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85年:中央軍委決定裁軍100萬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7: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紅網  

  1985年6月4日,人民大會堂。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輕輕伸出的一根指頭震驚了全世界——中國軍隊裁減員額100萬。

  這一瞬間,被新華社記者吳森輝用鏡頭記錄了下來——一根指頭與100萬,就這樣永遠定格在了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建設的史冊上。

  事件:中央軍委決定裁軍100萬

  1985年5~6月舉行的軍委擴大會議決定,把軍隊工作從立足於早打、大打和打核戰爭的臨戰狀態轉移到和平建設軌道上來;轉移到發展武器裝備和提高人的素質上來;轉移到科學編組、人與武器裝備更好結合上來。軍委主席鄧小平同志宣佈:中國將裁軍員額100萬。

  百萬大裁軍後,解放軍陸軍的專業兵種數量第一次超過了步兵,炮兵成為陸軍中的第一兵種,裝甲兵成為陸軍的主要突擊力量,陸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陸軍防空導彈部隊等一大批新的兵種紛紛誕生,騎兵、司號兵等不適應現代戰爭的兵種和專業被取消。這次裁軍使解放軍實現了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轉變。

  1985年6月4日,人民大會堂。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輕輕伸出的一根指頭震驚了全世界——中國軍隊裁減員額100萬。

  在人民解放軍建軍史上,多次出現精簡兵員的活動。然而,20世紀80年代中期所進行的百萬大裁軍,卻是歷史空前的大行動。

  鄧小平充滿信心地指出:“再減100萬,一是必要,二是沒有風險。好處多得很!”

  1984年11月1日,中央軍委座談會在首都京西賓館會議廳召開。會上,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表達了一個驚人的戰略決心:裁減員額100萬!

  建國以來,在冷戰等國際局勢下,中國軍隊的建設一直處於“盤弓彎弓箭不發”的臨戰準備狀態。歷史發展到20世紀80年代,雖然戰爭危險依然存在,和平力量也日益增長。

  對此,鄧小平在科學分析中國國情的基礎上認為:國家的安全保障最終取決於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在百業待舉的當前,國家經濟建設是大局,必須硬著頭皮把經濟搞上去,一切要服從這個大局。“大局好起來了,國力大大增強了,再搞一點原子彈、氫彈,更新一些裝備,空中的也好,海上的也好,陸上的也好,到那個時候就容易了。”

  由於種種歷史原因,人民解放軍的“臃腫”問題由來已久。裁軍“消腫”,是鄧小平很早的心願。據不完全統計,鄧小平從1975年到1984年的10年間,對於“消腫”問題,談了多達數十次。在此期間,雖進行過4次精簡整編,但“消腫”問題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決。至1985年,人民解放軍軍費只有191億元人民幣,僅佔同年美軍軍費的2%,不及前蘇聯軍費的零頭,而人民解放軍的員額卻是美軍的兩倍,與蘇軍持平。對裁減100萬,有些領導人擔心會減弱軍隊的戰鬥力。鄧小平作了一個生動的比喻:虛胖子能打仗?軍隊要多節省開支,改善武器裝備,更要提高軍政素質,這就必須減少數量。

  在以上認識的基礎上,鄧小平充滿信心地指出:“再減100萬,一是必要,二是沒有風險。好處多得很!”

  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在北京召開。6月4日,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在會上鄭重宣佈:中國政府決定,人民解放軍減少員額100萬。

  1985年,成為中國的“裁軍年”。

  鄧小平指出:與其説是“精兵”,不如説是“精官”。“這是個得罪人的事情!我來得罪吧!不把這個矛盾留給新的軍委主席。”

  裁軍百萬,決心難下,實施起來更加困難。

  在1975年至1984年的幾次精簡整編中,同樣的問題多次出現:機關精簡一次,膨脹一次,邊減邊增,互相攀比,人浮於事,陷入“精簡———增編———再精簡———再增編”的怪圈,甚至出現了增編大於減員的反常現象。

