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23期下周看點]"慈善1+1"對接慈善需求與捐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6日 17:01 來源:CCTV.com
進入[約會新7天]>>

    CCTV.com消息(約會新七天):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和新聞頻道約會新的七天。本週由民政部主辦的2006年度中華慈善獎舉行了頒獎典禮。在這次的頒獎典禮上有10個為中華慈善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團體榮獲2006年度的中華慈善獎,香港實業家李嘉誠先生更是獲得了“終身榮譽獎”。除了表彰以外,在這次的頒獎典禮上,中央電視臺還啟動了一個大型電視公益行動。

    “慈善1+1”行動依靠央視國際搭建的網絡平臺,在全國範圍內對接慈善需求與捐助。

    婁靖海(央視國際新聞頻道負責人):我們可以看到,現在這個(網頁)上面有很多的需求。比方説現在是,陜西某地方的小學怎麼怎麼樣,比方説四川怎麼怎麼樣。因為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需要幫助,沒有地方去。所以他們只能把這些東西放到網上來,我們給他提供一個這樣的平臺。

    除了有人提供求助信息以外,還有一些志願者提供我願意幫助的信息,這兩種信息匯集到這個平臺上。我們會有相關的部門把這兩種信息進行對接,對接好了以後,願意幫助的就能找到自己幫助的對象。在他幫助完以後,我們網上會記錄下來,他所幫助別人的一些實際情況。

    “慈善1+1”提倡全民參與,“人人可慈善”,捐獻一元錢或者一小時可能對很多人來説並不是難事。難就難在如何找到你想要幫助的人。現在 “慈善1+1”這個平臺就是發動全社會的資源來實現供給和需求的直接對接。

    婁靖海(央視國際新聞頻道負責人):這裡面首先有一個捐到什麼地方去,應該讓人知道。第二個方面,我們這些錢是匯到一個相關的基金會,由他們再去統一看哪個地方需要錢,再捐獻給(他們)這些一切的程序在網上全部是透明的。 也就是説作為一個捐獻者,一個捐款者,你應該知道,我們有責任通過這個平臺讓你知道,這個錢被哪個基金會使用了,捐到什麼地方去了。

    “慈善1+1”行動除了在網絡上展開,新聞頻道還將選擇公眾關注度高的項目實施電視行動。今年的主題行動是援助聾啞兒童。行動有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愛要讓你聽到。

    王小節:我國7歲以下聾兒現在約有80萬人,其中70%的聾兒集中在貧困地區。經過佩帶助聽器和經過語言訓練的聾兒80%以上可以回歸社會,但是最佳期是在7歲之前。如果在這個年齡之前他們得不到良好的治療和語言訓練,他們就面臨一輩子不能説話的危險。所以希望我們每個人能奉獻一小時,捐獻1元錢,關心一下這些聾兒。

    粟老師:一元錢和一小時怎麼幫助聾兒?一元錢很容易理解,我們會在測算出救助一個聾兒的基本費用的基礎上來根據你一元錢的投放來累加起來,主要去購買器材。一小時,這是需要去陪伴聾兒去進行語言訓練的。如果我們給他戴了助聽器,沒有專人訓練説話,那麼就好比一個剛出生的小孩,出生了以後,他沒有聽到旁邊人跟他説話,他長大了以後,或者説到應該會説話的時候,他一樣的不會説話。

    王小節:我們將啟動一個名為“拯救聲音”的活動,通過這樣的電視行動來呼籲整個社會關注聾兒,為這些孩子奉獻愛心。

    粟老師:我們選定它,並不是説我們只做這麼一個項目。我們會在做援助貧困聾兒這麼一個項目的基礎上,會在網絡上也公佈其他也需要救助的項目。比如説“留守兒童”比如説其它的還有白血病患者,教育方面的。公眾如果進入我們這個網絡,或者看到我們的電視之後,對這個項目感興趣,對聾兒救助項目感興趣,同時對其他也感興趣,你可以把你的一元錢,一小時也可以同時捐贈給其他項目。我們的電視産品也可以在集中關注聾兒之外,也會根據你的線索同時地關注你所做的其他項目。

