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從流行詞語看中國改革開放30年

 

CCTV.com  2008年10月10日 00:2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青年報  

  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一句句流行詞語,我們感受著30年的變遷和進程。

  第一階段:思想上的撥亂反正,體現了一個“破”字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它是針對“兩個凡是”提出來的。隨著這一觀念的確立,中國人民得到兩種最為寶貴的財富:一是務實作風,恢復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二是解放思想,敢於打破各種不利於改革的禁錮。

  〔平反〕命運被扭曲的人們終於得到一個説法,國家、民族遭受的苦難終於被遏止。平反,這個沉甸甸的令人悲喜交集的詞,拉開了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大幕。

  〔包産到戶〕18雙長滿老繭的大手舉起了挑戰人民公社僵化體制的大旗,黎明的曙光讓八億農民看到了希望。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又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

  〔萬元戶〕是指在“先富起來”的政策下最先受益的一部分人。儘管時下萬元戶已不復榮耀,但在人們記憶中,其含金量仍不可小視——在謹慎的年代,它使我們第一次啟動了致富的理念。

  〔一包就靈〕打破了僵化的國有企業體制,擴大了企業自主權,體現了國家、集體和個人三者利益關係的變化。“交夠國家的,留足集體的,剩下全是自己的”成為激發企業活力的動力。

  〔端掉“鐵飯碗”,打破“大鍋飯”〕企業內部改革的核心,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按勞分配,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多幹多拿、少幹少拿、不幹不拿的差別觀念和公正觀念在人們思想中開始形成。

  〔中國特色〕黨的十二大為我們調製出的一種混合色。任爾赤橙黃綠青藍紫,咬定“中國”不放鬆。從此這一特色備受青睞,被廣泛應用在多種新生事物上。

  第二階段:第二次思想解放,體現了一個“闖”字

  〔摸著石頭過河〕這是“不爭論”,重實踐的最通俗解讀。這句話讓老百姓失去了“條條框框”,但過河的信心卻樹立起來。

  〔敢闖〕改革的代名詞。學習外地改革開放經驗的第一要素。發展滯後地區的最大遺憾是不敢闖。

  〔下海〕當大多數人還在計劃經濟的溫室裏觀望時,最先從國有單位辭職從事商業活動的“下海”者確實有一番“弄潮兒”之雄風。當今天的人們都投身於市場經濟的海洋中,“海”與“岸”難以區別,又有什麼區別的必要呢?

  〔一國兩制〕總設計師的大筆一揮,便在輝煌的共和國大廈旁建起了一座西式小樓。“小家”也學會了“大家”的治國之道:一人在機關圖個穩定,一人下海大賺鈔票。多樣化已不再是國家和家庭構成的禁錮。

  〔商品經濟〕十二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有計劃的商品經濟,為1992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登臺作了平穩鋪墊。對當時的老百姓來説,看得見的“商品”確實比摸不著的“市場”更易接受,但市場的作用已悄悄進入了人們的生活。

  〔資本主義也有計劃,社會主義也有市場〕為姓“社”還是姓“資”的爭論蓋棺定論。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老百姓忽然眼前一亮:原來如此。

  〔“三個有利於”〕觀察事物要有標準,有了標準就能識別對錯。“三個有利於”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金石,使人們的方向感大大增強。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