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三維特效呈現萬園之園 《圓明園》輝煌再現青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08:17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來源:半島網

 

    有著“萬園之園” 、“東方凡爾賽宮”美譽的中國古代皇家園林圓明園在1860年10月8日遭八國聯軍洗劫,現在碩果僅存的圓明園大水法成為了見證歷史恥辱的標誌。一部全景重現146年前那座舉世罕見的“萬園之園”的《圓明園》將於9月22日現身島城銀幕,中國電影院、大光明電影院、新當代電影院將率先上映,影片將為我們呈現當年“康乾盛世”的輝煌、古代民族珍品的瑰麗、皇家園林的綺麗以及那一段刻骨銘心的恥辱歷史。

影片介紹:

    請您用大理石、漢白玉、青銅和瓷器建造一個夢,用雪松做屋架,披上綢緞,綴滿寶石……

    這兒蓋神殿,那兒建後宮,放上神像、放上異獸,飾以琉璃、飾以黃金、施以脂粉……

請詩人出身的建築師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個夢,添上一座座花園,一

    方方水池,一眼眼噴泉……

    請您想象一個人類幻想中的仙境,其外貌是宮殿,是神廟……

    這是法國文豪維克多雨果在1862年寫下的一段話,他描述的仙境就是圓明園。1860年10月,這個史無前例的皇家園林遭到了浩劫。今天,孤零零的殘垣斷壁是圓明園的全部。本片依據大量的史實,採用先進的電腦動畫和合成技術,重現了曾經夢幻般瑰麗輝煌的圓明園,揭示了大清皇室家族隱秘而真實的園中生活。圓明園,大清帝國的縮影,歷史的真相與玄機盡在其中。

精彩看點:

1、影片段落式全景呈現圓明園當年從修建到落成、從恢弘壯闊到滿目滄遺的全過程,重現那段屈辱歲月和潛藏在它背後的人物與歷史的滄桑巨變。

2、圓明園作為清代帝王們閒居雅憨之所,有別於紫禁城的威嚴與肅穆,是一處藝術魅力獨具、民族文化集聚,帝王妃嬪獨愛的人間仙境。

3、《圓明園》大規模地使用了電腦倣真動畫技術,真實地再現了大清帝王家族隱秘的生活,實現了將科學性、客觀性與可視性、故事性的完美結合,它將以美侖美奐的藝術效果、豐富厚重的思想內涵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嶄新感受。

4、今年圓明園遭八國聯軍洗劫146週年,此片的上映為這座舉世罕見的皇家園林獻上了一份珍貴的影像禮物。


幕後故事:

    圓明園是一座淹沒在歷史塵埃中的極富夢幻色彩的皇家園林,它以厚重的內涵,表達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藝術,也承載著兩個多世紀中華人文歷史的變遷,而今已經很少人能夠透過那些滿目滄遺、斷壁殘垣的景象,聯想起它曾經擁有的恢弘壯闊。為了揭開這座私家園林神秘的面紗,講述中華文明的玄機和歷史的風雲變換,科教電影《圓明園》應運而生。

    電影《圓明園》大膽地借用了國際通行的製作精良的紀錄片表現方法,全面、客觀地再現了一段生動鮮活、鮮為人知的歷史。實現了將科學性、客觀性與可視性、故事性的完美結合,它將以美侖美奐的藝術效果、豐富厚重的思想內涵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嶄新感受。《圓明園》既不同於傳統的科教片,也不同於傳統的紀錄片,是一部獨樹一幟的數字紀錄電影。



    影片以大量史實為依據,客觀地回顧了圓明園,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中國歷史上最奢華的園林的成園過程,再現了統治中國兩個多世紀的一個大家族、四個帝王真實的皇家生活;通過這座最偉大最壯觀的園林的興衰榮辱,影片探討了清王朝的興衰。影片全長約90分鐘,既科學嚴謹地展現了這座“萬園之園”的藝術魅力和文化價值,又對歷史的興衰演變作了生動的故事化敘述,是一部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和史詩風格的紀錄電影。

    《圓明園》是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在紀錄片領域的一次全新嘗試,該片歷經五年策劃製作,1999年立項,2000年著手寫劇本及籌備三維動畫製作,由於該片製作難度高,內容極其繁複,可以找到的以資借鑒的考據非常少,現今可見的場景寥寥無幾,拍攝創作一直面臨極大的挑戰,為此主創人員查遍收集了大量資料,廣泛徵求國內各有關方面著名專家的意見,對紀錄片的拍攝方案和劇本幾經增刪,反復修改。直到04年4月才開始正式拍攝,整個創作過程歷經艱難險阻。為了高質量地完成這次前所未有的創作,科影廠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邀請國內紀錄片界具有一流專業素質的攝影、燈光、音樂創作、動畫製作等創作人員,共同組成了一支精英團隊。為了真實地再現歷史的本來面目,攝製組動用的中外演員達數百人之多。精心的設計和優秀的團隊使整部影片成為一場視聽的盛宴。



    為了獲得完美的藝術效果,《圓明園》在我國第一次大規模的使用三維倣真電影動畫技術,在影片中累計運用達35分多鐘,並且第一次在科教電影中創造了將實景和三維動畫相合成的藝術氛圍,真實地展現了一個超乎於人們想象的圓明園。此外,影片還採用了當下比較先進的數字中間片技術,從而創造了非常獨特的影像效果,保證了本片一流的製作水準。為了使影片具有更廣闊的前景,方便國際國內影視媒體、廣大觀眾收看,該片首次製作了數字電影和傳統電影的兩種版本。

    歷經一系列精心策劃運作,北京科影多方籌集、先後投資700多萬元人民幣,歷經五年嘔心力血,《圓明園》終於在05年11月創作完成。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