地領導會在開場時告訴代表們,不要唱讚歌,要多提意見,還要注意發言時間,不要超時。一些黨政領導還鼓勵代表“搶話筒”。

説到這兒,你可能好奇了,那黨和國家領導人也是人大代表,他們參加哪個代表團是由什麼決定的呢?秦前紅解讀説,領導人在哪個省份當選,參加哪個代表團,大多與其出生地和任職履歷有關。

因為中直機關的官員不能都在北京當選全國人大代表,而要分散在各個省份。除考慮出生地和任職履歷,還會遵循均衡原則,確保每個省份都有一些重要的黨政領導幹部。

每年兩會期間,政治局常委都會參加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協界別聯組討論,這在坊間被稱作“下團組”。七常委不僅是黨和國家領導人,他們本身也是全國人大代表,下團組與代表委員審議報告、共商國是,已成為“兩會”的一道獨特風景。

大國形象的一個核心是其政治吸引力,兩會已成為中國政治生活的重要場域,常委下團組又是其中的重頭戲,在體現高層發展思路、關注焦點的同時,也折射出中國政治生活日趨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化。

本文參考:
      兩會觀察:七常委“下團組”,説了啥,説明啥 中新網 2015-03-07
      全國人大代表團是如何劃分的? 新京報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