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5歲少年兩返教室救7同學

CCTV.com  2008年06月10日 10: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成都日報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譜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記“抗震救災優秀學生”“抗震救災好兒童”彭州市磁峰中學雷楚年

  當他返回教室救同學時,眼角余光掃到了教學樓前的一棵梧桐樹,他在心裏想好了另外一條逃生通道;救人之後,在樓梯垮塌的危急關頭,他返回二樓縱身一躍抱住了那棵救命樹,而教

  學樓此時在他身後轟然垮塌……

  他是彭州市磁峰中學初三三班學生雷楚年。這位調皮少年,這位陽光少年,這位機智少年,近日受到教育部表彰,被評為首批“抗震救災優秀學生”,同時還被全國婦聯、四川省婦聯授予“抗震救災好兒童”榮譽稱號。

  A“我要回去救同學”

  在雷楚年身上,優點與缺點同樣明顯。平時好動,成績也不是最優秀的,在同學眼裏,他有些調皮。但幾乎所有的師生都津津樂道他喜歡幫忙的性格。

  從雷楚年的性格特點在這場百年難遇的大地震災害中所演繹出的故事,我們看到了一位少年的選擇,沒有任何思考的餘地,沒有任何激烈碰撞的心靈痕跡。能夠成為“抗震救災小英雄”並非偶然,完全出於一種人性的本能。愛心與智慧,在雷楚年身上,與這場大地震的能量一同被釋放出來!

  跑出教室 又轉身去救同學

  雷楚年説,對於5月12日下午2時28分之後的經歷,他印象太深刻了,“地動山搖,天旋地轉!這一輩子都忘不了!”

  5月12日下午2點過,磁峰中學下課鈴響了起來。他站在過道上伸展手腳時,正好碰到了副班主任、物理老師陳冬,下節課正好是物理課。就在這一轉身間,驚心動魄的一幕發生了。

  “開始感覺地板有些晃動,我還以為是飛機飛過來了!”正在雷楚年疑惑間,陳老師一聲“地震了,快跑!”讓他下意識地邁動了腳步,體育成績很好的他一個箭步就衝到了樓梯上。

  磁峰中學一共有兩棟教學樓,雷楚年所在的這棟教學樓有兩層,每層樓有四間教室,初三三班在二樓的中間,走廊的兩側有樓梯。雷楚年所走的是向右的樓梯。“不好,還有好多同學沒有跑出來。我要回去救同學!”雷楚年又下意識地跑向了教學樓。

  重上樓梯,雷楚年看到陳老師和學校領導正在組織學生逃生,同學們都驚惶失措地向下跑。他跑回二樓,跑到自己的教室,發現還有7個同學蹲在教室的墻角邊。“我跑進去喊他們跟我走,因為當時搖得很厲害,站都站不穩,我就讓他們用力扶住樓梯的護欄,過了幾秒鐘,搖得不是很厲害了,我就帶著他們往樓下衝。”

  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剛跑到樓梯口時,樓梯垮塌了。緊急中,雷楚年看到走廊左邊的樓梯還沒有垮塌,就帶著同學往左邊的樓梯跑。

  跑到樓梯口,雷楚年突然發現跟著他下樓的同學少了一人。雷楚年一邊交代這6名同學趕緊往操場上跑,一邊返回教室。留在教室的女孩叫歐靜,由於驚嚇過度,女孩蹲在門口一個勁兒地哭。“我去拉她,她可能是嚇傻了,拉都拉不動,我乾脆就抱起她往樓下衝。”出門的時候,這個15歲的男孩特意向經過的其他教室看了看,他想看看裏面還有沒有同學。

  第一間教室沒有,第二間教室也沒有。10米的走廊在這時比任何時候都顯得長。不到1.6米,還抱著女孩的雷楚年有點力不從心了,這時女孩回過神來説自己可以走。雷楚年放下她,並護著她往樓下跑。這時候,教學樓樓頂的預製板開始在他們身後劈裏啪啦地掉下來。“當時我在她後面保護她,她跑到最後幾步的時候,我面前的樓梯突然垮了。我讓她別管我,趕快跑出去!”雷楚年説。

  垮塌的樓梯擋住了雷楚年去路。幾步之遙,歐靜脫險了,雷楚年的逃生之路斷了。他立刻又返回了二樓。事後,當被記者問及當時為何一次次折返時,雷楚年説:“第一次純屬下意識,出於本能,我甚至都沒考慮危險。回去後看到那麼多磚垮下來,我想到了危險,但已顧不了那麼多了,心裏只想著要幫同學脫險!”

