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蔣敏:面對災難,我選擇堅強

 

CCTV.com  2008年07月14日 06: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攝

  我叫蔣敏,是四川成都彭州市公安局民警。

  我出生在風景如畫的北川縣小壩鄉。我曾經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疼愛我的丈夫,還有活潑可愛的女兒睿睿,全家人其樂融融。我還有一個親親熱熱的大家庭——母親、外婆、奶奶、叔叔、舅舅和舅媽……他們都生活在我的老家北川縣城。

  5月12日地震發生時,我正在上班,忙著核對全局民警的工資材料。突然,公安局的大樓劇烈晃動起來,我跟著大家從搖晃的樓道跌跌撞撞地跑了出去。

  各部門的情況迅速向市局指揮中心聚集:很短時間內,統計的傷亡人數不斷攀升。緊接著,我們全警出動。我隨巡邏小組上街巡邏、察看災情、維持秩序、救助群眾。

  一路上,我不斷看見驚慌的人們,動不了的車子,嚴重裂縫的房子,甚至還有剛剛被轉移到空地上就要臨盆的孕婦……一座城市,就在一瞬間改變了模樣。那一刻,我才真切地意識到,這是一場災難!

  我已經顧不上和家人聯絡了,和同事們一起忙著救人,安撫受驚的群眾。一直到4點鐘,我才知道這次地震震中不是彭州,而是汶川。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來:彭州離汶川那麼遠,損失都那麼重。那麼,離汶川僅僅一山之隔的北川呢?也不知道媽媽、女兒、奶奶、外婆她們現在怎麼樣了?!我急得不得了,一個勁兒地給丈夫和北川的家裏打電話,直到電池用完了,也沒有聯絡上任何親人。

  晚上10點,雨下得很大。我只知道在成都的丈夫平安,而北川的家裏仍然沒有一點消息。當晚11點多,有個老同學問我,是不是搭他的便車回北川?我真想和他一起回去!可是我不能走,也走不開。同事們忙得不可開交,我走了,我的工作交給誰?我對同學説:“你回去見到我的家人,一定幫我把他們接出來。”

  當天晚上,我和同事們在公安局的指揮中心,守著3部搶出來的值班電話,向不斷打來電話的焦慮群眾澄清謠言、通報信息、解除疑惑、安撫人心。

  整整一夜,我沒有吃一口東西,沒有合一下眼。

  13日下午,我終於接到了舅舅從北川打來的電話,舅舅哭著告訴我:我們家的房子倒了,有10個親人下落不明。舅舅的話讓我難以置信。我抱著一線希望和丈夫商量,由他回北川尋找親人,一定要把他們接到彭州來。

  懷著極度焦慮、複雜的心情,我不斷地用做事來沖淡自己的擔憂。抬水、搬方便麵、接電話、給大量的電池充電,我全身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以消磨自己的擔心。

  15日淩晨,丈夫從北川回來了。很久,丈夫只説了一句:“敏敏,你還是挺幸運的。”看見他走得已經明顯腫脹的雙腳,我心頭充滿了不祥的預感。

  第二天,我看見了丈夫用手機拍下的災後老家的畫面:原本5層的樓房,已經下陷了3層,頂樓的一角直接壓在了臨近一幢樓房的三樓。到處是磚塊和斷裂的預製板,親人們的住房全部被滑坡的山體所掩埋。那一刻,我的眼淚一下子就流出來了。我明白,其實丈夫跑遍了北川縣城,根本沒有親人們生還的消息!

  夜深了,身心疲憊的我卻無法入睡。只要一閉眼,就好像看到媽媽和女兒正看著我,我忍不住淚流滿面。媽媽,您在哪?媽媽,我忘不了您的養育之恩,我記得您的善良美麗。記得參加工作的第一年,是您送來飯菜,在派出所的值班室裏陪我度過了工作後的第一個除夕。媽媽,您不會走,您不會讓女兒捧著一顆熱乎乎的孝心,卻已經找不到盡孝的親人!

