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2008感動中國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感動中國》帶給我們的啟迪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1: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2005年2月17日,中央電視臺《感動中國》“2004年度人物評選”揭曉,奧運冠軍劉翔、“水稻之父”袁隆平、人民公僕牛玉儒、女公安局長任長霞、青年志願者徐本禹、為母換腎的田世國、飛機試飛員梁萬俊、緝毒警察明正彬、艾滋病防治專家桂希恩、駐伊拉克前大使孫必幹當選,中國女排則獲得“感動團體”。晚8時頒獎典禮節目在中央電視臺一套和新聞頻道播出後,反響很好,引人注目,並在全國掀起了一股“感動熱”。

    在這期節目裏,那些感動的故事再次讓人淚水充盈,那些高尚的精神讓人心情激蕩,很多觀眾表示,他們是含著眼淚看完節目的,認為《感動中國》節目“看了給人以力量,給人以鼓舞,弘揚了主旋律”,是媒體成功打造的一個“精神品牌”。

    《感動中國》創辦于2002年,今年是第三屆。中央電視臺用了短短三年的時間就樹起了一個讓整個民族動容的“精神品牌”,在觀眾中産生廣泛影響,實屬不易。縱觀三年走過的歷程,它良好的社會反響固然令我們欣慰,而其打造“品牌”的成功運作所帶給我們的啟示更為重要。

    一份責任必須牢記在心:堅持“以人為本”的時代特色,弘揚“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作為媒體,我們常説要有高度的責任意識。溫家寶總理在2004年4月8日親筆寫給《焦點訪談》欄目的信函中曾對“責任”的內涵作了精闢論述:“責任就是新聞工作者對國家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感動中國》之所以被觀眾稱之為“是年度中國人的一部精神史詩”,就在於它體現出了媒體的高度責任感,並且與社會和時代緊密相連。

    我們身處的時代並不缺少偶像和英雄,重要的是這個時代推崇的是什麼樣的偶像和英雄,而《感動中國》借助中央電視臺傳播主渠道地位,懷揣著高度的責任感,給社會做了一個良好而清晰的示範。它通過2004年中不同尋常的十個新聞人物和一個集體,全面展示了“以人為本”的時代特色,大力弘揚了“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與社會普遍的價值判斷標準相一致,與大眾的精神追求相吻合,從而形成了一種強烈的共鳴。為此,一位網友這樣評價道:“看過今晚播出的《感動中國》,的確令人感動不已。正氣、英氣、才氣、壯氣、豪氣,氣氣沖天;親情、友情、國情、民情、師情,情情動人。”從這個角度上講,當選的十個人物和一個集體的感人事跡已然成為了一種民族精神的高度凝聚,一段難忘歷史的精彩濃縮。

    一條規律必須始終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這是一部優秀電視作品必備的基本要素。與目前眾多的人物評選活動相比較,《感動中國》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獨樹一幟,就在於它以內涵豐富的“感動”為標準,巧妙地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和特色。而這種風格與特色的形成不是坐在家裏拍著腦袋憑空琢磨出來的,而是創作者們按照新聞規律辦事,深入群眾,深入生活,深入實際,扎紮實實幹出來的。

    我們仔細梳理2004年的十位當選人物和一個集體,不難發現除卻事跡本身感人之外,創作者們從現實的生活中吸取營養,從群眾實踐的沃土中開掘新聞富礦,以視覺創新、題材創新、手法創新來實現新聞宣傳創新,是其成功的一個極其重要原因。

    節目中既有普普通通的中國公民,如為母換腎的律師田世國、深入大山當教師的青年志願者徐本禹等,也有做出突出貢獻的傑出人物,如奧運冠軍劉翔、“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可謂代表性強,覆蓋面廣,但是無論他們的身份、背景、經歷、貢獻有多麼的不同,他們的所作所為卻都感動了觀眾,讓人可信、可親、可愛。

    在《感動中國》節目中,創作者們穿插了簡介十位人物和一個集體事跡的紀錄片。這些短片沒有拔高的臆造,更沒有枯燥的説教,語言樸實,故事真實,畫面平實,成了整臺節目最吸引人的亮點之一。

    一條經驗值得倡導推廣:媒體打造的“精神品牌”,要想産生最廣泛的宣傳效果,必須與時俱進,走互動聯合之路。近些年來,電視以其獨有的聲畫特質而成為強勢媒體,在信息的傳播過程中影響甚廣。但是作為中國電視界的“航空母艦”,中央電視臺在《感動中國》評選活動中沒有獨家運作,關門自辦,而是放下身段,主動出擊,尋求最廣泛的媒體聯合,其“央視主辦、媒體聯動、群眾參與”的運作模式引人注目。《感動中國》創作組在這次長達三個多月的評選活動中,與全國各地媒體建立了密切合作,其突出的做法就是成立了“全國感動聯盟”,抽調專人全面負責聯絡、協調,統一運作,充分利用各種網絡、報紙等媒體的優勢,發動群眾參與,擴大社會影響力,加強評選的權威性和廣泛性,並把它當作一次愛國主義教育的良好方式,從而在全國掀起了一場以“感動”為主題的弘揚民族精神的教育熱潮。

    今天,《感動中國》已經開啟了2005年春天的序幕,溫暖的陽光灑滿大地。我們有理由期待著《感動中國》能夠繼續感動著你我,更期待著電視界能夠“不斷總結,堅持‘三貼近’,推出更多更好的名牌欄目,打造更多的中國的‘精神品牌’”。(晉嶺)

責編:陳昌娥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