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傳遞感動新起點(九)

 

CCTV.com  2007年10月03日 17:20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焦點訪談]喜迎十七大 —新起點點播間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10月3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點擊進入論壇>>>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今晚播出第九集《傳遞感動》。

     2003年,華中農業大學學生徐本禹走進貴州山區大石鄉,成為一名志願支教者;在他的感召下,更多的人走進大山,成為志願者。
三年前,河南財經學院學生李華芬在看到徐本禹支教的報道後,被深深打動。之後,她和同學一起靠揀廢品賣錢資助了大石小學的兩個孩子讀書。2006年2月,李華芬來到大石小學支教。


     在大石希望小學,李華芬並不是唯一的支教老師。每年,華中農業大學都會向這裡輸送志願者。還有有著高收入的白領也被他們感動前來支教。據了解,從2003年至今,在貴州活躍著像徐本禹這樣的志願者有幾千人。近幾年,被徐本禹和其他奉獻者所感動,大山裏的孩子們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不斷有人捐款捐物。現在,不僅大石小學的教學條件有了明顯改善,貴州大水鄉全鄉的教學條件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在全國道德模範評選的候選人名單中,就有徐本禹、鄭培民、楊利偉、叢飛等等人們非常熟悉的名字。他們身份不同、經歷不同,但他們身上散發出的道德光芒卻給了我們同樣的感動和震撼。


     在中國經濟和社會迅速發展的同時,黨和政府不斷推動公民的道德精神建設。2006年3月,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八榮八恥”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的道德準則。同年10月,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第一次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戰略任務,確立了全體人民必須堅持的指導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和社會主義榮辱觀。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説起徐本禹這個名字,很多人都會感到親切和溫暖。2003年,這個華中農業大學99級經濟學專業的學生做了一個選擇,到貴州山區去支教。他的事跡已經廣為人知,人們想知道的是他為什麼會這樣做。記者曾經問他:“如果你心底裏有一本相冊,那裏邊會有誰呢?”他説,那裏邊會有他的精神偶像,像助人為樂的雷鋒,他的老鄉、援藏幹部孔繁森,還有教會他吃苦耐勞、關心別人的他的母親徐三女。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榜樣的感召下,徐本禹走進大山,成為一名志願支教者,也成了別人的榜樣。而在他的感召下,更多的人也走進大山,當上了山區老師。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