    紫凝説自己奉獻一小時做什麼。 “慈善1+1”大型電視行動每個人都可以參與,需要發佈求助或是提供願意幫助信息的朋友現在就可以登陸“慈善1+1”的網絡平臺發佈信息,另外節目組目前準備在全國範圍內徵集若干名“1+1使者”,你也可以在網絡平臺上進行報名,希望更多的人參與到我們的慈善行動中來。

    http://1jia1.cctv.vom/或登陸www.cctv.com

    其實慈善活動是我們每個人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事情,崔永元和《我的長征》的隊員們就是這樣,自2006年5月1日邁出長征第一步到2007年1月7日,《我的長征》大型電視活動的行程全部結束。公益慈善活動一直是《我的長征》的一個重要內容,組委會專門成立了一個名為“大益愛心基金”,由一個特別行動小組負責幫助沿途困難的群眾。這些公益活動不僅在感動著當地的老百姓,老百姓的熱心也在感動著《我的長征》隊員,也改變了崔永元過去對做公益的態度。

    崔永元:在這個路上做慈善活動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改變了我過去的一個想法,我總覺得做慈善不是我們能做的事,我們才有幾個錢啊,掙工資的人,應該是李嘉誠、霍英東他們做的,對吧,那麼我走了一圈我發現,其實真的,每個人都可以做慈善,而且真的做慈善花不了那麼多錢,不是你想象的一個天文數字才能做好事。

    記者:怎麼理解?

    崔永元:你可能只有幾百塊錢,你可能只有一千塊錢,你就讓這個學校翻天覆地了,他們用好的黑板,好的課桌椅,五顏六色的粉筆,玩具,甚至他們喜歡的一些書籍全配齊了。

    除了幫助沿途的困難群眾,崔永元針對當地教育面臨的困境,他決定以自己的名義成立一個基金,專門培訓鄉村教師。

    崔永元:我特別想嘗試一下,但這個基金就要叫鄉村教師培訓,我覺得放假的時候,他們可以來參加這個培訓,不放假可以讓志願者把他們從崗位上替代下來,替代下來這個做培訓的就是説,一樣能住好的賓館,要讓他們每天洗熱水澡,要讓他們換襯衫,吃好吃的飯菜,然後做火車,坐飛機、坐出租車,看電影,看話劇,看看歌劇、看芭蕾舞,看展覽,看最新的科技展,到愛國者這樣的公司去參觀。

    從《我的長征》隊員們邁出第一步那天起,各種讚美和懷疑一直沒有停息過,很多人無法相信?26名普通人參與的長征能夠成為有歷史意義的“紅色經典”。還有一部分人認為,他們這是在公費旅遊。

    王志:大家覺得,跟當年紅軍沒有辦法比,但是走的這支隊伍的人呢,感覺怎麼看,怎麼還擺脫不了旅遊的這種感覺?

    崔永元:我們最長距離是一天走了54公里。當我們分,水陸兩路行軍的時候,我們的隊伍一天走了87公里。當我們飛奪瀘定橋的時候,我們18小時51分鐘,尖刀班的8個人,走了101公里,誰在這裡旅遊?

    “我的長征”在中央電視臺播出後,隊員們全部成了舉國皆知的名人。因此有人説“我的長征”是有“名”可圖的。這是一次幸運者的長征,而且名利雙收。

    王志:你們是名利雙收了。

    崔永元:這不很正常嗎?這叫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對吧?他們用了這個,一年的時間付出這麼大的努力,出了名,那肯定比一夜成名要好。對吧?

    記者:您個人有經濟方面的追求嗎?在這件事情上?

    崔永元:我的長征,這也是我為中央電視臺做的節目吧,他應該給我工資嘛,而且如果臺裏覺得很成功,應該還給我獎金,其他方面的榮譽我也不會拒絕的,

    小崔和隊員們用了250天提前4個月走完了原定的長征線路,艱辛的路途給他和隊員帶來什麼樣的感動和改變?幕後還有那些故事沒有被講述。今晚播出的《面對面》崔永元就將給您實話實説我的長征。

    每個人在特定的階段可能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比如老人、孩子和孕婦。孕婦在家裏突然臨産,該怎麼辦呢?可能大家會毫不猶豫地説,趕快送醫院呀。要在平常,這確實是一個很容易解決的問題,可這事對於孕婦孫嬌來説卻沒那麼順利,因為她碰上了瀋陽自1956年以來最大的暴風雪。

    今年的3月4日,一場罕見的暴風雨襲擊瀋陽,整個城市交通陷入癱瘓狀態。就在當晚,孕婦孫嬌卻突然臨産。

    金長斌:雪都到腰深,人都走不了。

    婆婆:著急透了,這怎麼整,這雪也大,半夜上哪兒找人去?

