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紀錄片時代來臨 專家熱議數字電影《圓明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5日 14:59 來源:CCTV.com

  震撼,盛世威嚴

  張清:今天看到這個片子非常驚喜。無論過多少年之後,我們今天看到的《圓明園》都是非常具有豐富史料價值的藝術品。影片採用三個人物的敘述:畫家、傳教士、郎世寧,一直到最後英法聯軍進來隨軍的通信和日記角度進入,真是聰明致極。因為有那麼多的信件、畫面,永遠都值得信任。最早聽説要拍《圓明園》,我真的有些擔心:到目前為止,我們對那段歷史,還不能夠非常自如地在熒幕上痛快淋漓地表現,所以這是我當時為他們感到非常為難的事情。

  我們的《圓明園》,它的價值,它的豐富,甚至它的命運都曾經震驚世界。要講述這樣一段歷史,以現在所能得到的素材做到影片中展現的這樣精緻,叫人感動,叫人感慨,對創作者平生出敬意!

  王道成:第一點,《圓明園》的定位非常好,把清王朝的家族史、王朝的盛衰史、民族的盛衰史,三條線索凝聚在一起了。這樣就不是負面地講圓明園,而是把圓明園放在大背景下來講的。

  第二點,角度選得好。通過外國人的眼睛,用他們的眼睛來敘述,就比用我們的話來講更有説服力。外國人的眼睛,加上我們的史料,給人很真實的感覺。

  第三點,手段非常好。場面非常有震撼力,比如大都之戰,儘管中國是打敗了,但是把中國人的那種英勇無畏的精神表現出來了。火燒圓明園,從搶劫到焚燒都非常有震撼力。

  [與會專家介紹]

2/8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