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圖:汶川地震首個遺址公園在青川開園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09: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一名參觀者站在廢墟上向地震死難者低頭默哀 攝影 姚遠

紀念臺上,鐫刻著地震中遇難者的名字 攝影 雷宇

  今天(12日)是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半週年祭日,全省(四川)首個地震遺址紀念公園———廣元市青川縣東河口地震遺址公園將於今日開園。

  遺址公園位於青川縣關莊鎮東河口村,離唐家河自然保護區僅20余公里。這裡原是一片寧靜河谷,數百戶村民世代相守,但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將整個村莊深深掩埋,最深處竟達110米,780多名村民遇難。東河口展示的正是汶川大地震中地質破壞形態最豐富、地震堰塞湖數量最多最集中、傷亡最為慘重的地球應力爆發形成的地震遺址群,集中展示了地震造成的崩塌、地裂、隆起、斷層、褶皺等多種地質破壞形態。

  東河口地震遺址公園於今年9月開工建設,由浙江省援建。青川縣委宣傳部李福州表示,遺址公園拉開了我省地震遺址旅遊産業建設的序幕,公園今後將考慮收費。

  東河口 一個村莊的悲傷記憶

  到唐家河國家自然保護區旅遊,東河口村是必經之地。青竹江和紅石河兩條小河在此相匯,百餘戶人家沿河而居。立冬了,田裏的油菜鋪上了一層新綠,奔走嬉戲的孩童,和著雞犬之聲和縷縷炊煙,偶爾過往的車輛……這一切都沉浸在環繞在山間的霧氣裏。

  然而,這一切在5月12日14時28分瞬間被改變,寧靜的東河口村莊已被深埋在近百米深的地下。

  地址遺址公園入口有兩幅大照片,分別是地震前後拍下的東河口景象。地震後的照片上,兩面山體崩塌,村莊和780余位村民被掩埋至100多米深處,青竹江被阻斷,形成了18米深的堰塞湖。半山腰上的東河口小學已蕩然無存,只剩下一株孤零零的梨樹。

  河谷地帶的良田,如今已是亂石遍佈的荒地,其中最大一塊、被取名“飛來石”的大傢伙,長5.1米,寬4.8米,高3.2米,重達150噸。“應該是對面王家山崩塌時飛過來的。”一名現場施工工作人員説,“從那邊到這裡有兩公里多遠,這麼大的東西飛了這麼遠,可見當時地震之厲害。”

  再往上是一個廣場,中心立著三塊大石,排列成一個大大的“川”字。中間那塊石頭上刻著鮮紅的“512 14:28”,就像人們心中永遠的痛。廣場一旁,插著一些穿鬥式民居構架,遠遠望去,就像一個個靜默的十字架。一名叫董蓉的講解員説,插著構架的地方都是傷亡特別集中的地方。一是為了寄託哀思,二是為了紀念這種川北特有的建築。穿鬥式構架房屋是川北一種房屋結構,這次地震中,穿鬥式結構房屋百分之九十都破而不倒,挽救了很多村民的生命。

  廣場對面,一片土石中有一棵被特意圈出來的光禿禿的樹,它就是東河口小學那棵梨樹,它周圍是東河口小學原址。“地震時東河口小學師生們圍抱著梨樹,絕大多數倖免于難,只有3位老師和3名學生遇難。”

  從大橋遺址上來,工人們正在為紀念臺和博物館做最後的工作。黑色大理石上,刻著上千名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的姓名,“還有一些正在成都鐫刻。”工人説,紀念臺上要把汶川地震中所有遇難者的名字全刻上去。紀念臺旁邊,是正在建設的“最簡陋的博物館”,博物館是用用過的救災帳篷搭建的,裏面將陳列被砸爛的車子、生活用品等地震遺物。

  “有腳有手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這兩條出自青川農民,廣泛流傳的標語被鐫刻在公園裏。還有一條是寫給東河口小學師生們的:“孩子,別哭,有老師陪著你,去天堂的路上你並不孤單。”

 

責編:樊靜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