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10期]《感動中國》評選活動全面啟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6日 10:24 來源:CCTV.com
進入[約會新7天]>>

    CCTV.com消息(約會新7天):紫凝:大家好,歡迎和新聞頻道約會新的7天,我是紫凝。一聽到這個熟悉的音樂,許多觀眾都知道《感動中國》年度人物評選又要與觀眾約定見面了。作為中央電視臺傾力打造的一個精神品牌欄目,今年是《感動中國》走過的第五個年頭。對於許多熱愛《感動中國》的觀眾來説,恐怕很難忘記5年前的那個夜晚。

    2月14日,是情人們相約的玫瑰日子。但在2003年的這天晚上,整個中國,都被一種崇高的情感所感染,人們被一種“久違的感動”深深打動。《感動中國2002年度人物評選》引發的反響,甚至超出了當初節目創作者最樂觀的期待。

    《感動中國》製片人朱波:當時電話都打爆了,其他媒體紛紛轉載。

    那一年,人們記住了兩位堅毅執著的女性,一位是中國受害者訴訟原告團團長王選,一個柔弱的女子擔負起歷史的使命;另一位是中央財經大學研究員劉姝威,面對一張深不可測的黑網,她有一雙揉不進沙子的眼睛。

    《感動中國》製片人朱波:這些人物身上都有一種共同的東西:震撼人心的力量。

    《感動中國》候選人的推選和評選都經過推委會的反復推敲,但是對於有些人物能否入選也曾存在過巨大的爭議。

    《感動中國》製片人朱波:當初日本人尾山宏的入選引發了爭議,一個日本人該不該入選,我覺得感動應該超越國界。當時的反響很大。

    當尾山宏老先生最後出現在頒獎現場時,掌聲雷動,幾位中國老年人在儀式結束後,專程到休息室找到尾山宏鞠躬致意。寬厚的中國人再一次展現了大國國民的氣度與胸襟。而國際巨星成龍的出現,更使2002年度感動中國人物評選熠熠生輝,煥發出奪目的光彩。如果説選擇尾山宏,體現了媒體的責任;那麼選擇成龍,則體現了媒體的眼光。

    就這樣,在隨後的三年中那些優秀的官員、為國爭光的運動員、傑出的知識分子、出生入死的人民衛士,還有那些並不具備豐功偉績但散發著人性光輝的普通的人紛紛登上了《感動中國》的領獎臺。當越來越多的“感動中國”字樣作為形容詞出現在各種報章媒體的時候,當《感動中國》獲獎人物成為大多數人道德衡量標準的時候,朱波他們意識到了節目的成功,但是作為個人來講,卻要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

    《感動中國》製片人朱波:現在模倣的很多,壓力很大。

    紫凝:在今天這樣一個媒體日新月異的時代,對於大型年度性電視節目來説,五年的創作歷程足以使其進入成熟期。電視界很多有影響的節目都在求新求變,力爭用各種手段爭取觀眾的眼球。那麼今年的《感動中國》會有哪些變與不變呢?

    《感動中國》製片人朱波:挑選候選人仍然是感動中國最大的挑戰,形式上的創新並不太重要。

    今年自活動啟動以來,《感動中國》欄目組已經收到各地媒體和各種組織團體、民間機構以及個人提供的候選人200多人,最終初選出了20名候選人。

    《感動中國》製片人朱波:今年有許多反映和諧社會發展和中華傳統美德的普通人,還有大科學家、國學家和愛國人士。

    節目組的編導們在採訪了這些候選人之後都深有感觸,因為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令人感動的故事。我們採訪了幾位剛剛回到北京的記者。

    《感動中國》編導沈公孚:現在我已經做完了一個叫順其自然的,聽這名字可能就覺得挺怪的,它為什麼叫順其自然,其實到現在誰也説不清楚,順其自然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群體。/寧波的一個聾啞女孩,她得了腦瘤,/大家都來幫助她,幫助的時候就在她看見那個的稿子裏頭,所有的人名在寫的時候就發現了順其自然,但是她母親不知道這個人是誰,然後她母親就打電話問慈善總會的人 他説:別説你要找這個人了,我們慈善總會已經找了七年了。/1999年開始,每年到年底順其自然都會寄一筆錢到慈善總會,/這個人的,怎麼説呢,就是一種舉動,完了以後呢,給寧波市的所有市民都帶來了一種積極向上的東西,好多人以後再來捐錢的時候,就寫順其自然,所以説我們從開始的時候不知道順其自然是誰,也很難再去找第一個99年到底哪個人是誰。我就記得在這個片子最後的時候,講完了這些事情,然後那個小女孩,她叫周銘,她就説,她是聾啞人,她用手語説:順其自然,我真的很想見到你,謝謝你。

