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主管話養老

簡介

隨著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老齡化比例逐年增高。養老,正成為當前我國迫切需要解決的重要課題。《民政主管話養老》選取內蒙古、安慶、河北、浙江、廣東、廊坊、上海共7個省市,以專題片的形態,關注養老進程中最受關注的熱點話題,尋找難題中的變革與突破。每集以各省市民政主管的訪談作為全片線索,引出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養老現狀、養老新政,並在養老政策背景下,著重講述具有本地區特色的養老故事,並通過對不同老人養老狀態的紀錄拍攝,立體解讀我國養老格局頂層設計。

播出平臺:CCTV-12 播出時間:首播 3月13日-3月19日 15:48

單期節目簡介

3月13日播出:第一集《民政主管話養老——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是蒙古族少數民族聚居的重要牧區。在這個牧業大省,有436萬的老年人口基數,3.8%的老齡人口增長率。牧區老人比重高,遷徙居住、分散性大的特點,也讓牧民養老成為內蒙古自治區解決養老問題的重中之重。能否讓牧民集中進城養老,是當地政府這幾年一直不斷思考和探索的方法。但是,把天性自由、習慣分散的牧民集中起來,如何避免生活習慣、民俗風俗等方面的不適應,成為內蒙古自治區各養老機構著重解決的問題。但是,通過幾年來的不斷努力,居住環境的改變、活動平臺的搭建,讓牧民進城養老成為了內蒙古自治區的一大養老特色。此外,解決好牧區老人的生活、照料和醫療,如何讓老人們不離草原、不離子女也是解決牧區養老的重要一步。對此,當地政府大力鼓勵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發展養老事業,使得養老服務深入牧區。而這種就近草原、不離子女的養老模式在內蒙古不同區域相繼複製和推廣後,逐步發展成為了內蒙古自治區以居家養老為依託、社區服務為支撐、機構養老為補充、牧民集中養老為特色的養老模式。

3月14日播出:第二集《民政主管話養老——安慶》

  安慶,這座位於安徽省西南部的地級市,擁有適宜農林牧漁全面發展的先天優勢。然而,伴隨著農業優勢的,是安慶養老的劣勢。2017年底,安慶全市96.5萬的老齡人口中,農村老人有78萬。安慶每年外出務工人口近200萬人,這又造成了78萬農村老人中極為普遍的空巢現象。子女不在身邊,誰來幫他們養老?2015年9月開始,一些安慶的農村老人們發現,有人開始提供這樣的居家養老服務,而且服務的套餐只要99元。江輝,27歲,兩年前他成為了貼心之家的“醫嫂”,專門為村裏老人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居家服務中心是提供這種居家養老服務的組織機構。中心會定期組織村醫為“醫嫂們”進行醫療護理方面的培訓,傳授按摩、拔罐、量血壓,測血糖等基本醫療和護理技能。“醫嫂”在完成基礎醫療服務的同時,如果老人有更高需求的醫療問題,他們還可以向主治村醫彙報,這讓村醫的服務也可以更加精準到位。同時,對於城鎮的重度失能老人,民政部門還推出了長期護理保險的政策。長期護理保險劃分了四個檔次,對不同的重度失能家庭給予補貼,讓各類老年人都能夠享受到不同層次的,不同層級的,不同需求的養老服務。

3月15日播出:第三集《民政主管話養老——河北》

  河北省是我國重要的農業大省,農村老人比重高、基數大,隨著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推進,大量年輕人外出務工,從而讓河北省農村出現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極具增長的局面。如何解決農村養老問題,也就成為河北省近幾年亟待解決的問題。河北省邢臺市的孫家寨村,有一位被村名稱為全村老人孝子的村書記付宏偉,每月的初一、十五兩天,他都會為全村60歲以上的老人舉辦“餃子宴”。自2010年餃子宴開辦以來,付宏偉不斷摸索孝老、敬老、養老的道路,最初的餃子宴只是個人愛心之舉,隨後他開始更多地考慮空巢老人的養老問題。如今,除了每月兩次的餃子宴,付宏偉還組織人員每天為孤寡、五保老人送飯,解決全村老人的基本吃飯問題。之後,付宏偉又通過本村土地流轉的方式,讓土地産生更多的效益支撐“餃子宴”,並用收益結余建立養老大樓,通過活動中心、醫療服務的配套服務設施滿足老人們更高的養老需求。此外,為了解決農村老人經濟條件差、支付能力低的問題,當地政府部門為老人們辦理了長期護理保險,大大降低失能家庭的經濟負擔,這也讓河北農村的醫養結合模式得到了更為廣泛的複製和推廣。