    村醫 馬慶家:咱們家距離他們家也就200米左右,走了二三十分鐘。

    經村醫初步檢查,發現産婦有難産先兆,他們只好向醫院求救。由於雪太大,救護車無法行駛。無奈之下醫院只好請求區政府應急辦公室緊急安排了一輛除雪車。

    鏟車司機 張軍:曾院長坐在這兒,路紅坐在這兒,這裡放著設備,我開車就只能這麼著,方向盤都打不動。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路上,除雪車被陷到溝裏。

    越退難度越大 撞電線桿上。上那邊借的鍬 喊人家給扔過來。

    救助途中,究竟還發生了哪些事情?孫嬌母子是否平安?在這次雪災中,還發生了哪些感人的故事呢,請收看下周的《共同關注》。

    做好事當然值得稱讚,但有些人做的好事可未必讓人接受得了。比如去年的賀歲大片《落葉歸根》由趙本山扮演的農民工老趙南下打工,好友老劉病死在工地上,於是老趙決定把老劉的遺體千里迢迢送回老家。

    這個千里背屍的故事聽起來簡直是驚世駭俗,但是事實上卻真的存在著一個這樣不可思議的真實故事。

    記者:當初幹嘛一定要把屍體背回來?

    李紹為:那時候我也不懂,但是醫生要我們出錢,我們打工的都沒錢,我們湖南都有這個風俗習慣,在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昨天你也聽到他們講的了嘛。人要講信義道德,就把人背回來了。我叫他出去的,要把他搞回來。一起去,一起回。

    李紹為:我們有這樣的感情,我們一起打工,我們一起來,我們又和你一起回,我也就是這樣想的。我不怕。

    對於李紹為如此忠義的行為,村民們並不贊成他的這種做法。

    村民甲(中年男性,皮衣):講內心話我不會背。

    村民甲:我覺得好像是害怕。講內心話,我覺得背屍體走好像可笑。

    村民乙(中年男性):背死人?給我一萬塊錢我都不背。

    記者:一萬塊錢你都不背

    村民乙:我不背,肯定不背的。

    究竟這個現實生活中“千里背屍”中的主角李紹為是個怎麼樣的人?他和死者左家兵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他為什麼會千里迢迢,非要把一同出去的朋友送回老家。事情發生後他的生活又有了哪些變化?請您關注下周的《社會記錄》

    説起隱私權被侵犯,很多人可能覺得離自己很遠,可是如果我們告訴您,您的通話記錄、短信內容等私密的東西被當作商品在出售,您相信嗎?

    記者:是不是我把它的電話告訴你,就可以拿到,還是説要他的什麼身份證之類的東西。

    某調查公司接線員:把他的手機號告訴我,你要什麼我都可以。你想查什麼?

    記者:電話清單或者是短信內容。

    公司接線員:短信內容的話是一個月兩萬。

    記者:短信為什麼那麼貴?

    公司接線員:並不是我們能做,我們也是委託別人去做,價格給我們報得特別高。

    記者:清單呢?

    公司接線員:清單一千多塊錢。

    付過錢,當晚七點,我們在約定地點拿到了通話清單。這份通話清單包括了打過的電話、通話時間、持續的長度等詳細信息,經我們核對,完全準確。他們是怎樣拿到清單的?在調查公司的網站上有這樣一句話引起了我們的注意:“誠邀公安、銀行、電信人士加盟,報酬豐厚”。我們發現,每家調查公司的網站上都有類似的內容。

    如果您覺得這不算什麼,那麼請您再看看新聞調查記者接下來做的調查。

    最近,一種名叫“X臥底”的軟體在網上公開銷售,號稱“最強大的手機監控軟體”。生産銷售這一軟體的南京特洛伊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正式註冊的公司。我們以顧客的名義打電話進行了諮詢。

    記者:通過他的話能記錄哪些東西呢?

    公司接線員:可以偵查信息遠程監控,還有一個查詢短信息的內容,以及詳細的短信內容都可以看到。

    該軟體還有一個功能,當你用一個設定好的號碼撥打這部手機時,它就自動變成一部竊聽器。

    公司接線員:比如説他正在跟朋友一起玩,就可以跟他的一些朋友談些什麼,説些什麼,都可以聽到。

    記者:我打過去,他知道我給他打電話了嗎?