  機智勇敢 抱著樹溜到樓下

  雷楚年的這一次折返,沒有太多慌張。因為,他在第一次折返時就為同學和自己想好了又一條逃生之路。

  這條逃生之路是一棵梧桐樹。梧桐樹離教學樓很近。雷楚年很清晰地記得自己當時折返教學樓時,眼角的余光已經將這棵樹記在了眼裏,“如果沒路了,可以抱著樹滑下去!”

  “雷楚年聰明,動手能力強,善於觀察,遇事冷靜,這是他最大的優點!”在採訪時,雷楚年的老師都對他有這樣的評價,也正是這些平時注重細節、善於用腦子、遇事不慌亂的性格特點,在關鍵時刻派上了用場。只不過,當初雷楚年是想讓同學這樣逃生,沒想到用到了自己身上。

  走廊欄杆已經搖搖欲墜,身後的預製板倒塌聲音更大了。雷楚年後退幾步,縱身一躍,抱住了救命樹。就在那一瞬間,教學樓在他身後轟然垮塌。

  腳扭傷了 他還想著救老師

  從樹上跳下來後,雷楚年感覺自己的腳生疼生疼。原來,剛才在救同學時,被磚頭砸到了腳。跳下樹後,腳還有些扭傷,但還有一個強烈的念頭浮現在他腦海裏:“陳老師不知怎麼樣了?”雷楚年忍著腿腳的疼痛,爬上了廢墟。

  此時,不少村民趕了過來。老師和村民在廢墟裏四處尋找,營救埋在裏邊的師生。“陳老師在這裡!”雷楚年見到陳老師時,緊繃著的心一下子放開了,壓抑了很久的情緒也在此時爆發。雷楚年忍不住哭了,據同學們説,雷楚年在大家面前大哭,是前所未有的。

  後來雷楚年在記者面前提及當時的哭,歸根于情不自禁,“因為陳老師也在救人,他受傷了!”就在墻體倒塌之前,陳老師以身體保護了兩個學生,他自己卻傷了,尤其是腿受了重傷。

  地震後,經過4小時的努力,被埋師生全部獲救。磁峰中學642名師生由於撤離及時,只有18名同學和老師受了傷,其中3名學生在被送往醫院的途中因為傷勢較重不幸永遠地離開了。其中一個是雷楚年最好的朋友,這讓他傷心不已。

  晚上7時,雷楚年的媽媽找到學校,看見兒子安然無恙,哭了起來,要帶他回家。雷楚年卻執意不肯:“我不回家,我想和同學們在一起。”見兒子渾身灰濛濛的,整個人已經不成樣子,媽媽又氣又急,硬拖著兒子回了家。

  回家睡了幾個小時的雷楚年從家裏偷跑了出來。此時此刻,在雷楚年心裏,想的是與師生共渡難關!

  B最年輕的志願者

  當記者在成都找到雷楚年時,他在醫院外吃完盒飯,剛趕回病房。副班主任陳老師的腿傷了,照看陳老師成為雷楚年赴北京之前每天必做的事。

  “我當了一名志願者!”從雷楚年和他的同學口中了解到,從家裏偷跑出來後,他來到了彭州市行政中心廣場的抗震救災指揮中心,成為了最小的一名志願者。在忙碌的人群中,雷楚年絕對是一眼就認得出來的一道風景。