  睿睿,我的乖女兒,你在哪?媽媽實在太忙了,只好把你送到外婆家。你兩歲了,媽媽卻只為你過了一次生日。半個月前,你和外婆回北川,車要開動時,你哭著喊“我要媽媽,我要媽媽”的樣子,讓我一想起來就要掉眼淚。睿睿,媽媽已經為你聯絡好了彭州的幼兒園,正打算接你到身邊來,你要等著媽媽!

  這5天裏,我不曉得時間是怎麼過的,不想吃任何東西,甚至想不起來自己做了些什麼。

  選擇,我必須對擺在我面前的兩條路進行選擇:要麼,回一趟北川。看一看我曾生活多年的家鄉,看一看我們曾經其樂融融但已經不復存在的家,去尋找哪怕還有一線生存希望的親人們;要麼,選擇留下。繼續我難捨難離的公安工作,繼續幫助災區人民,把自己的愛留給那些生還的人們。

  時間一天天過去,我聽到了越來越多的噩耗:我們公安局白水河派出所兩位失蹤的民警依然沒有音訊;民警馬莉、王小軍的父親在地震中遇難;我以前的老領導、北川縣公安局擂鼓派出所所長勾雲章,在這次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孩子。我在為戰友們的不幸遭遇悲傷的同時,也被他們的堅強深深地震撼!我的同事任大姐在地震中失去了5歲的女兒,但她還一直安慰其他失去親人的同事:“當警察要堅強些,走了的人就走了,活著的人要好好活。”這些痛失親人的戰友們,依然忍著悲傷,繼續戰鬥在抗震救災的第一線,把自己的生命和熱血融入抗震救災的生死拼搏中。

  組織上知道我的遭遇後,安排我休息。地震以來,我已經不分白天黑夜。我希望自己很忙,我覺得只有不斷工作才能將自己麻痹。只要我一閉上眼睛,就會想到母親和女兒,我必須要幹活!

  16日晚上10點,我打起十二分精神,繼續到天彭中學的安置點發放物資,維持治安秩序。一進校門,我就看見一群小志願者在這裡忙碌。天已經很黑了,他們都沒有回家,還在搬運救災食物和水。這些平日裏連家務都不怎麼做的孩子,今天卻主動地搬運著二三十斤重的物品,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原本不屬於他們的責任。那一刻,我只有感動。

  我順著安置災民的教室一間一間挨著看、挨著走、挨著問,想盡一切辦法幫助他們、安慰他們。

  壩子裏,一位和我奶奶差不多歲數的老大爺正顫巍巍地踩在板凳上晾毛巾。我急忙上前幫他晾好,叮囑大爺要注意安全。

  走到三樓的一間教室,一位年輕的媽媽,正用一小碗水,把毛巾打濕,給自己的娃娃擦洗身體。我問這位媽媽,你的小孩有多大?她説5個月。我急忙擰幹毛巾,遞到大姐手裏,叮囑她,不要把娃娃凍感冒了。

  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我的親人們。我想,只要他們能從廢墟裏活著走出來,就一定會有好心的警察、好心的醫生、好心的志願者像我們一樣關心他們、照顧他們。因為在災難面前,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

  17日淩晨3點,又有幾個群眾來到安置點,他們沒有地方可住。我們沒有猶豫,馬上為他們搭起了帳篷。一位老太太抱著一個胖乎乎的小男孩走進帳篷。我接過孩子,感覺和我的女兒睿睿差不多重。我輕輕地把睡著了的孩子放在帳篷裏的墊子上,慢慢地擺正他的小身子,幫他掖好被子。我仔細端詳眼前的小男孩,那嘴角,那臉蛋,多麼像我的睿睿啊!那一瞬間,所有的感覺和照顧女兒的感覺是完全一樣的。

  走出帳篷的時候,我問旁邊的同事:“這個娃娃有沒有兩歲?”她回答:“大概就兩歲。”話音剛落,我眼前一黑,什麼也不知道了。

  突如其來的災難讓我失去了許多親人,又讓我擁有了更多的親人!面對災難,我是不幸的,而我又是幸運的。是全社會給我的愛,溫暖著我、支撐著我熬過了最痛苦的時刻。有愛,就有希望;有愛,我們就會更加堅強。當我們的淚流在一起的時候,當我們的心連在一起的時候,當我們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沒有什麼可以壓垮我們!

責編:王玉西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