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災區心理援助故事之二:“哥哥,我想你”

 

CCTV.com  2008年06月14日 08:0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北京6月13日電(記者 王薇)靜心説,成千上萬的留守兒童經歷此次地震後的心理問題比其他兒童更值得長期關注:

  5月25日,我們又去了前天去過的60米大街。

  我們招呼了很多的孩子,走到大棚盡頭空地上做團體遊戲。

  孩子們從四五歲到十六七歲,我們在他們每個人的胳膊上繫上紅色絲帶,胸前貼上心理援助的貼畫。就此,我們成了災區心連心、獻愛心的小團體。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要提升他們每個人內心的力量,讓他們感受快樂的童年生活,看到自己未來的夢想。

  在和20個孩子圍成圈坐在地上做遊戲時,歪歪斜斜地走過來一位瘦弱的小男孩。孩子的爸爸扶著他説:我們是走了好遠過來的,他一定要過來和你們一起玩。

  小男孩只有9歲,上三年級。長得很清秀,皮膚很白很細。他頭髮很短很亂,我看見他的頭頂上有一條粗粗的縫針的痕跡,頭皮和頭髮被手術扯亂了形狀。他的腳明顯地可以看見傷痕,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

  孩子爸爸説孩子的胸部也動了手術,肝受傷了。如果在平時,這麼大的手術一定是要住院很久的,但是在特殊時期,只能是手術包紮完畢後匆匆下床了。

  孩子喜歡畫畫。他畫得很認真。

  他先畫了一座灰色的房子,歪歪扭扭,可是房子的右邊沒有支柱。在房子左邊畫了一棵綠色的樹,上面有很多的紅果,右邊是一棵紅色的樹,長了很多的紅果。在房子的右下部、樹的下部畫了一個很小的水池。

  我問他房子是否安全,他搖搖頭,然後在房子外圍加了一圈圍欄。這出乎我的意料。我本以為孩子會在房子的右邊加一根支柱,但是孩子卻增加了一圈圍欄。圍欄,圍住房子,阻擋外界的侵入,也阻擋了自己與外界的交流。

  在我的引導下,他給水池增加了綠色的水紋,又增加了一條魚。

  很快,他又在左邊的大樹下畫了一個小孩子,並不好意思地笑著小聲説這是他自己。對此我很開心,每個人都需要愛自己,自己的圖畫中要有自己。

  但是在畫中他不願意回家,他想在外邊玩。

  他喜歡和誰玩呢?他在畫中的自己旁邊畫了一個稍大的小孩。他不説話,慢慢地哭起來。他是個害羞的孩子,哭也不出聲,我看見他的眼淚滴滴答答地掉下來,我塞給他一張面巾紙,他拿著捏得很緊,擦自己的眼淚。

  我摟著他。他説那是他的哥哥。哥哥在地震中被壓死了。他想哥哥。他想和哥哥玩,不想回家。

  我知道這個孩子和哥哥之間有著不能割斷的關係,他對於哥哥的離去不能釋懷。為此,他無法和自己的爸爸媽媽親近,他不能讓哥哥一個人在外面孤單,他要陪著哥哥。

  這個情況,我必須要做專業的處理。

  我扮演了他的哥哥,和他進行對話:“我現在是你的哥哥,我知道你很想我,我也想你。”

  他看著我,流出眼淚。他的眼神很投入,説:“我想你,哥哥。”

  “我已經不在了,我知道你在這裡受傷了,但是現在正在恢復。我很高興看見你還活著。哥哥希望你能快快恢復,自己好好玩,快快樂樂地長大。哥哥看見你能快樂,就安心了。好嗎?”

  他點點頭。

  “哥哥想抱抱你,好嗎?”

  他點點頭。我抱著他,避開他受傷的胸部,緊緊地抱著他的肩膀、後背,撫摸他的頭。他又哭了,也抱著我。

  我明顯地感到他瘦弱的身軀在顫抖。

  我用手擦掉他的眼淚,説:“好弟弟,哥哥很開心,哥哥祝福你,你一定能快快樂樂地長大。”

  他堅定地點點頭。

  他爸爸告訴我,那個死去的是他親戚家的哥哥。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媽媽也在外打工,他經常和哥哥玩。

  後來我們了解到,四川很多家庭都是父母雙方在外打工,孩子留給老人們照顧。這次地震後,很多父母從外地趕回來,卻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孩子。

責編:王玉西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