  “我的主要任務是給救援的人帶路,幫他們搬運物資。”災後第二天,雷楚年奔波在受災地區,彭州、九尺鎮、銀廠溝……他來來回回不知跑了多少趟。

  四處奔波 尋找老師和同學

  之後幾天裏,雷楚年奔波在各個受災群眾安置點,還乘出租車跑到新都、新繁甚至成都的各大醫院,努力尋找受傷的同學和老師。“在新都一個軍隊醫院找到一個同學,又在新繁陸軍醫院找到一個同學。”冒著余震,奔波三日,全班53名同學,7人重傷,1人死亡,他摸得一清二楚。

  得知陳老師的消息後,雷楚年每天都要去照顧陳老師。在醫院裏,記者特意問了問他的腳傷。“跑了幾天,腫了幾天,不知不覺就好了!”雷楚年笑呵呵地説。

  睡在病床上的陳老師特意談到了雷楚年樂於助人的性格特點。“就拿物理課來説,小雷常常自覺準備實驗器材,他是非常積極的。而在平時生活中,他樂於助人的事更是舉不勝舉!”陳老師清楚地記得,班上一個同學生病住院,雷楚年一連幾個通宵沒有休息,照顧同學。

  小小心願 當名奧運火炬手

  就在記者採訪他的第二天,雷楚年飛赴北京。在北京的日子裏,雷楚年配合當地做了很多節目。雷楚年被全國婦聯、四川省婦聯授予“抗震救災好兒童”榮譽稱號,與他一起受表彰的,還有10多位小英雄。雷楚年等一批少年還得到了教育部表彰,成為首批“抗震救災優秀學生”。

  對於榮譽,小雷看得很淡。在他心裏有一個小小的心願,那就是能夠與副班主任陳冬老師一起,當一名奧運火炬手!(記者 楊華春 王若冰)

  校長評價

  危難之際 見人性之美

  磁峰中學校長鄧永紅對於雷楚年的性格優點、缺點都毫不避諱,並給予了最客觀的評價——

  “雷楚年非常熱情,對任何事物都有求知心,非常難能可貴。開朗活潑,樂於助人,是他的優點。但太好動,有時顯得調皮,是他的缺點。應該説,他優點、缺點都很明顯,但這些優點、缺點有時又是可以互補的。在地震的危急時刻,雷楚年顯現了人性之美,這是很了不起的!在他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愛心,看到了智慧。像雷楚年這樣的少年無疑是可造之材,只不過在今後的生活中,我們還要更加注重對他的機智勇敢加以正確引導,將他的沉著冷靜加以發揚,這樣,將對社會更加有益。我們教書育人的初衷正在於此!”

  短評

  孩子,你好樣的!

  九木

  雷楚年,一個堅強而可愛的孩子!在大難來臨時,表現出的勇敢、機智、善良,感動了中國!

  同樣,英雄少年也有缺點。校長直言雷楚年,“他優點、缺點都很明顯”,老師也説他平時不算是“完美”學生。可是,地動山搖之際,他兩次折返教室救出多人;大樓崩塌之前,他身逢絕處卻能抱樹逃生;驚魂未定之時,他迅速投身志願者的隊列;一般人還無暇自顧,他已在四處奔波——要找到班上所有老師和同學……這個初三少年以罕有的冷靜和機敏,展現了危難之中的人性之美,顯示了頑皮少年完美的一面。

  生活就是這樣,人生亦是如此。完美和缺陷,優點和缺點都需要我們辨證看待,對像雷楚年這樣年齡的少年尤其如此。

  面對雷楚年在抗震救災中的陽光、堅韌、機敏和冷靜,我們應該欣賞和讚美,因為他在那一刻,是完美的。同樣,面對日常生活、平凡校園中,眾多“雷楚年”們的調皮搗蛋、特立獨行,我們也應該繼續欣賞和引導,因為他們也許就是某種完美的準備。

  對於雷楚年,以及類似的少年們,筆者將20多年前德國故事片《英俊少年》的主題曲《小小少年》送給他們。歌中唱道:“小小少年,很少煩惱,眼望四週陽光照。小小少年,很少煩惱,但願永遠這樣好……”

責編:趙德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