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春運:如何讓回家的路更好走?(2月8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9日 12:35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news)]>>

內容速覽:回家過年,牽動著無數中國人憧憬團圓的歡喜;春運站臺,承載著無數中國人旅途跋涉的艱辛。關注2007年:第一個車票不漲價的春運年;關注2007年春運:如何讓回家的路更好走?

主持人:魯健

嘉賓: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首席專家錢立新、社會學家李強

    主持人(魯健):

    過年回家,回家過年,這是中國人的傳統。春運開始已經將近一個星期了,到底回家的路好不好走,回家的票好不好買,今天我們就請到兩位嘉賓和我們一起來關注有關的問題。一位是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首席專家錢立新先生,還有一位是社會學家李強,歡迎兩位。

    首先還是電話連線北京和廣州兩地的負責人,請他給我們介紹一下相關的春運情況,我們首先連線的是北京鐵路局的總調度長戈延德先生。

    (電話連線)

    主持人:

    戈總你好。

    戈延德: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

    今天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整個的春運客流情況怎麼樣?

    戈延德:

    今天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總體的客流情況基本平穩,比正常發送的旅客多三萬多人,北京站發送旅客在8萬多人,北京西站發送旅客在13萬人,應該説還沒有達到高峰期。

    主持人:

    高峰期會是在什麼時候?

    戈延德:

    我們經過預計在本月的12號到16號,這個主要是民工流和探親流,這有一個高峰。這個期間的旅客發送預計每天突破50萬。

    主持人:

    我前幾天到北京站已經看到在售票口排起了長龍,現在是不是情況仍然是這樣?

    戈延德:

    應該説排隊買票的旅客還是比較多,但是從現在北京鐵路局採取的一些措施來看,旅客排長隊購票的情況有所緩解。

    主持人:

    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現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都採取了哪些措施能夠讓這些乘客們買到票,並且能夠舒舒服服地踏上旅程呢?

    戈延德:

    好的,北京鐵路局按照鐵道部的統一部署,在返程客流的組織上主要採取那麼幾個措施。一個措施是加開臨客,從能力上滿足旅客回家的需求。從現在每天北京、北京西兩個站開往全國各地的臨客達到了40多列。第二,增開了售票窗口,僅北京地區的售票窗口多達1028個,北京站和北京西站開的窗口達到了486個,比平時的兩個站增加了200多個售票窗口,而且這些窗口全部聯網,實行在線售票,投票的速度大大提高了。第三個是整頓站臺秩序,防止倒票。我們按照鐵道部的規定,普通旅客一次購買硬席車票不超過10張,硬臥車票不超過5張。北京公安局集中了六千多名警力參加春運,僅北京站、北京西兩個車站投入的警力就達到了1196名。

    主持人:

    從增加臨時客車,還有就是增加售票窗口等等的這樣一些措施,來保證讓更多的人儘量能夠買到票。

    戈延德:

    對,對。

    主持人:

    好的,謝謝戈總。

    接下來,我們再來了解一下廣州方面的情況,我們連線的嘉賓是廣鐵集團公司,客運處的總工程師肖偉。

    (電話連線)

    主持人:

    肖工你好。

    肖偉:

    你好。

    主持人:

    我們知道廣州也是農民工比較集中返鄉的地方,今天廣州站今天的情況怎麼樣?

    肖偉:

    今天我們整個運輸還是比較平穩的,我們集團公司這兩天發送人數分別達到52萬和55萬多,通過我們春運前的充分準備,這幾天還是比較安全平穩的,整個只需在我們可控範圍。

    主持人:

    廣州火車站有沒有針對農民工有一些特別的舉措呢?

    肖偉:

    我們對農民工的情況有特別的舉措,我們通過最新的調查,目前在廣東省的外來工流動就業半年以上的達到2480萬,加上半年以內的超過3千萬。為了更好的保證農民工平安返鄉,我們最大限度的安排運輸能力,我們通過內部挖錢編輯了87組車力,又從其它部分鐵路局租借了70組車力,我們合計用了157組車力,超過2800萬車力,全部投入春運之中。另外,我們農民工的售票方面首先是採取了農民工的團體票互聯網訂票,通過互聯網的訂票,我們到目前為止我們總共辦理的企業達到4914家,辦理的團體票達到67.3萬張。我們為了保證車票能夠原價發送到每個農民工手裏,我們今年採取了與往年不同的兩個措施,一個是要登記整個企業的乘車人員的情況,還有一個是要企業交納保證金,讓企業保證把所有的車票送到每一個農民工手裏。

 

1/7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