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陽光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已開幕,這次會議除審議了政府工作報告之外,還公佈了“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那麼,這個“十三五”規劃會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呢?

小編答

備受關注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以下簡稱“綱要草案”)已提請到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了,“兩會”之後,它就會成為正式的“十三五”規劃對外發佈。

小編從相關資料了解到,這個草案內容涵蓋了環保、養老、就業等眾多方面,和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那我們就來看看,這個規劃到底會如何影響到我們生活呢?

1、收入方面:低收入勞動者收入有望明顯增加,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將提高

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水平要比2010年翻一番。為此,“綱要草案”提出要健全科學的工資水平決定機制、正常增長機制;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推行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完善最低工資增長機制;

2、就業方面:更多人將實現高質量就業

“綱要草案”稱將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著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扶持;規範勞動用工制度,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另外,李克強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中還表示,未來五年將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000萬人以上。

3、養老方面:待遇提高方式多元化,將實現全民參保、養老金全國統籌

養老是很多人關注的問題,對此“綱要草案”提出要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基本實現法定人員全覆蓋;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完善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制度;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

另外,為了減輕繳費負擔,將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

4、醫療方面:人人將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綱要草案”提出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合理控制醫療費用;打造30分鐘基層醫療服務圈;全面實施“互聯網+”健康醫療益民服務;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降低大病慢性病醫療費用;城鄉醫保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5、戶籍方面:大中城市不得設置落戶門檻

推進更多戶籍人口城鎮化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目標,“綱要草案”提出大中城市不得採取購買房屋、投資納稅、積分制等方式設置落戶門檻;推進居住證制度覆蓋全部未落戶城鎮常住人口。

戶籍改革的主體是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有人大代表説,戶籍改革受益者除了上億農民工,還將惠及3000萬流動兒童、5000萬左右的留守兒童、5000萬留守婦女和老人,對解決社會矛盾、刺激消費、促進投資都意義巨大。

6、教育方面:更多孩子將享受優質教育

針對教育問題,“綱要草案”提出要建立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鼓勵普惠性幼兒園發展,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提高到85%;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7、住房方面:將更好保障“住有所居”

“綱要(草案)”介紹,將構建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供應體系,優化住房供需結構;加快推進約1億人居住的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2000萬套;

8、扶貧方面:農村貧困人口吃飯穿衣讀書看病住房有保障

2015年脫貧超過1400萬以後,目前我國的貧困人口大約還有5600萬。到“十三五”末,要實現全面脫貧。“綱要草案”提出,要對貧困人口實行分類精準扶持;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9、環保方面: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

“綱要草案”提出要制定城市空氣質量達標計劃,地級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25%,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加大黑臭水體整治力度;實施土壤污染分類分級防治。

10、交通方面:高鐵將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人們出行更便捷

“綱要草案”提出高鐵營運里程將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新增民用機場50個以上,新增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約3000公里。

如若如此,“早上廣州喝早茶,午餐武漢吃鮮魚,晚餐北京吃烤鴨”的生活也有望成為現實。

宏偉的“十三五”規劃給我們展現了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和方向,這個規劃會惠及我們每個人。另外,我們也要認識到“十三五”規劃將影響的,絕不僅僅是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十三五”規劃還關乎著世界經濟的走向,它將對完善世界經濟地理版圖産生重要影響。

本文參考:
      “十三五”10大政策將影響你的錢包 中新網 2016-03-03
      十三五規劃綱要十大看點:大中城市不得設投資納稅等落戶門檻 新華網 2016-03-06
      收入翻番、養老金全覆蓋…未來五年這些紅包快來領! 央視新聞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