    公司接線員:他手機是沒有任何顯示的。正常的待機狀態。

    我們決定匯款購買該軟體進行實驗。收到我們的匯款,軟體十分鐘內就發到了記者的郵箱裏。按説明在手機上按鍵輸入,幾分鐘就安裝完畢了。安裝好的程序是隱藏的,根本無法察覺。

    我們用這部手機撥打了一些電話和短信,然後,用購買的賬號登陸該公司的網站。我們發現,剛撥打的所有通話記錄、通話人的名字、號碼、發送的短信內容,都已經清清楚楚地顯示在上面。如果你的手機被人安插了這個“臥底”,它將出賣你所有的秘密。

    隨後,我們來試驗它的竊聽功能。我們將這部手機放到了同事們正在開會的辦公室裏,然後,在相隔遙遠的另一個房間裏用設定好的號碼撥打了這部手機。手機沒有顯示任何來電的跡象,但是它已經悄悄地開始工作。它記錄下了周圍每個人的發言,並清晰地傳到了另一端記者的聽筒裏。

    比起普通人來説,名人的隱私似乎更容易被侵犯。

    不久前,一份收錄了近400位名人手機號碼的名單突然出現在網絡上。其中包括了許多演藝圈大腕,號碼準確性接近90%。中央電視臺幾位知名主持人的電話也在其中。

    敬一丹:有一天就忽然覺得今天電話怎麼這麼多.然後打電話的凈是陌生人,我就忽然覺得出什麼事了,然後北京的朋友就告訴我,有些人的電話在網上公佈了,其中有你.

    這樣的事並不是第一次發生。2005年就曾有過一次600位名人電話網上曝光事件。還有網站、報紙將一些名人的住址公開發佈,電影導演馮小剛曾經因此當眾對一家報紙的記者大動肝火。

    馮小剛:你們這個報紙給我造成了非常大的侵害,你們把演藝界一些人士的家庭住址給登,整一地圖登在你們的報紙上....現在有一個神經病每天到我們家門口那去堵著.

    從網絡點擊率排行榜我們可以看出來,隱私的市場銷路相當不錯。或許,你也是消費者之一。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張新寶:你可能説我在新浪上瀏覽了某個演員和導演的私生活關係,沒有買單,實際上是買單的,因為你在瀏覽這個網頁時,它是有廣告的,網站是賺了錢的,所以呢,你是花了時間去買單的,儘管你沒有直接掏現金來買單.

    窺視的慾望,利益的驅動,技術的發展,讓我們的隱私無處可藏。究竟怎麼樣我們的隱私才能逃脫他人的入侵,找到安全的樂土呢?面對種種不安全因素,我們怎樣來保護自己的隱私?下周的《新聞調查》,與您一起關注隱私安全。

    安樂死是否合法化是一個全球性的爭議話題。今年兩會期間,《柴靜兩會觀察》主持人柴靜博客上的一篇名為《安樂死申請》的文章,一下子引爆了一場對安樂死的激烈爭論,而引發這一熱點的是這篇文章的作者,一位身患絕症的寧夏女孩,她叫李燕。

    李燕今年28歲,在1歲的時候就發現腿部發育不好,6歲時確診為進行性肌無力,在20多年的時間裏,她前後喪失了腿部功能、手臂功能,全身骨骼變形,現在已經只有三個手指和頸部以上能活動。鋻於自己病情的嚴重情況,李燕提出希望能夠安樂死,並希望有人大代表提法發出議案,讓安樂死合法化。

    記者:他們認為你現在還能夠上網,還有很多生活的樂趣,但是你現在就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李燕:這一點他們比較是誤解了。好像應該是看我那封信吧,那封求助信。這方面誤解了。

    從發病至今,李燕完全依賴於母親的照顧,20多年來,每天刷牙洗臉,一日三餐,起居外出,母親都無微不至的照顧著她。

    喂一頓飯要半個小時,洗一次頭簡直就是一項工程,然而記者卻發現李燕的母親完全沒有多年煎熬下的愁苦和悲傷,反而總是樂呵呵的,還經常哼哼歌,開開玩笑。

    李燕所説的大家對她的誤解是什麼?她不是想以安樂死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嗎?李燕母親的表現為何出乎常理?背後有著怎樣的隱情?下週三《共同關注》播出的《在生死邊緣的女孩》,將向您展現李燕真實的生活狀況和想法,展現一個生命每天在生死邊緣的掙扎。

    3月27日,也就是下週二,是2008北京奧運倒計時500天。在當天,北京奧組委不僅將限量推出徽章、紀念章和貴金屬製品等一系列倒計時紀念品,而且還將揭曉2008北京奧運會獎牌的設計圖案。誰是獎牌圖案的設計者,獎牌的評選標準又是什麼,在“奧運獎牌”的評選過程中又有一些什麼樣的幕後故事?下周的《奧運來了》將會給你帶來詳細的報道。

    好了,我們這期節目就是這些,別忘了我們的約會,下周再見吧!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