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Sun問

3月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16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7%,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那麼,如何從數字角度快速讀懂政府工作報告呢?

小編答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指標預期,不僅是國家的發展目標,更是百姓的福祉。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多項指標預期,此後都一 一兌現,很多人從中受益。那麼,為了更好地理解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小編就跟您一起來加深下對這些數字的認識吧!

1、6.5%-7%——經濟增長預期目標6.5%-7%;

2015年,習近平就“十三五”規劃建議作説明時指出,從國內生産總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經濟年均增長底線是6.5%以上。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設置為6.5%-7%,李克強表示,這考慮了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考慮了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需要,也有利於穩定和引導市場預期。

2、3%——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

2016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的預期目標,與2015年持平。從2015年的實現情況看,居民消費價格實際漲幅低於預期。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與老百姓密切相關,但它也不是越低越好,物價漲幅過低,企業日子難過,工資上漲也比較難,只有將其控制在合理區間內,才能夠保持物價穩定,保障民生。

3、1000萬——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

就業是民生之本,2015年政府設定的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為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2016年這兩個數字不變,依然分別是1000萬人以上和4.5%以內。

我國每年有數百萬大學生畢業走向社會,另外由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會有不少人需要安置。另外,有政協委員稱,如果延遲退休得以推行,每年減少的工作崗位高達數百萬。在這種情況下,兩個數字不變,可見,中央對保持就業形勢穩定有充足的信心和堅定的決心。

4、5000多億——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5000多億元;

2016年擬安排財政赤字2.18萬億元,比2015年增加5600億元。增加財政赤字不僅可以用於投資,還可以用於民生項目,減稅降費。根據安排,國家將“三措並舉”——全面實施營改增、取消違規政府性基金、免徵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對企業和個人的減稅降費規模將達到5000多億元。同時,2016年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13%左右。這表明,我國將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

5、1000億——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

化解過剩産能的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出現職工失業問題。以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為例,初步統計共涉及到180萬職工分流安置。中央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給這些行業職工吃下“定心丸”。

6、1000萬——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

2015年,報告提出“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最終結果是:2015年,全國農村減貧1442萬人,超額完成任務。2016年又是1000萬的目標,任務艱巨,但李克強也在報告中説了,各級政府已經立下軍令狀,再難也必須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7、3.4%——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

報告明確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的同時,還提出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別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這些數據指標説明,今年中央“下決心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環境改善雙贏之路。”

8、8000億——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

這是連續第二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除此之外,今年報告中還提到,完成公路投資1.65萬億元,再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水電核電、特高壓輸電、智慧電網、油氣管網、城市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可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央今年將繼續發力。

9、420元——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財政補貼提高到420元;

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再次提高,達到420元。此外,2016年還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從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政府在醫改方面的投入不斷加大,讓人民對改革有更多獲得感。

10、600萬套——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更多百姓住上新居;

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現“棚戶區改造580萬套”,最終權威數據顯示:2015年棚戶區住房改造開工601萬套,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2016年的報告再提新目標,“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更多百姓2016年有望搬進新房。

從時間維度看,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是前一年工作的總結,新一年施政的總綱。而在兩個五年規劃的交接棒之年,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有著從過去5年到未來5年的時間跨度。

“奮鬥才能贏得未來”,我們有理由期待,在這個開局之年、關鍵之年,中國發展進步的步伐必將一往無前。

本文參考:
      10個關鍵數字速讀政府工作報告 人民日報 2016-03-05
      政府工作報告派發今年十大紅包,速領! 央視新聞 2016-03-05
      總理報告,將這樣改變我們的生活 人民日報 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