    范鶴齡採訪的是一位河南的排爆專家,在他成為排爆警察的37年中,先後排除了15000多枚炸彈和爆炸裝置。他時刻面臨著死神的召喚,卻始終心繫群眾的利益。

    《感動中國》編導范鶴齡:他能打動我的就是他身上有一種讓人覺得很真實的東西。

    王百姓:不肯炸車,老百姓買個車太不容易了。

    《感動中國》編導范鶴齡:很多類似這樣的話,我們看著或聽著都會覺得不夠真實,但你看他的眼神,看他對你説話的樣子,我覺得是種很震撼的感覺。這種長期在一線工作的人,他與危險的距離是很近的,他排了15000多枚炸彈,但這只是個數字,多加一枚,遇到危險了,生命其實很脆弱。

    王百姓:我是共産黨員,要以身作則。

    生活中讓人感動的往往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兒,而是多年的愛和堅持。在今年《感動中國》的入選人物中,有一名普通的北京軍醫,他叫華益慰。在做這期節目的過程中,編導溫娜不止一次留下了眼淚。

    《感動中國》編導溫娜:開始的時候我接到這個選題,聽到一些個資料,就是這個醫生不收紅包、對病人關心,我開始想的是這是醫生應該做的事情,為什麼他能感動這麼多人呢,我是帶著這樣一種疑問去看的資料,還有我們節目的一些素材,在看的時候一點一點的,慢慢的我就流下眼淚了,真的是不由自主的,他有很多非常細的細節……

    給病人聽診,華益慰總是先把聽診器放在手裏捂一捂,再放到病人身上,避免聽診器冰冷,刺激了病人的身體。華益慰給病人摸肚子檢查時,有個習慣性的動作——小手指有點翹,好像“蘭花指”。一次,一位患者開玩笑説:“華主任,您這個指頭翹得挺漂亮。”華益慰一句話,讓這位患者感嘆不已:“小手指頭末梢循環,這個指頭最涼。”

    《感動中國》編導溫娜:最後他生病住院的時候,當天他還在給病人做手術,/他躺在病床的時候有無數的人都來看他,而且都是那些患者,就在病房外面擺滿了鮮花/最後有的時候護士就給他們説,華主任現在身體不太好,不便打擾,他們就是隔著病房的玻璃遠遠的看著,這些畫面就是讓我看了以後就是潸然淚下。/我覺得到最後人們真正認同的還是這樣一些個美好善良的東西。

    紫凝:在感動中國的候選人中有英雄、有平凡的人,還有國寶級的人物,比如國學大師季羨林先生。

    《感動中國》編導李景梅:季老打動人的不是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有一件比方咱們説捨己救人的,不是類似這種事件型的來打動人的,他是用他漫長人生中所展現出來的人格,他那種對人的深情,對人的那種厚道來打動人的。

    季羨林:為什麼不回來,祖國不能忘記。

    《感動中國》編導李景梅:對他來講是不需要太多闡釋的,你認為這樣一個品德很難得,為什麼,他就認為就應該是這樣,沒有為什麼,就要是這樣。你再追問一下,他就説:如果那樣的話,就不符合咱做人的標準。他是這樣一位老人,護士説的一句話我覺得挺樸素的。

    護士長:特別安寧,就像家裏一個長者似的。

    《感動中國》編導李景梅:因為我覺得其實季老的存在對於我們來講,對於關心他的人或者是對於很多人來講,其實他起的作用大概就是像這位護士長説的那樣,有他在我們心裏多一份安寧、多一份安祥,還有一個就是多一份對中國文化的自信。

    紫凝:經過評委會篩選的《感動中國》提名人物短片將在下週一開始在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的《東方之子》中連續四週播出,並接受觀眾投票。銀幕下方是活動組委會向社會公佈的郵箱地址(gdzg@cctv.com和gdzg2006@ vip.sina. com。)您也可以登陸央視國際網站為您喜愛的候選人投票併發表您的看法。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