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永不停跳的舞步》:排練時都是跪著 腿傷了不説

 

CCTV.com  2008年09月15日 12:3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光明日報  

  9月6日晚,北京2008年殘奧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圖為開幕式上的文藝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 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在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上,來自四川災區的李月坐在輪椅上用雙手圓了自己的芭蕾夢,給她伴舞的,是100多位聾啞人。翩翩起舞的他們,用自己優美的舞步,感動了無數觀眾。這個節目,被認為是北京殘奧會最具感染力、最難忘的片段之一。

  13日中午,記者來到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我的夢》的演出地點保利劇院,遇到了手語舞蹈老師李文倩。25歲的李文倩青春活潑,有著東北姑娘的一股爽朗勁。“我就是想和孩子們呆在一起。”不管年長于她還是比她小,她都把演員們稱作“孩子”:“在我眼中,他們都是孩子呀!”

  “這麼多演員,最小的10歲,最大的34歲,他們的舞蹈基礎參差不齊,年齡參差不齊,從各省市聾校借調演出的60多個孩子沒有任何舞蹈基礎。”李文倩講起排練的過程,“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要達到很好的演出效果很困難。但,他們全都做得很好。”

  李文倩介紹説,《永不停跳的舞步》是以手代替腳去跳舞的手上芭蕾,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動作幅度很大,特別是膝蓋要特別用力,孩子們就在很硬的地板上一遍一遍跪著排練。“孩子們排練時特別刻苦,膝蓋都是紫的、腫的。我們團裏的老師每天都背著醫藥箱,晚上給他們貼上創可貼、噴點雲南白藥。”

  “很多孩子特別能吃苦,腿受傷了也不跟老師説,怕我們擔心。”李文倩眼中閃著淚花:“一次,我發現一個小女孩排練間歇一個人偷偷躲在後臺哭,便上前詢問。她説,自己的腿受傷了,特別擔心會影響到整體的表現。他們不怕苦,傷痛自己忍著,還互相鼓舞,互相打氣……”

  李文倩給記者講起了在殘奧會開幕前,她難以忘懷的感動:“馬上要上場了,邰麗華團長給演員們做最後的動員,她説:‘不論表演如何,你們站在這裡就是成功,你們要在這麼大的舞臺上,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代表我們殘疾人展示我們的特殊藝術,已經是最偉大最成功的了。’她説完,所有演員都哭了。我也掉下了眼淚。臨上場前在場的所有志願者和工作人員都為我們鼓掌,為我們加油。”

  “演完最後一個動作,所有人都哭了。大家沒想到孩子們能演得那麼好,我們一面打著拍子一面留著眼淚,讓出了演出機會的11位老演員也在台下哭了。我不知道如何用言語形容那一瞬間。所有的困難、艱辛、付出和超越都在那一刻化成了止不住的淚水。”李文倩説:“我想是一種精神力量的凝聚使他們把殘疾人的夢想完美地呈現給了全世界的觀眾。”

責編:趙旋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