  面對400萬大軍,從哪下手對全軍更有指導作用呢?這就要弄清軍隊主要“腫”在哪。儘管當時中國軍隊有400萬,但連隊並不充實,臃腫的是各級機關。各級機關,副職過多,每個軍區有十幾名甚至幾十名領導,還有什麼“團職保密員”、“營級打字員”等等。當時,世界主要幾個國家的官兵比例是:蘇聯1:4.65;聯邦德國為1:10;法國為1:17,而中國卻是1:2.45。鄧小平在中央軍委座談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現在不是“腫”在作戰部隊,而是在各級領導機關。因此,與其説是“精兵”,不如説是“精官”。他還坦率地説:“這是個得罪人的事情!我來得罪吧!不把這個矛盾留給新的軍委主席。”

  對全軍來説,幾乎每一個人都面臨著進、退、去、留的選擇和被選擇,幾乎每一個軍人家庭的利益都會受到觸動。難怪有人説,這是一次從上到下、從裏到外的“立體震蕩”,是一次脫胎換骨的“大手術”。一夜之間,人民軍隊有60萬幹部被列為“編外”,陸軍部隊的建制單位有1/4要撤銷,其中包括那些有著幾十年光榮歷史,立過赫赫戰功的部隊。

  在面臨被撤銷的福州軍區,有些幹部要軍區司令員江擁輝找中央軍委首長,建議不要撤銷福州軍區。江擁輝語重心長地勸大家:“百萬大裁軍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做出的英明決策,我們必須無條件服從。至於撤銷哪個軍區,要等軍委決定,我們誰也沒有權力去干擾軍委決策。我自己不能去找門子,也不準你們去拉關係。”在江擁輝和福州軍區其他領導的共同努力下,福州軍區撤銷後的移交工作進行得非常順利。

  濟南軍區某團,前身是毛澤東于1929年在井岡山組建的“中央軍委警衛營”;抗日戰爭時期,改為“八路軍總部特務團”,內稱“朱德警衛團”。

  在著名的保衛黃崖洞戰鬥以後,毛澤東在給朱德的賀電中號召:“全軍學習‘朱德警衛團’黃崖洞守備戰。”這個團轉戰南北,聲譽日隆。該團要合併組建的風聲傳開後,幹部、戰士一時想不通。於是,團隊請來老政委講傳統,組織重新認識團史,“針尖對麥芒”地對出現的各種問題做工作。經過努力,大家終於明白:珍惜榮譽,應該成為服從大局的動力,不應該成為阻力;光榮傳統應該在精簡整編中發揚光大。

  廣大幹部帶領戰士堅決服從和執行精簡整編方案,在個人名利得失面前,交了一份合格答卷。無數事例不可辯駁地證明:人民解放軍是好樣的!

  百萬大裁軍以其輝煌的戰果,在人民解放軍軍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1987年4月4日,在全國人大六屆五次全會舉行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徐信自豪地宣佈:“中國人民解放軍精簡整編的任務已基本完成!裁減員額100萬後,軍隊的總定額為300萬。”

  各總部、各軍兵種、各大軍區和國防科工委機關及其直屬單位,撤並機構,人員精簡40%。

  將原來的11個軍區合併為7個大軍區,調整後的軍區,戰區範圍擴大,兵源充足,物質資源雄厚,戰役縱深加大,從而提高了大軍區的獨立作戰能力。

  結合精簡整編,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調整配備了三總部、大軍區、軍兵種的領導班子。有人把這形象地比喻為既“消腫”,又“輸血”。

  調整後的三總部領導班子的人數比原來減少23.8%,大軍區領導班子的人數比原來減少一半。在平均年齡上,由原來的64.9歲下降到56.7歲,每個班子中都有40歲、50歲、60歲左右的幹部,基本上形成了梯次結構年齡。知識結構也進一步改善,60%的幹部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75%的幹部經過院校培訓。

  百萬大裁軍舉世矚目,它為世界和平做出了貢獻,受到了全世界的稱讚。(摘自《黨史博覽》)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