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本週]本週話題:溫暖在人間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7:57  來源:CCTV.com  
進入[《本週》]>>

    CCTV.com消息(本週):今天早晨在車上聽交通廣播知道,北京已經開通了給南方各地遭受風雪災難的人們捐贈棉衣裳被的熱線,熱線電話是96156,我們雖然沒有奮戰在抗擊暴風雪的第一線,但我們同樣可以把溫暖送給遠方陌生的朋友。您家裏要是有暫用不上的棉衣被,趕緊給災區的朋友送去。在這個寒冷的季節,我們應該把溫暖送給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四年以來,我們欄目組就一直在幫助一個特殊的家庭,給他們送去我們的愛和溫暖。下面首先出場的是這個家庭裏最小的孩子。

    元元披著頭髮去理髮館,理髮師聽説是男孩很驚訝。

    這個長髮飄飄的孩子走上街上,沒人懷疑他是個女孩,這個孩子叫元元,和媽媽在一起流浪了十年,也當了十年的女孩兒。我們第一次見他是四年前那個冬天,從我們知道他是男孩子的那天起,我們就下了決心,一定要讓他變回男孩兒。

    元元背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元元的英文不太好懂,好在小傢伙肯一句一句耐心地給我們翻譯。

    元元翻譯:clamp是烤羊肉串,pork就是豬肉,motton就是羊肉,沒有烤的 羊肉,beef是什麼來的,牛肉。還有chicken是雞肉。“你吃過嗎?”搖頭 。

    元元説,他會的古詩啊,英文啊,都是媽媽教他的。

    元元:母愛,小時候,母愛融在乳液裏,吮著它香甜甜,上學後 母愛藏在書包裏,挎著它沉甸甸,離家後 母愛藏在枕頭裏,枕著它幽思綿綿。

    四年前,我們在北京玉淵潭公園裏認識了聰明可愛的元元,當時他才七歲,雖然是個男孩兒,可卻扎著小辮,主要是為了躲那些專門拐賣小男孩的人販子,他從一齣生就跟著媽媽和姐姐在北京流浪了。四年前我們想幫他們的時候,這一家三口突然不見了,等再見到他們的時候,已經是三年後的事了。

    元元的樣子沒變,還是梳著兩個小辮子,插了一頭的花,看上去更像個小女孩。麗麗卻變得漂亮了,頭髮梳得很整齊,臉也洗得乾乾淨淨。上次見面時麗麗還是個不愛説話的小姑娘,這回已經有説有笑地向我們介紹她的作品了。

    “這個都是麗麗畫的嗎?”嗯。我們還畫了很多。這就是説當時有顏料。這就是頤和園裏的一個風景。

    雖然這一家三口在流浪的日子裏,吃飯是有上頓沒下頓,睡覺就窩在垃圾堆旁邊,兩個孩子還要時常照看著精神不太正常的媽媽,可不管是在三年前,還是在三年後,麗麗和元元都沒有埋怨過媽媽。

    三年前的元元:“如果別人想收養你,讓你離開媽媽,你願意嗎?”搖頭 為什麼?因為我小的時候,全都是媽媽養著我,要是我媽媽老了,要是她的孩子離開她了,就沒有人養活她了。

    麗麗:雖然環境很困難,但是還有一個母親,真的,還有這 樣一個很關心自己的親人,對一個孩子來説,應該也已經算是一種溫暖了。在 苦難中,母親沒有把我們丟棄,更談不上説我們長大後把母親拋棄,真的不會 。不管是對於我來説,不管對我條件多麼好,我都不會舍得把媽媽丟了。

    看著倆孩子都這麼懂事,我們再也不能讓他們從我們的眼皮子底下溜走了,我們在北京三環路邊找了一間平房,給他們安了家。河南有位姓任的大哥也一直關注著元元一家,知道我們給找到了房子,連夜就從河南趕了過來。任大哥説,一家三口的房租他全包了,如果兩個孩子能找到學校,他也會一直資助孩子們上學。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