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長江保護髮展報告發佈 稱長江水質不斷惡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5日 07:07 來源: 新京報
     
    [內容速覽]長江有了自己第一份整體“體檢”報告。體檢顯示,“目前長江總體基本健康,局部不健康,近年來一直處於不斷惡化的狀態”。14日《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發佈。

    

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

    本報長沙訊(特派記者郭曉軍)長江有了自己第一份整體“體檢”報告。體檢顯示,“目前長江總體基本健康,局部不健康,近年來一直處於不斷惡化的狀態”。

    昨天,《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發佈。該報告主編之一、長江水利委員會水資源保護局前局長翁立達教授表示,目前在三峽水庫的建設中,“有的省份巴不得蓄水越快越好”。有的只看到發電的效益“,三峽蓄水應該更加重視環保、災害、移民等問題,否則”發電效益再好,都沒有用。“

    長江幹流岸邊污染達600公里

    該報告由中科院南京地理和湖泊研究所、長江水利委員會和世界自然基金會共同編制。

    報告顯示,三峽工程建成後的長江防洪形勢依然嚴峻。

    由於長江中下游河道安全泄量與長江洪水峰高量大矛盾十分突出,而三峽工程的防洪庫容相對仍顯不足,三峽工程建成又將引起中下游河道衝淤變動、蓄泄關係、江湖關係及河勢發生新的變化,長江防洪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此外,長江幹流水質總體良好,但局部污染嚴重,整體呈惡化趨勢。長江幹流存在岸邊污染帶累計達600多公里,岷江、沱江、湘江、黃浦江等支流污染嚴重,超過40%的省界斷面水體劣于Ⅲ類水標準,90%以上的湖泊呈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狀態。

    長江生態系統也在不斷退化,長江物種減少、保護工作緊迫而艱巨。國寶白?豚難覓蹤跡,長江鰣魚不見多年,中華鱘、白鱘數量急劇減少。長江流域天然捕撈産量從1954年42.7萬噸下降到90年代的10萬噸左右。

    報告還指出,長江流域水土流失目前呈減少的趨勢。長江上遊地區水土流失嚴重年土壤侵蝕量14.1億噸。長江幹流的泥沙也造成中下游主要湖泊的淤積。

    “三峽蓄水過快會適得其反”

    對於的三峽建設問題,發佈會後,該報告主編之一的長江論壇秘書長、長江水利委員會水資源保護局前局長翁立達教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三峽水庫蓄水高度必須考慮移民、環保、泥沙和地質災害等四大要素,並非蓄得越快越好。

    翁立達透露,去年三峽水庫水位已蓄到156米,“有的省份希望蓄得更高,巴不得蓄水越快越好。搞工程的人也是如此,但(結果)會適當其反。”

    翁立達指出,“水位一高,泥沙問題的負面影響就會出現,三門峽就是個沉重的教訓”。蓄水還要考慮移民問題,必須保持可持續發展。此外,地質災害和環保問題,都將影響蓄水的高度。“我們有些搞工程的只看到發電的效益。其實,四個問題中任何一個搞不好,發電效益再好,都沒有用。”翁立達説。

    昨天發佈的《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2007》,專辟兩章分析三峽工程,包括三峽庫區水質狀況、地質災害狀況等。報告顯示,三峽蓄水後,庫灣及支流回水區多次出現水華現象,庫區的微震活動頻度明顯增加,但不會對三峽工程造成威脅。

    「水質污染」

    蓄水135米後12支流現水華

    三峽庫區回水區擴散能力減弱納污能力降低

    報告顯示,三峽庫區的污染主要表現是,庫灣及支流回水區在春夏季節出現水華現象。

    2003年三峽庫區蓄水至於135米之後,監測結果顯示,12條長江一級支流,在回水區不同程度地出現“水華”現象。其原因是,三峽蓄水後,回水區水流減緩,嚴重的只有1.2厘米/秒,幾乎不再流動,引起擴散能力減弱,使庫周圍近岸水域及庫灣水體納污能力下降。

    報告顯示,香溪河、大寧河、小江等支流回水庫灣水域水質發生變化較為顯著,蓄水後的每年春夏季節均出現“水華”,據翁立達教授稱,這些支流的水華現象在近幾年來有加劇的趨勢。

    據不完全統計,2004年庫區支流庫灣累計發生“水華”6起,2005年累計發生“水華”19起,2006年僅2-3月份累計發生“水華”10余起,支流庫灣“水華”呈現加重、擴大的趨勢。

    報告稱,三峽庫區的污染包括點源、面源和流動源。其中,面污染源是三峽庫區的主要污染源,佔到總體污染的60%—70%.主要來自庫區的農藥和化肥使用。流動污染源:是指三峽庫區船舶排放的污廢水,主要污染物為石油類、化學耗氧量等。流動污染源社會影響顯著,特別是裝載危險化學物品的船舶,如果發生海損事故,危害極大。

    「地質災害」

    微震活動不威脅三峽庫區

    報告顯示蓄水後當地微震明顯增加,崩塌滑坡隱患處達4000多處

    報告指出,三峽水庫建成後,有可能誘發構造性和非構造性地震。翁立達指出,對三峽水庫而言,危害最大的是構造型地震,在第二庫段仙女山斷裂、九畹溪斷裂、建始斷裂北延和秭歸盆地西緣一些小斷層的交會部位,有可能誘發水庫地震。

    報告顯示,由於三峽庫區是我國地質災害較為頻繁的地區之一,隨著移民工程的建設及三峽水庫水位的逐漸抬升,地質災害的活動會更加頻繁。

    此外,庫區某些城市、村鎮位於崩塌、滑坡體上或崩滑危險區,可能受到崩塌、滑坡活動的威脅。水庫蓄水後,岸邊鬆散堆積物塌岸和局部滑移也會危及部分居民點的安全。目前,三峽庫區共有各類崩塌、滑坡體4719處,其中627處受水庫蓄水影響,863處在移民遷建區。據翁立達教授介紹,2002年,國家安排40億元用於三峽庫區二期(蓄水位)地質災害治理,目前正在追加資金。

    監測結果顯示,2003年三峽水庫蓄水以來,三峽地區微震活動頻度明顯增加,主要集中在巫山-秭歸-長陽一帶,強度仍然維持在較低水平,未突破正常狀態,不會對三峽水利樞紐和三峽地區的人民生命財産構成威脅。

    本組稿件/本報特派長沙記者郭曉軍

相關新聞:

中科院長江水利委發佈《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

長江保護髮展報告發佈 三峽蓄水過快會適得其反

長江保護髮展報告發佈 稱長江水質不斷惡化

責編:石光輝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