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辭書學會副會長李行健談辭書事業發展30年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07: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正是辭書好修時

  ——中國辭書學會副會長李行健談我國辭書事業發展30年

  新華網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周瑋)“人們常説盛世修典,我國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人民生活安康,社會安定和諧,真正做到了有時間、財力、物力來發展辭書。”中國辭書學會副會長李行健日前做客新華網,與網友交流我國辭書事業30年來的發展和對人們的影響。

  改革開放創造辭書繁榮的條件

  “以前,‘大國家、小辭書’是我們真實的尷尬情況。有外賓來訪,送給我們他們國家的大百科全書或者辭典,但是我國的領導人就只能回贈一本小小的《新華字典》。而現在,辭書品種空前豐富,琳瑯滿目。”談到近年來辭書的繁榮,李行健感觸很深。 改革開放為辭書的繁榮創造了條件。辭書工作最需要繼續,近30年來,從事辭書修訂的知識分子能專心致志從事自己的工作。同時,科技的發展也給辭書事業提供了很大幫助,從手工操作轉變為電腦操作。

  在李行健看來,改革開放30年來有幾部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字典可代表我國辭書水平:《漢語大詞典》是我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一本詞典;《漢語大字典》收錄5萬多字,把歷史上出現過的文字都集合在裏面,對字的釋義最完備;國外都把大百科全書看成是一個國家真正辭書水平的體現,我國出版《中國大百科全書》有里程碑意義。

  網絡語言不侵犯大眾語言就可用

  網絡時代裏,各種新鮮的詞彙不斷出現,雖然有的並不規範,但生動有趣,用起來也很方便。辭書專家怎麼看待網絡語言?很多網友對此很感興趣。

  “這個問題已經引起了中央有關部門的注意。最近,教育部、國家語委正組織一個調查,調查網絡語言的影響力,研究我們採取什麼措施加以引導。”李行健説。

  李行健説:“就個人來説,我覺得網絡裏的語言不用管。比如我是幹某一個專門行業的,那個行業裏也有一些專門語言,只不過沒有網上那麼多,産生那麼快。只要網絡語言沒有侵犯到大眾的語言裏,我們就不要干擾它。”

  他還強調:“大眾語言也可以從網絡語言裏吸收一些有用的。比如説我們詞典裏也收錄‘版主’這個詞條,是從網絡語言裏來的,可以豐富我們的一般語言。再比如‘山寨’,一旦全面流行到大眾語言裏來,就要把這個詞收入詞典。除了註明‘山寨’原來是什麼意思和出處外,還要注現在的意思。以前‘山寨’就指草莽,不是主流的、正規的,這個意思可以引到現在,比如‘山寨機’。”

  有網友留言説:現在查一些字和詞的時候,可能不會像以前那樣翻字典,而是用百度等搜索網站去查,這會不會影響辭書的發展?

  李行健回答:“會有影響。不過,辭書今後不僅有紙介的形式,還應該有數字化的形式。有些時候我自己查資料也在網上查,比較方便,也比較省時間。但是網絡有個問題,它沒有經過篩選就把各種資料匯總在一起。所以使用者自己得有鑒別的能力,不然就可能被網絡誤導。”

責編:李二慶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