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支援災區廣州首次批購汶川菜 一車運費達18000元

 

CCTV.com  2008年07月15日 07: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運送汶川蔬菜的車輛抵達廣州。

  本報訊(記者譚德波、駱建基攝影報道)作為愛吃菜的廣州人,你是否知道你現在每天都可以吃到來自四川汶川地震災區的新鮮蔬菜?昨日,又一批幾十噸的汶川蔬菜來到廣州江南果菜市場,將從這裡分銷到市內多個蔬菜市場。記者了解到,汶川蔬菜“來的還真不便宜”,從汶川到廣州,光在路上要花5天時間,平均每車蔬菜光運輸成本就高達1萬8千元。購買一車汶川蔬菜,廣州平均就要補貼五到六千元。

  支援災區廣州首次批購汶川菜

  “主要是大白菜和蘿蔔等大眾菜。”昨日,又一批來自汶川的新鮮蔬菜經過5天的“跋涉”終於來到廣州江南果菜市場。大貨車剛在專門為汶川災區蔬菜設置的“專區”停下來,早已等候多時的蔬菜商販就開始卸菜稱重。有蔬菜商販表示,這些菜農藥用得不多,比較天然。

  江南果菜市場副總經理黎家健介紹説,汶川蔬菜以前從來沒有來到過廣州市場。“川菜入廣州”是廣東對口支援汶川災後重建的項目之一。從7月4日開始,每天都有來自四川汶川災區的蔬菜運到廣州銷售。每天運輸的蔬菜最少有30噸,最多的時候則可以達到70噸。

  記者了解到,運到廣州銷售的蔬菜主要是大白菜、圓白菜、萵筍和蘿蔔四個品種,在當地的收購價格在6角到7角錢左右,但由於運輸成本的問題,在廣州的零售價會超過1元。不過菜販都表示,很多廣州人聽説是支援災區,都會非常樂意購買。

  成都中轉 到廣州要花五天

  路上要花費5天時間,黎家健透露,汶川蔬菜的加工成本也不菲,每斤就要將近1角錢,而在當地的收購不過幾角錢。至於運輸成本,記者了解到,每車30噸的蔬菜市價不到4萬元,從汶川到江南果菜市場,光運費差不多要花費1萬8千元。

  昨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廣州江南市場每購買一車汶川蔬菜,差不多要倒貼5千元左右。記者也了解到,根據相關部門安排,廣州將在未來3年內實施“川菜入廣州”工作,保證每天會有30噸到70噸的汶川蔬菜進入廣州銷售。廣州一位業內人士昨日表示,廣州還應把先進的市場經濟管理模式向汶川輸送。

責編:李丹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