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5期]央視記者張萌首次公佈在珠峰報道時的故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4日 18:09 來源:CCTV.com
進入[約會新7天]>>


  CCTV.com消息(約會新七天):記者節當天,新聞頻道隆重推出了特別節目《記錄中國》,為大家介紹了十幾位戰鬥在採訪一線的優秀記者。説起這些人的名字,大家可能感覺都比較陌生。但是如果説起他們報道的新聞事件,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從記錄三峽50年變遷的《湖北日報》群體,到多次揭露礦難瞞報事件的曲長纓,再到第一時間報道神5、神6落地的冀惠彥。是他們,將一次次觸摸到的新聞事實展現在我們面前,也是他們,真實記錄了中國社會的發展變遷。

  這些人當中,我臺24歲的年輕記者張萌格外引人矚目。她因曾經站在海拔6500米的地方報道而被大家稱為“中國最高的女記者”。

  去年23歲的張萌和12位同事出色地完成了重測珠峰的報道任務。13人中,張萌的年紀最小,卻是登得最高的一位,她曾經在海拔6500米的營地晝夜報道了7天。這7天是讓她最難忘的7天。

  中央電視臺記者 張萌:在6500米感覺是最痛苦的。比如説早上的時候一大早醒來,就會發現你的眼睛像金魚一樣的鼓起來,腫著,然後鼻子上有很多小黑頭,所有的(細胞)毛孔全都張開了,然後臉上很多(這個)小皮,因為是前一天曬過之後的慢慢往下脫落,然後就覺得自己都不像一個人樣子了。

  身體就是全身軟綿綿的,沒有任何的力氣,沒有任何的食欲。我記得在我們6500米的大飯堂裏,非常豐富,有什麼意大利通心粉,有尼泊爾的菜,還有中國菜,是有兩個廚師。有尼泊爾的廚師,還有西藏的廚師。但是在那麼豐富的菜肴面前,你就喪失了胃口。你的胃口絕對是一天你可以一粒飯一滴水不進都可以。

  高原反應讓張萌沒有任何食欲,但是在5200米大本營工作的前方負責人傅雪松食欲卻很好,好像絲毫沒有受到高原反應的影響,難道高原反應對傅雪松不起作用嗎?

  中央電視臺記者 傅雪松:我當時在5200大本營不待了一個月嗎,在那兒的時候,我覺得我一點反應都沒有,然後包括測血氧含量,測心跳什麼的,我都無比的正常。但是,這個節目完了之後,下到日喀則,睡了一覺,第二天一早上起來所有的人都嚇了一跳,我整個人瘦了一圈。

  然後這時候反應過來,其實在山上是腫的。其實不是沒有反應,只是每個人反應的情況不一樣,有的人反應可能是我頭疼,吃不下飯,或者是説我生病,或者什麼的,可能像我這種人就是腫,但是我沒有覺得,一點都沒覺得。

  此時身處6500米的張萌痛苦不堪,就在她幾乎想放棄報道的時候,一件突發事件讓她重新振作了起來。

  傍晚的6點鐘,5200米的總指揮突然通知:在7028米的藏族女隊員突患膽結石,要緊急從山坡上轉移下來,6500米基地要派人上去接。聽到這個消息,張萌立刻和攝像隨救援隊員出發,向上準備接應傷員並進行報道。

  中央電視臺記者 張萌:但是這個時候,我就有一個特別奇特的一個感覺。因為在6500米的時候,你真的是你覺得是到人的極限,你不想再往上走了。但是在那個時候卻特別的奇怪,你就一股勁的往上走,然後也不覺得有那麼的難受,你腦子裏想的就是這個稿子該怎麼寫,或者是這個片子該怎麼拍,待會兒出鏡的時候該怎麼設計。怎麼説,所以大概兩百米的這種高程,一會兒就走到了,一點兒也不感覺到累。

  中央電視臺記者 張萌:所以在那樣的環境下,所有人都在焦急等待,你就很不自然的就覺得要把這種感人的事情要告訴大家,你應該把這樣的報道體現出來,所以像這種大家體現出的這種愛,是貫穿在珠峰所有從開始到最後的整個報道當中的。所以我們也是受這種愛的感染,所以一直能堅持下來。

  最後,在大家的通力協作下,藏族女隊員轉危為安。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幾天之後,這樣的意外再次發生,這次,它發生在了中央電視臺重測珠峰報道組。

  中央電視臺記者 傅雪松:比較嚇人的我覺得還是黃煒那次。有一天他就便血,其實他已經便血有一陣了。但是他沒説,已經有個一天兩天了,他也沒當回事,後來可能就越來越嚴重了。

  他有一天就跟我們登山指導説,我便血了。我們都在那嘲笑他,因為當時都沒什麼經驗,都在哄堂大笑。結果我們登山指導登過16次珠峰,就組織後勤工作特別有經驗。他立刻臉色就變了,他馬上就讓黃煒拉著他去看是什麼樣的,我們覺得這事肯定是大了。看完了之後他馬上跟我説,説小傅你馬上給我找一輛車,把他給我送下去。而且説下到定日還不行,得直接去拉薩,去西藏軍區總醫院。

  為什麼那麼緊張呢?就是因為以前,就是他們這個登山隊裏,就出現過這樣的情況。就是一個人就突然便血了,大家也沒當回事,然後這個人呢還在大本營待著。然後突然一下就開始大出血,因為就是那個地方氣候條件、氣壓各方面都比較特殊嘛。他就是可能腸道有一點小的破損,然後它就導致破裂。然後那個人就差一點兒就死掉了。後來就是,一路也是就是連夜把他送下去,就是玩兒命的往下跑。然後把他送到下邊的那個縣城裏,然後搶救什麼的,説到那個地方的時候,人都失了幾千CC的血,就到這種程度,就特別可怕。所以後來我們都挺後怕的,就還好,我們有一個特別好的登山指導,所以沒有出事。

  13個人、2個多月的努力,終於讓五星紅旗飄揚在珠峰峰頂的那一刻畫面傳入了千家萬戶。就在這一刻,所有的人都在欣賞著世界上最高的五星紅旗,同樣,珠峰報道組也在享受著這樣的過程。

  中央電視臺記者 傅雪松:一個是我覺得作為一個記者來説,他可能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他能見證一些事情的發生,這個是比較幸福的一件事。當這個事情萬眾矚目的時候,你在現場你在報道它,你想這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嗎,而且這個事做起來雖然它有這樣那樣的困難,或者這樣那樣的不利的條件,但是你克服這些困難,把這些不利的條件轉化成對你有利的東西的時候,那這個過程也是一個很享受的過程。

  傅雪松:一幫不怕死的、有點生不如死的感覺、缺氧比較嚴重。

  張 萌:全身軟綿綿的、這是一種對生命的敬畏、你的唯一想法就是我要活著。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