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女孩遭遇地震在廢墟下打手電筒讀書

CCTV.com  2008年05月14日 16: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專題: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

劫後余生的學子

  截至5月13日下午4時,汶川震災已造成什邡1310余人死亡,2000余人受傷,20萬餘人受災。尤其是山區7所中小學校垮塌,千余名師生被埋廢墟之中;3個大中型企業的廠房和職工宿舍整體垮塌,1000余名職工被埋。截至昨日下午4時絕大部分受埋人員被及時救出……

  突如其來的災難,讓鎣華鎮中學的教學樓一下垮塌,100多名學生埋在了廢墟裏生死不明;

  廢墟外,搶險官兵們在冒雨進行著一個個科學的“定點定位”施救;廢墟裏,倖存學生們面對“死神”威脅時,上演著一個個生命奇跡,也與救助的人之間上演了一幕幕感人故事………

  校長堅持救助學生

  岳父罹難也難盡孝

  “一個、兩個、三個……”在施救現場,一個削瘦如竹、一臉憔悴的中年男子堅守在最前沿,每當有學生被施救人員從廢墟裏抬出時,不管生死他都要上去仔細的看上一眼,念著他們的名字。他,就是學校的老校長康玉龍。

  對學校的每一個學生,當了8年校長的他能倒背如流。他告訴記者,學校共有360多名學生。事發時,剛打響了上課的預備鈴聲,老師剛開始從辦公樓往教學樓走。地震發生了,4層樓的教學樓在瞬間一下子垮了。從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有200多人成功逃出;還有一年級一個班的42名學生在上體育課,也僥倖逃出,約有100多名學生埋在了教學樓廢墟裏。事發後,他們學校的老師用手刨救出了幾名同學。這之後,各方面的救援隊伍一一趕到後,才展開了大規模的施救。

  “看著他們這樣,我真是……”説著説著康校長像個孩子似的哭了起來。老師們告訴記者,就是在這次地震中,校長的岳父因房屋垮塌喪生。聽到這一消息時,康校長正忙著在學校救助學生。他當時只是呆了一下,擦了一下眼淚,説“知道了”,然後就像沒事的人一樣全身心地關心著學生的救助進展。他告訴記者,“只要還有一個學生沒有救出來,我就不會撤離現場!”

  女孩廢墟裏讀書

  堅強讓老師哭泣

  “清清,那個美麗好學的女孩,你們看見沒有?”在救助現場,鎣華鎮中學初一一班班主任陳全紅一直關心著一個名叫鄧清清的女孩子:在她心中,這個貧困家庭裏的小女孩,人窮志不窮,常在回家路上打著手電筒看書。

  在亂石堆中,每看到一具學生的屍體被挖抬出來,陳全紅就會默默流淚,“他們一天前還是活蹦亂跳的,咋一下子就變成了這樣呢?”

  終於,鄧清清被武警水電三中隊的搶險官兵救了出來。讓陳老師與官兵們感動的是,這個女孩被救出時,還在廢墟裏面打著手電筒看書。她説:“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餓,只能靠看書緩解心中的害怕!”她的誠實如同她的堅強一樣,讓聽者無不動容。陳全紅一下子哭了,抱著清清連説:“好孩子,只要你能活著出來,就比什麼都好。”

  與鄧清清一樣,另一名被壓在廢墟裏名叫羅瑤的女孩子在手腳受傷的情況下,一遍遍地哼著樂曲,靠著頑強的“鋼琴夢想”激勵自己不要入睡,結果她贏了死神。兩個女孩素不相識。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