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地震小英雄回首“21天”:只想回家只要普通生活

 

CCTV.com  2008年06月03日 09: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堅強的康潔總以微笑示人。黃嵩 攝

  地震小英雄回首“災後21天”

  我只想回家,只要普通的生活

  康潔,震央映秀鎮中心小學的11歲女孩,地震時,她帶領10名同學從教學樓四樓果斷跳下,避免了他們活埋倒塌在瓦礫中,教學樓倒塌之後,她又衝回廢墟救援被埋老師,左腳受重傷。

  記者第一次遇到康潔是在5月15日的映秀鎮璇口中學。記者再次遇到她是在半個月後的廣州。在眾多好心人的幫助下,康潔無論是腳傷還是心傷都恢復良好。

  地震現場

  她用腳踹同學跳樓逃命

  地震發生時康潔正在學校6樓上課。震動稍稍平息,康潔就趕緊往外跑,眨眼間就已經衝到教學樓4樓。當時有10名同學在她的身邊,他們都不敢往下跳。“我開始大喊,讓他們趕快跳下去,有兩名同學不敢從樓上跳下來,我就用腳踹他們,緊接著我自己也跟著跳下去了。”就是這樣,在康潔的指揮下,連同她在內的11名學生全安然無恙。

  就在康潔他們落地的瞬間,身後6層的教學樓轟然倒塌。剛剛脫險的康潔,立即又返回廢墟中拖拉壓在廢墟裏的老師,慌亂中,她的左腳腳面被水泥板上的鐵絲劃出了8厘米長的口子,皮肉外翻,筋骨可見。

  傷心映秀

  爸爸走了,她哭了三天

  最難熬的時候不是地震發生的那一刻,而是當天晚上。“那天好大雨,天塌下來的感覺,完全絕望了。”康潔和媽媽在映秀鎮電廠的空地上搭起了帳篷,不過母女倆一夜都沒能合眼。“我去家裏看過,房子完全垮在那裏,我估計人(爸爸)肯定是不行了。”康潔的媽媽楊秀香説,從12日夜晚這段時間裏,女兒的情緒一直處於失控狀態,尤其是當她得知爸爸不在的消息時。

  5月15日上午8時30分,記者在映秀鎮璇口中學的花壇邊,第一次見到康潔。當時,這個可憐的女孩正在對著數碼相機哭泣。安靜了一會兒,康潔一邊哭泣一邊給記者講述了她這三天三夜的經歷。康潔的左腳腳面當時只用布胡亂地裹住,她解開布時,裏面的創口已經發黑。

  成都療傷

  她的鎮定和勇氣感動全國

  康潔是不幸的,不過康潔也是幸運的,5月15日當晚,手係著紅色絲帶的康潔被解放軍抱上了飛機,直接送到成都的四川省人民醫院接受治療。“媽媽當時沒有和我一起去成都,我擔心極了。”不過第二天,楊秀香就翻山越嶺地走了10多個小時來到成都。母女倆在四川省人民醫院相見的時候,女兒的左腳的手術已經成功完成。

  康潔在地震前後表現出來的異於常人的鎮定和勇敢感動了很多人,她的事跡通過全國媒體的大力宣揚被更多的人知曉,康潔出名了。她被冠以“小英雄”、“小飛俠”的稱號,教育部網站上公佈的首批嘉獎名單中,康潔也被授予“抗震救災優秀學生”稱號。

  輾轉廣州

  她説,要和媽媽重回四川

  “我們沒有想到會得到這麼大的關注,她一醒就會有人來探望,就會有人來送東西。”在和楊秀香談話時,病房的電視中剛好出現了康潔接受慰問的鏡頭。大家的過度關注,讓康潔已經有些麻木,對一些有關地震的問題,她面無表情地像背書一樣去復述去回應,閃光燈一亮,她卻會條件反射地拉起被單遮住臉。

  楊秀香説,在成都時,有人問她爸爸是什麼樣的人,和老爸最難忘的經歷是什麼,曾一度讓康潔情緒失控,哭鬧了一個晚上。“讓康潔來廣州,有一個目的就是想換個環境,畢竟這邊沒有那麼多人認識她,這樣孩子才能更快地調整過來。”

  來廣州已十天有餘了,白天探視時間,康潔很開心,零食、衣服、玩具都可以讓康潔這個只有11歲的女孩眼睛興奮一陣子,她收到的公仔已經擺滿了病房裏的三張病床。

  楊秀香説,很多人想幫助女兒,康潔想了想,還是都回絕了,康潔説:“別人給的總是別人給的,自己努力得到的才是長久的,病好了,我和媽媽要重回四川,回歸普通人的生活。” (文/記者周磊、姚卓文)

 

責編:樊靜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