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翁雲鵬、陳丹青聯展在京開幕

 

CCTV.com  2010年04月16日 18: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4月10日的北京,天氣晴朗,畫家翁雲鵬、陳丹青聯展在位於百子灣的東站畫廊開幕,展期兩月。

      去年的這個時間,距離東站畫廊一箭之遙的今日美術館為翁雲鵬舉辦了"影像中的影像"個展。彼時,陳丹青在旅行中為展覽捎來了"前言",為翁雲鵬那一批驚世駭俗的影像作品作注背書。很顯然,陳丹青還覺得不過癮,這一回畫家本功出場,帶來《畫冊靜物》系列作品12件"捧場"。自2000年回國,陳丹青參展極少,此舉更讓這一次聯展顯得意義特別。

      展覽圍繞"複製與傳播"和"影像與觀看"展開敘事。展覽策劃田愷深入的梳理了陳丹青和翁雲鵬兩人的藝術脈絡,除了明顯的"名作"意識,他認為--從陳丹青的"畫中畫"到翁雲鵬畫布中的"電視影像",觀看的對象、觀看的悖論,以及觀看如何改變繪畫,似乎經歷了一場合乎邏輯而出乎意料的演進。一直以來,翁雲鵬認為他堅持的動力來自於當初陳丹青的畫冊靜物。顯然,陳丹青的參展,為翁雲鵬的電視影像提供了更容易理解的語境--從並置的作品現場,我們不難尋味到兩位藝術家共同的關注和興奮點。

      聯展的另一個亮點是著名畫家劉小東出任特邀策劃。劉小東是國內中青代畫家的代表人物,具有極高的國際知名度。三人私交甚篤,劉小東此次跨界捉刀,以文襄助,無疑為展覽增添了許多驚喜。

責編:王璐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