3月16日播出:第四集《民政主管話養老——浙江》

  浙江地處中國東南沿海,是中國經濟最活躍的省份之一,同時,也是農業生産門類齊全的農業高産區,因此也擁有著大量的農村老年人口。由於農村老年人口的消費水平遠遠低於同省的城市老年人。如何讓這個群體享受到更好的養老服務,縮小農村與城市之間養老水平差距,是當地政府部門一直在探索的方向。2010年,吳弄村給農村老年人建起了養老公寓,開啟了抱團養老的模式。有效解決了老宅年久失修,老人無人照料的現實問題。而流轉出的土地被重新開發,創造出了新的價值來支持養老公寓的日常運營。同時,吳弄村又在2013年花費八十萬元建立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設置了餐廳,醫務室,運動場等功能區,同時還為老人們提供上門送餐和上門醫療的服務。但是受限于經費不足,農村的養老服務人員大多是本地婦女,造成了總體服務水平不高的現實。為此,2017年5月,嘉善縣創建了十大護理領軍人才工作室,這是為了提高護理人員的綜合服務水平,培養護理人才,做出的一個創新之舉。

3月17日播出:第五集《民政主管話養老——廣東》

  廣東省60歲以上的老年人在1334萬,而且每年以0.3%的增速在上漲。在這龐大的老齡人口基數之中,有90%的老人選擇居家的養老模式,這造成了對養老服務極其旺盛的需求,也讓廣東的居家養老發展,增加了不小的難度。為了解決老年人,尤其是獨居老人的吃飯問題,江門市新會區創辦了長者膳堂,許多困難老人可以免費就餐。長者膳堂由愛心企業出資,並進行冠名。企業得到了實惠,政府緩解了壓力,更重要的是老人們不必再為一日三餐發愁,而長者膳堂也成了老人們相互交流、排解孤單的一片小小天地。2014年,廣東省開始實施銀齡安康行動,免費為60歲及以上的老人進行了意外傷害險統保,如果因意外傷害住院,老人可獲得60元一天的意外傷害住院定額賠付。而不少養老院還購買了養老機構責任險。這份保險不僅起到了為養老機構鬆綁,減輕壓力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個風險預防機制。解決老人吃飯問題,做好風險防控,預防意外事故,當地政府部門調動多方社會力量,構建了養老社會化大格局。

3月18日播出:第六集 《民政主管話養老——廊坊》

  河北廊坊地處北京、天津兩大直轄市之間,憑藉天然的地理優勢,廊坊近幾年以吸引京津兩地老人入住廊坊養老院為目標,發展本地的異地養老産業,開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特色養老市場。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屬於民營性質的養老服務機構,入住這裡的1600余位老人,98%都是京籍老人,因為在這裡老人們不僅可以花更少的錢,入住花園洋房,而且能夠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燕達醫院與金色年華醫養中心一體而建,相距不到100米,入住養護中心的老人在自理區可以享受到護理站醫生護士24小時值班的急救和醫療保健服務,而非自理區,每一層都設有護士站,每位老人都能得到全天的診療、康復和護理服務。而燕達醫院這個佔地52萬平方米,總床位達3000張的醫院,與養護中心由一座小橋連接,老人們因此可以得到專業醫療救治服務。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在打開發展瓶頸的同時滿足越來越多北京老人的養老需求,對於廊坊政府來説,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養老普惠政策推進了異地養老模式,在河北張家口、保定、邢臺等更多地區,得到了廣泛的複製和推廣,也讓河北異地養老市場打開了新局面。

3月19日播出:第七集《民政主管話養老——上海》

  作為中國內地最早進入老齡化的城市,上海也最先面臨失智老人數據的極速增長。相對於一般的養老服務,失智老人的照護,需要更高的專業化,以及更強的養老資源的支撐。如何建立一個針對失智老人的社會支持體系,已經成為上海政府部門近年來探索的主要方向。王美英,今年83歲,八年前她患上了阿爾茲海默症,隨著年齡不斷增長,老人的行為變得越發異常。在兒媳的陪伴下,王美英來到了江灣鎮社區裏的一家嵌入式養老機構,這裡開設了專門的失智單元——記憶小鎮。失智單元裏的設施設備,以及人員配備,都是專門針對失智老人康復的,很多失智老人因在此康復而逐漸恢復了認知。同時,上海政府還針對具有罹患認知症風險的老人開展篩查工作,湯彬所建立的一家民間公益組織,一直關注認知症的預防與早期干預。2017年,他們開始在普陀、寶山等五個區,嘗試進行認識障礙的入戶篩查。篩查人員給不同情況的老人們提出了不同的建議。同時,為了對失智進行早期干預,一些社會組織還開辦了記憶學堂,以對一些有需求的老人進行認知的康復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